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义乌放开出租车数量管控降低份子钱 交通部明确表态支持
2015年05月21日 20:24:2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潘杰 马丽红
【摘要】 这两天浙江义乌出台的出租车改革方案,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最吸睛的一条是:份子钱今年每车从1万元降到5000元,明年开始全部取消。交通运输部今天就义乌出租车改革作出回应:支持义乌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
5月15日,义乌新上线的出租车整装待发,于5月16日凌晨0时正式上路营运。

  浙江在线杭州5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潘杰 马丽红 编辑/胡芸)没有了小商品,义乌能成为全国舆论关注的焦点吗?

  能!近日当地出台的出租车改革方案,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最吸睛的一条是:份子钱今年每车从1万元降到5000元,明年开始全部取消。 >>>义乌启动出租汽车行业改革 逐步取消营运权使用费

  今天,交通运输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表达了中央层面对义乌出租车改革方案的支持。

  “义乌方案”三大亮点:

  放开总数、降份子钱、引进专车

  在交通运输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服务司副司长王水平表示:交通运输部支持义乌市积极稳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先行先试探索适合中小城市出租汽车改革和发展的具体举措,为全国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提供借鉴和示范。

  县城出租车改革缘何备受关注,义乌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周荣兴说:“义乌这次出租车改革,最闪亮的内容有三条,一是不再管控出租车数量,二是逐步取消营运权有偿使用费,三是引进专车服务。”

  其中,逐步取消营运权有偿使用费也是最吸引眼球的。营运权有偿使用费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份子钱”的一部分,也是的哥喊累、乘客叫苦的最大诱因。

  “我们这里‘份子钱’太高了,一个班220元,每天两班,等于一天租金440元。‘份子钱’高,加上油价一涨,利润就很少了。”的哥杨有福说,身边开出租的朋友嫌累都纷纷转行。

  周荣兴介绍,从2008年开始,义乌就没有新增加过一辆出租车。此次取消逐步份子钱,目的就是让利给从业人员,激发活力。

  该局办公室副主任张璐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透露,当地计划新成立的5家出租车公司正在招投标阶段,预计6月底完成相关工作。

  招标结束后,加上原有的6家,将有11家出租车公司参与市场竞争。义乌计划增加的出租车会分配给5家新成立的公司,不同型号的专车也会陆续推出,提供电话约车等服务。

  届时,营运价格也将在指导价的基础上,由各个公司自由调节,使出租车价格与市场供需关系相挂钩。

  按照方案,到2018年,义乌市对出租车经营公司和出租车的数量也将不再做任何限制,政府不再对出租车数量、经营企业的数量进行管控,全部下放给市场来调节。

  全国指导意见年底亮相

  将改革经营权管理制度

  今年3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接受包括浙江在线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表示,出租车改革已进入重要阶段,初步指导意见可能于上半年出台。

  当时,他曾表示出租车改革前提是要明确四个定位,首先出租车不是公共交通,其次要经营者利益总体考虑,三是要对价格进行管控,四是要考虑各方利益。

  目前,这份由交通运输部牵头调研的出租车行业改革指导意见方案已经形成,尚待完成风险评估、公众参与及意见反馈等流程。

  王水平在今天发布会上也表示,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指导意见将重点围绕科学定位出租汽车服务、构建多元化服务体系、出租汽车运力规模管理、改革经营权管理制度、鼓励新业态创新规范发展、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建立公开透明的监管机制等方面深化改革。

  他说,指导意见目前仍在抓紧修改完善中。

   而5月18日,国务院批转给各省市自治区和中央部委的国家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已正式将“出台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指导意见”,列入今年度政府简政放权的工作任务之一。

  这意味着,指导意见将在年底前正式亮相。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出租车改革|份子钱|专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