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浙江大力发展海洋经济 推动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
2015年05月27日 06:54:2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李华

   浙江在线05月27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李华)“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古人这首表达相思之苦的宋词,今天有了新的注解。

  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背景下,浙江省正在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今后,依托江海联运,长江头的舟山与长江经济带的联系有望更加密切。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对舟山港定位有一段非常精辟的论述,他说舟山“现在既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一部分,又是宁波舟山港一体化的一部分,将来两个中心合围过来,更烘托出这里也是一个中心所在,变成了台风眼”。

  去年11月19日至21日,李克强总理在浙江考察期间,就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指出这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支点,是国家战略。

  李克强把长江比作巨龙,指出要依托黄金水道打造长江经济带,把龙头抬起来、龙身动起来、龙尾摆起来。李克强把舟山比作上海港之外另一只眼睛。他指出,舟山要搞矿、煤、油及粮食等大宗战略物资,打造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敢闯敢试,面向世界,带动腹地,促进转型升级,为长江经济带的发展起画龙点睛的战略支撑作用。

  李克强总理亲自点题,把舟山港作为实施国家两大战略的支点,舞动长江经济带的“龙眼”之一。

  接到这个命题后,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建设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今年初,舟山将其列为“一号工程”。

  3月26日,舟山召开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大会。随后,作为新区建设重要资金保障的舟山江海联运产业投资基金也正式签约,该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20亿元。

  4月,舟山市政府与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确立双方合作新机制,搭起江海联运发展新平台。南京、武汉、重庆、宜昌、泰州等长江沿线主要港口与舟山共同发布了江海联运港口联盟舟山宣言。

  4月1日至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在舟山专题调研时强调,抓落实需要速度,速度一慢就会失去机遇。要从推动国家战略实施的高度,抢抓机遇、大胆创新,只争朝夕、狠抓落实,加快启动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努力打造长江经济带龙头的龙眼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推动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标签: 舟山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