【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基金小镇揭牌 浙江要打造财富管理和金融服务强省
2015年05月17日 07:55:08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今日早报记者 刘伟

  美国国家期货协会(NFA)主席克里斯托夫在峰会上演讲。新华社

   浙江在线05月17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刘伟)昨天,“2015全球对冲基金西湖峰会”在杭州隆重开幕。本次峰会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杭州市人民政府为指导单位,浙江省金融业发展促进会、全美华人金融协会、英国华人金融家协会、中证指数公司主办,敦和资产管理公司、美国金融分析师协会(CFA)、全球另类投资管理协会(AIMA)、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等国内外著名机构参与联合承办或协办。100余位海外对冲基金业界领袖,200余位国内私募行业精英,全球300余家私募对冲及投行机构参与了这次盛会。

  近年来,全球金融局势变幻莫测、中国资本市场风起云涌。如何用国际视野看待世界变化和中国机会?如何在全球化背景下谋划中国资本市场和对冲基金的发展?中国对冲基金如何面对未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如何打造中国对冲基金的产业链和配套环境?为期一天半的大会上,全球对冲基金巨头共同解读系列问题。

  浙江倡议打造财富管理中心

  浙江素有证券大省、期货强省的美誉,杭州更是长三角仅次于上海的金融中心和生态城市。大资管时代,浙江将凭籍民资之利、山水之美、人才之智,实现金融产业的华丽转身、业态升级,开启财富管理中心建设的大幕。峰会期间,浙江省和杭州市的各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主论坛及各个分论坛,与业界精英共同探讨如何打造财富管理中心和私募金融高地,推动浙江省和杭州市私募对冲基金产业的创新发展之策。

  峰会发布了“浙江打造财富管理中心倡议书”,即“西湖宣言”。“宣言”提出:在浙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仅发生在科技领域,它还是打造财富管理和私募金融服务强省的集结号。浙江将在私募金融领域进一步集聚人才优势、集聚创新能力、集聚资本力量,助推实体经济和产业转型。在西湖的青山绿水间,承托起资本市场的中国梦。

  在昨天上午的主论坛上,复瑞博交易投资公司(Freepoint)副董事长庞晓东、美国桥水基金中国区总裁王沿、美国国家期货协会(NFA)主席克里斯托夫等6位国内外金融业界领袖先后发布主旨演讲,聚焦对冲基金业的发展历史及趋势、中国私募基金的发展及展望、金融危机后美国金融业的复苏历程及教训、格林威治成为对冲基金之都的成因和结果等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在行业领军人物对话环节,英国华人金融家协会会长王昌南等海内外行业领袖,围绕如何促进私募对冲基金产业发展的主题开展了睿智、活跃的对话讨论。大家虽然分析的角度不同,但都对浙江打造财富管理中心,聚焦私募基金产业发展的政策思路和方向给予了充分认可,并提供了充满专业见地和思辨智慧的建议。

  中国版“格林威治”基金小镇揭幕

  昨天,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杭州市市长张鸿铭共同为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揭牌,峰会部分嘉宾参加了基金小镇的考察对接活动,私募基金业内期盼已久的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终于揭开了其神秘的面纱。

  美国的格林威治小镇,因云集了超过300家对冲基金,成为全球瞩目的金融高地。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区位、环境及发展条件与美国格林威治对冲基金小镇极为相似,而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将借鉴纽约、波士顿模式,打造中国版“格林威治”,重点打造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产业链,形成投资基金资产管理中心,弥补上海等地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的不足。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是浙江首批特色小镇之一,总占地面积2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试运行的一年多时间内,130余家金融投资机构汇聚于此,管理资产总额超700亿元人民币。去年,小镇实现税收2.4亿元,同比增长19%,今年一季度税收近9000万元,增长势头强劲。

  根据杭州市《打造杭州财富管理中心五年行动纲要》和以私募金融服务为龙头的“财富管理金三角”业态构架蓝图,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未来将集中发展私募证券、私募期货、量化基金、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等高附加值的私募金融业态。财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浙江赛伯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公司成为首批在基金小镇落户的项目。

  小镇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计划经过3至5年的努力,集聚及培育1000家以上各类私募基金、证券期货及财富管理服务机构,将这里打造成为管理资产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的中国版“格林威治”小镇。

  优惠政策吸引海内外高级人才

  今天上午,在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还将举行对冲基金人才协会首届理事论坛,成立浙江省金融业发展促进会并推出我国首个对冲基金行业的人才交流平台,通过与CFA、AIMA等全球性金融投资人才组织的合作,为浙江省私募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资源,并将一些有发展空间的国际金融机构引入基金小镇。

  此外,记者了解到,敦和资管、天堂硅谷和永安期货三家行业巨头,此前已联合成立浙江玉皇山南对冲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协助小镇引进来自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国家的高端金融团队和人才入驻发展。小镇还通过与高盛集团合作,利用其在华尔街的金融人脉资源,吸引华尔街金融人才归国发展。

  据悉,按照相关政策,引进的高级管理人员可享受杭州市人才引进政策,本人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按政策向有关部门申请办理本市常住户口,其子女入托、入(转)中小学参照在杭留学回国等人员子女办理。

标签: 西湖峰会|基金小镇|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