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春晖讲堂"第一课开讲 上虞聘请名师传播春晖文化
2015年05月26日 19:15:5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记者/丁波

  浙江在线上虞5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丁波 编辑/王黎婧)  19世纪20年代的春晖中学是人文荟萃之地,朱自清、朱光潜、夏丏尊、张孟闻等人在这里拿起教案,校园里还留下了蔡元培、叶圣陶、柳亚子、李叔同等名师硕彦的身影。

  90载后,盛名在外的春晖中学打造“春晖讲堂”,聘请国内名家大师来讲学,再现“文人雅聚、名人荟萃”的盛像。今天上午,在浙江省上虞区春晖中学的大礼堂中,“春晖讲堂”第一期正式开讲。

  “春晖讲堂”第一课开讲 著名报告文学作家张胜友开启第一讲

  今天上午8点30分,“春晖讲堂”正式拉开序幕。历经几十载风风雨雨、几经修缮的春晖大礼堂人头攒动,师生们聚集在此,聆听第一期名家授课。

  “春晖讲堂”第一期邀请来了当代著名报告文学作家张胜友。木质的屋梁下,一桌一椅一杯水,张胜友便开始了“第一课”,主题是《中国梦:改革从哪里来,改革到哪里去》。

  年近古稀的张胜友脱稿讲演,讲述个人经历,并结合国家发展变革的大背景,历史在其口中娓娓道来,生动而有趣,礼堂里不时传出阵阵笑声。讲课结束后,师生们意犹未尽,踊跃与名师提问互动,从政治经济到“中国梦与个人梦”的话题,下课时间一再延迟。

  “春晖讲堂”第一期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了。上虞区委书记在孙云耀在现场致辞上表示,原则上“春晖讲堂”将一个月举办一期,邀请名家来讲学,内容将会涵盖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为干部、师生、群众提供精神大餐。

  聘请名师打造“春晖讲堂”  建设春晖文化传播春晖精神

  “春晖讲堂”是上虞区目前打造的春晖文化品牌的一部分。作为一种教育文化、名仕文化、道德文化,春晖文化肩负着传承发展的重任。同时,它也是目前上虞区倾力打造的三大文化品牌(春晖文化、孝德文化、青瓷文化)之一。

  在上虞区政府发布的《关于传承和发展春晖文化的实施意见》中,当地计划通过三年左右,完善、配套春晖文化核心区的参观、教育功能,使全区教育资源配置更趋科学、合理。

  同时,进一步发觉春晖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文化遗产,将春晖文化优势转化为教育等社会事业现实发展优势。最终,与孝德文化、青瓷文化一起提升上虞的软实力,推进“人文上虞”建设。

  区委书记孙云耀表示,春晖是一块人文圣地,一方育人沃土。传播发展春晖文化,是重大的历史担当,上虞区将把它放到十分重要的地位,全力打造。“春晖讲堂”作为春晖文化的重要部分,将秉持与时俱进的春晖精神,更好地让时代的价值观在这里弘扬,让精锐的思想在这里碰撞,让人文的精神在这里闪耀。

标签: 名师 责任编辑: 王黎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