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转企改制激发活力 浙江话剧团作客浙江在线谈创新
2015年05月27日 21:00:5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虞飞
【摘要】 在刚刚结束的“第九届德国栋茨多夫国际戏剧节”上,浙江话剧团出品的舞台剧《孔子》荣获最佳剧目奖、最佳导演奖、最佳主演奖、最佳表演奖四个大奖。
浙江话剧团作客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5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虞飞 首席编辑/赵洁)在刚刚结束的“第九届德国栋茨多夫国际戏剧节”上,浙江话剧团(以下简称“浙话”)出品的舞台剧《孔子》荣获最佳剧目奖、最佳导演奖、最佳主演奖、最佳表演奖四个大奖,这也是话剧《孔子》继获得第六届奥林匹克戏剧节参演剧目奖之后获得的又一国际奖项。

  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周阿勇说,《孔子》从首演至今已    经演出200多场。“从国内演倒国外,受到了业界、观众的好评,这是我们把主旋律内容进行商业化操作与包装,并纳入到成功的商业模式中的创新模式。”

  今天下午,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燕琳、浙江话剧团市场部经理周阿勇,以及剧团演员高伟伟一同作客浙江在线演播室,录制人物访谈节目《文艺范》,和网友们分享了剧团在转企改制中的立与破。

  《孔子》扬威德国

  人才培育走出新路

  5月23日,从德国传来消息,浙话舞台剧《孔子》荣获本届戏剧节“最佳剧目奖”,本剧总导演李伯男摘得本届戏剧节“最佳导演奖”。

  “导演李伯男是我们2010年转企改制后的第一个签约导演。”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燕琳介绍说,转企改制后,浙话把人才作为第一要素,与李伯男合作成立工作室,建立了制作人制度,由导演牵头每年创作推出2至3部新作品,推出了《非常道歉》、《怜香伴》等等,各个叫好叫座。

  吴燕琳说,剧团采取柔性引进的方式,还邀请了编剧孟冰、王宏、王薇、刘昊等约稿创作、排新戏,为的就是不断激发剧团内演员、编导的创作热情,保持剧团活力。

  除了“引援”,浙话对自身团队的建设也加大了力度。

  话剧“金狮奖”得主、浙江话剧团青年演员高伟伟说,她加入剧团已经十几年。说起五年前的剧团改制,她表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节奏加快,忙了。

  “团里经常请全国名家来团上台词课、表演课、形体课等,加快艺术拔尖人才的培养,排新戏选角色也不论资排辈,大家都要竞争上岗。”高伟伟说,这些措施凝聚了众多怀揣梦想、热爱话剧的文艺人才,一批“浙话新势力”优秀青年演员脱颖而出。

  “没想到,铁饭碗没了,来应聘的人反而多起来了,现在的年轻人更注重的是平台以及个人发展空间。”周阿勇补充说道。

  专业和营销两条腿走路

  主动出击激活演出市场

  从明天起,由文化部艺术司、浙江省文化厅共同主办,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执行承办的“第八届全国儿童剧优秀剧目展演”就将拉开大幕。从5月28日至6月10日,共有25台剧目在杭州演出,浙话的《第十二夜》将作为此次展演的开幕戏与观众见面。

  “转企改制前,浙江话剧团基本以演出儿童剧为主,每年演出300多场;以公益性为主,商演较少。”浙江话剧团市场部经理周阿勇说,那时候一年的收入在300万左右。

  “改制后,公司确定了立足儿童剧、发展话剧的思路,主动出击开拓市场。”周阿勇介绍说,剧团特意把演出部改组为市场营销部,编制由3人扩展为10人,面向全国做宣传推广,力图辐射浙江,链接长三角珠三角,进军北京、上海等,积极寻求突破、开拓市场。

  2010年,剧团和剧场合计演出收入481万元,其中商演收入189万元;到了去年,演出收入达到900多万元,其中商演收入超过600万元。从这组数据中分析,现在浙话的戏已经能在市场上立足,能吸引观众自主买票进剧场看戏。

  高伟伟说,现在剧团一年有800多场戏要演,从礼堂演到剧场,从国内演到国外。“我有时候白天演儿童剧,晚上演话剧,无缝对接,虽然忙但是特别充实”。她说,最多的一次,一天内演了七场儿童剧。

  “因为观众喜欢,市场需要,所以我们才有这么多戏演。”

  接下来,浙话将立足杭州继续推广品牌。周阿勇透露,剧团计划在杭州城西、城东开拓驻场演出据点,真正形成“天天有戏看”的业态,通过面向市场、打造精品来提高自生能力。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话剧 浙江话剧团 《孔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