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看到4笔订单显示“买家已付款” 他赶紧发货谁知损失了3万多
2015年05月22日 07:55:23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见习记者 夏忠信

   浙江在线05月22日讯 看到4笔订单显示“买家已付款”后,他赶紧发货,谁知损失了3万多元。前天,淘宝卖家小冯打进温都热线88868886表示不解:“淘宝客服告诉我,这4笔交易当时已被关闭,可为什么我看到的仍是‘买家已付款’?”目前,龙湾警方已立案调查。

  买家催着他发货,说“再不发货我报警了”

  小冯是河南人,22岁,家住龙湾沙城,在淘宝开店卖Q币和游戏点卡等虚拟类商品。

  5月9日,小冯陆续接了几笔大单子。据小冯提供的订单截图,这4笔订单成交时间分别为:17时14分、17时50分、18时11分、19时08分,金额分别为5782元、14288元、14288元、47000元。

  “这4笔订单由三个买家下单,我之前从来没看过这样大的订单。”小冯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看到第一笔订单上显示‘买家已付款’后,我就开始给这个买家充值了。第二笔订单生成不久,我接到了一个自称是淘宝客服的来电,对方说我由于发货速度慢,被投诉了。”小冯表示,他当时还没有给第一笔订单完成充值。

  此后,小冯加快了发货速度。其间,这三个买家通过聊天软件不停催促小冯充值:“马上充值发货,再不发我报警了。”“还没收到,忽悠我吗?马上投诉你……”

  第4笔47000元的订单生成,小冯在充值了300元后,因账户没余额去找堂哥借钱。堂哥到电脑前看了看,觉得小冯有可能被骗了,于是向当地警方报警。

  当地民警赶到现场后经过初步调查,认为小冯被骗了3万余元。

  事隔十来天,订单状态仍是“买家已付款”

  5月10日中午,小冯联系上淘宝客服,对方称这4笔交易已被关闭。5月18日上午,小冯接到淘宝网发来的一条短信,“关于您提交的4个订单的问题,查看买家并无付款记录,故关闭交易。建议您后续谨慎关注交易状态,在买家付款后再做发货处理。”

  淘宝方面的解释让小冯一头雾水:“我这里明明显示‘买家已付款’,怎么查看不到买家付款记录?明明显示‘等待卖家发货’,交易怎么是关闭的?”

  昨天,记者联系了淘宝客服,对方称,这4笔订单在安全方面存在“欺诈风险”,订单被买家生成的同时,淘宝就已将其关闭。“这由系统直接判定,因为安全原因被关闭可能是买家账户有问题,与支付方式也有一定的联系。”

  根据小冯的阿里旺旺接收的系统消息显示,第一笔订单中“买家使用国际信用卡支付存在安全隐患”。对此,淘宝客服表示,淘宝目前不支持国际信用卡支付500元以上的订单。

  “那么买家在用国际信用卡支付时,淘宝系统是否存在漏洞导致‘交易被关闭,卖家看到的仍是买家已付款’这种情况出现?”记者问。

  淘宝客服对此回应:“如果核实到因淘宝系统原因导致卖家有损失,淘宝会对卖家进行赔偿。一般我们会在投诉后的3至5个工作日内给出回复。”

  前天下午,小冯已将相关截图发给阿里旺旺工作人员核实调查。

  截至前晚7时,小冯淘宝账户上的订单状态仍是“买家已付款,等待卖家发货”。而昨天下午,小冯再次登录自己的淘宝账户时,发现订单状态已经变为“交易关闭”。

  发言人观点

  乐乐(罗乐):网购出现问题,是监管不给力。对网购应实行全程监控,不能“老油条”。

  亮叔:淘宝不仅漏洞很多,假货也多,要好好整顿一下才行。

  东东:是否淘宝该给一个说法,这也是淘宝信用问题。

标签: 付款|被骗|卖家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