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文明办发出文明行车倡议 “爱心助考”今年继续
2015年05月20日 06:58:2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吴崇远

   浙江在线05月20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吴崇远)对于“堵城”杭州来说,人多车多已经是一个事实。开车上路,难免遇到不守规矩的行人和车辆,惊吓之余不由怒从心起;或是堵在路上,眼睁睁地看着时间白白流逝,心情更是焦躁加无奈。“路怒一族”,也由此产生。

  作为一名司机,养成良好的心态,文明行车也是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钱江晚报Let's go微信也一直致力于倡导文明行车,同时开辟了“红黑榜”,对霸占高速硬路肩、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行为予以曝光。

  而半个多月前,“成都女司机被打”事件的发生,再次引发了全社会对“路怒症”的关注。

  昨天上午,杭州市文明办和杭州文广集团联合主办了第十一届爱心助考启动仪式。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活动增加了一项“微笑一个给他看”的倡议,倡议全社会的司机拒绝“路怒症”,也倡导奋战在各行各业第一线的人们笑着面对每一天的生活。

  昨天的“微笑一个给他看”活动现场也是“星味十足”,带队发出倡议的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明星。

  杭州籍世界游泳冠军吴鹏作为本次活动的形象代言人现身现场。阳光帅气的吴鹏在现场带头宣誓“微笑一个给他看”的倡议。吴鹏说:“车道同样是赛道,但比的不是速度而是风度,希望大家都能文明驾驶,和气开车,在路上微笑回应别人,让杭州的马路少一些路怒,多一些笑脸。”

  全国劳模、公交28路司机孔胜东也来到现场。他说,希望广大司机开车时能对自己的家人负责,也要对对方的家人负责,不要争一时之快,而忽视了安全。他承诺作为一名公交司机,会带头拒绝“路怒症”,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除了发出“微笑一个给他看”的文明倡议,已经连续举办十年的“爱心助考”也依然延续着。十年来,累计有来自社会各界的万余名爱心司机参与到“爱心助考”中,安全准时免费地将3000多位因路途较远、交通不便或有其他特殊困难的考生顺利送达考场。

  记者了解到,今年高考期间,杭州依然会在全市出租车和私家车主中开展学雷锋“爱心助考”活动。所有张贴“爱心助考”车贴的车辆,会在杭州主城区20多个考点驻点,或在大街小巷中流动待命。如果考生遇到紧急情况,爱心车辆招手即停,为考生提供帮助。

标签: 文明行车|爱心助考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