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特别策划:走近反串职业人③
王芳:驾校最吃香的"女教头" 学员心里的"真女神"
2015年05月21日 15:23:04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在线记者/陈佳 摄影/陈铖
【摘要】杭州车牌摇号只允许有驾照的市民参与,这一政策的实施直接导致学驾照人数猛增,提起驾校教练的印象,不少人往往会想到表情严肃、嗓门大、脾气急的男教练,难免让人感到紧张。但在这个纯体力的行业里,还有不到5%的女教练一直活跃在教学中,更容易沟通、更加注意细节讲解使得女教练成了驾校王牌军之一。

  编者按:工作有不同,职业无贵贱。在人们的思维定势里,苦、重、累、危险的职业,更适合于男性;细腻、柔性、活轻的职业,或更适于女性。角色明确,各行所长,两相互补。可是时代在发展,职业也开始有了“性别跨界”。现实中,男干女活,女干男活,也是很吃香的。我们分别寻找了四位比较稀罕的反串职业者,请他们说说“技术比性别更重要”的时代下工作中的奇妙故事。

  浙江在线杭州5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佳 摄影/陈铖) 近年来杭州私家车越来越多,驾校里的女学员人数也呈现递增趋势,但总体来说教练队伍的主力军还是男教练,男教练普遍三大特色脾气急、嗓门大、爱抽烟,使得爱不少女学员望而却步。

  今年42岁的王芳是杭州长运驾校的一名女教练,与男教练相比,没有了“三大特色”,还一骨子柔情,从业七年以来广受好评。王芳一头长发,中等身材,说话声音好听,开口不到三句话就会眯起眼睛绽放下笑容,累计带出的科目二、科目三学员近千人,但至今带学员去考试,还会隔三差五被误认为是女学员。

  》》》蒋阿珊:不是煮饭婆,我是金牌女大厨

  》》》女儿国里的男美甲师:在指尖上作画 用异性眼光发现美

  • 王芳:驾校最吃香的"女教头" 学员心里的"真女神"

  • 王芳累计带出的科目二、科目三学员近千人

  • 不少学员冲着王芳温柔的性子来学车

  • 她喜欢和人打交道,工作对她来说一点也不枯燥

 

  骂人的时候只管叫男学员“大哥”

  这几天杭州刚刚入夏,不少学员都趁着高温前加班加点来学车,采访当天上午,王芳带着三个学员在江涵路、碧波路等路考考试场地训练,三人周末都得进行科目三考试。

  唯一一名男学员家住三墩,家门口的几所驾校都没女教练,特意每次从三墩坐一小时公交到留下学车,就是冲着王芳温柔的性子来学车。另外两名女学员是妯娌,家住蒋村附近,也是放着家门口的驾校不要,通过邻居介绍来学车。

  或许是刚刚上手的缘故,女学员小刘开出了不到百米,转弯时就紧张地踩了急刹车,王芳不紧不慢地提醒她各种注意点,等到小刘第n次急刹车、忘记打转向灯、忘记换挡时,王芳还是处于“温柔模式”,笑着叫她不要紧张。心急的小刘不干了:“王教练,你稍微喉咙响一点,对我凶一点,我这个人一点不骂真的记不住!”

  考过驾照的人都知道,有时候练得不合格,坐在副驾驶座上的教练总会心急骂几句。手上带了近千名学员,碰到协调能力特别差、方向盘上手特别慢的学员,王芳难免也会心急,她回忆说:“有次,一位男学员老是忘记换挡,大半天下来几乎都没有做对过,我实在忍不住喊了句‘大哥,你的脑子带来了没有啊!’,没想到听我喊学员‘大哥’,车里其他学员都笑了起来,被我叫‘大哥’的男学员也觉得挺不好意思,立即开始专注地学起车来。”

  从上午7点一直训练到12点,王芳才开车带着三位学员回到位于留下的长运驾校训练基地,下午的路考训练1点就开始,三位学员都在12点就到了。巧的是,下午三位学员都是同一个技术公司的,在此之前,王芳已经带领该公司10多个技术男考完驾照。

  嫁夫随夫与丈夫一起做驾校教练

  当天留给王芳的午饭时间不到半小时,长运驾校教练都在附近商务楼的食堂吃,一顿十来块能吃得很丰盛。等王芳坐下来,她这才正式地自我介绍起来。

  王芳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2000年前后还做过记者,在一家法制类杂志社跑新闻,因照顾不到家里,生完孩子后她辞职去一家公司做了几年行政。

  2008年,一直从事驾校教练工作的丈夫工作特别忙,王芳抱着“说不定能帮老公带带学生”的心态,也去考了驾校教练资格证。这一入行便一发不可收拾,不到一年就开始“反客为主”,不但没能帮丈夫分流学员,反倒是自己手上慕名来学车的学员太多,有时候不得不先分流到丈夫那。

  每天不能穿裙子、穿高跟鞋,晒得像黑炭一样,还得每天12小时在车内副驾驶座上教学员打方向盘、踩刹车离合器,其实蛮枯燥的。但从做记者开始,王芳就发现自己特别喜欢和不同的人打交道、聊天,后来成了教练,这个“职业病”也一直保留着,也使得她能够保持对教练员这份工作的热情。

  在心态乐观的背后,是傲人的成绩单。记者从长运驾校了解到,王芳在2008年、2009年期间带学员的考试通过率高达100%,后来不断有人慕名来求教,教的学员多了,近几年她的科目三通过率还能有九成,属于比较高的通过率,只要有熟人介绍过来,驾校领导一般都会推荐王芳。

  在慕名前来的学员中,比例最大的是年长的女学员,年纪最大的已经60岁了,退休前是一家单位的党委书记,手脚协调能力肯定比不过年轻人了,但她每天拿着笔记本和圆珠笔来上车学习,在王芳的耐心教导下,该女学员一次性通过了科目二、科目三的考试,现在该学员逢年过节还和王芳微信联系着。

  工作和生活总在不断调和

  脾气好、容易沟通、教学质量过硬是王芳的标签,在好脾气、好口碑吸引了不少学员来学车的同事,其实王芳也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断调和。

  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王芳夫妻俩的家在拱宸桥附近,每天6点多就得赶到留下镇上的驾校里带学员,今年11岁的儿子从幼儿园以来一直由奶奶带着,提及儿子,王芳觉得非常愧疚。

  做教练员的工作是没有节假日,调休一天,手上的学员进度就慢一天。今年过年,王芳与丈夫的学员一直训练到年三十上午,年初七考试,所以他们年初四就开始来驾校工作了。

  “儿子学校里一起春游,我们参加不了,各种节假日都是上班族学员一哄而至的日子,我们也脱不了身。今年五一节,儿子好朋友和爸妈去了海南岛,放学回来和我们提了一下,可我还没想好怎么会安慰他,儿子就罢罢手走开了,挺认命,也挺懂事。”王芳特别爱笑,心态也很乐观,她夸儿子懂事,自己也很放心。

责任编辑:王黎婧

标签:驾校|教练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