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马路上玩手机险象环生 低头族已成交通事故新诱因
2015年05月28日 10:03:42 来源: 中国台州网 盛鸥鸥

   浙江在线05月28日讯 5月22日,台州经济开发区东环大道永安亭综合市场前的人行道上,一市民边低头打电话,边快速穿过斑马线。

  不久前,一场发生在广东中山的车祸引起了市民和网友的广泛关注:一名右手接听手机的年轻女子横穿马路时,被一辆右面驶来的白色货车迅速撞倒在地,随即又被迎面而来的一辆泥头车碾压过去。让人不胜唏嘘的同时,这场意外也将马路安全问题再次推到舆论浪尖,网友呼吁:低头族,别再“玩命”了!

  近日,记者走访市区多条道路后发现,“低头族”现象非常普遍,交通安全存在较大隐患。

  玩手机的“低头族”何其多

  5月22日上午,台州经济开发区东环大道永安亭综合市场东面的人行横道前,一名年轻男子右手拿着手机接听电话,一边低着头自西向东横穿马路。到达中间护栏时,他看了眼右方来车的大致距离后,便继续低头快速穿过。

  随后,记者沿着市府大道自东向西骑行。每到一个红绿灯口,基本都能看到停车等待通行的车主,要么在接电话,要么刷着手机浏览信息。绿灯亮了,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握方向盘就向前驶去。

  市府大道与前丁街的交叉路口,几名结伴而行的女生人手一部手机,一边盯着屏幕一边说笑着走过路口,没有注意到街口开出的一辆黑色小车,险些被撞到。怔了一下后,她们拿着手机跑到了马路对面,继续刷屏。

  记者发现,在马路上,不管是车主还是行人,时不时都要刷会儿手机,这些现象在等候过红绿灯的路口尤为普遍。甚至,一些市民骑自行车、电动车的同时,还拿着手机通电话,偶尔发生的一些惊险景象,也没有让他们终止这个危险行为。

  马路上玩手机车祸频发

  现实生活中,因为玩手机引发的车祸比比皆是。

  2015年5月16日,正在开车的天台人叶先生,听到放在车里充电的手机突然响起了铃声,便低头去拿。刚拿起手机还没来得及接听,叶先生的车已经撞上了前方的一辆电动车。电动车女车主被撞倒在地,头部、手臂均有擦伤。

  2014年10月9日晚,104国道临海古城街道后山村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位横过马路的老人被一辆小型越野车撞飞,受伤老人经送台州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晚死亡。肇事司机交代,当时掏出手机接听完一个电话,没想到就发生了车祸。

  2013年12月5日凌晨,温岭温大线吴岙村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出租车发生自撞,驾驶员当场死亡。据出租车内前排监控显示,事故发生时,驾驶员正在看手机。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研究人员经对100多名卡车司机长达18个月的跟踪调查发现,司机边开车边发短信时,发生车祸的概率是正常驾驶时的23倍,而打电话是2.8倍。

  英国运输研究实验室也曾公布过一组数据:司机开车发短信时,反应时间比正常情况下慢35%;而酒驾和吸食大麻后的反应时间,则分别慢12%和21%。也就是说,开车玩手机,可能比酒驾和毒驾还危险。

  出行务必要集中注意力

  “交警执勤时,发现低头玩手机的现象很普遍。”天台交警大队宣教股股长蒋万东说,尤其是一些年轻人,经常手机不离手,微信微博连着刷,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蒋万东说,不管车主还是行人,低头玩手机、打电话都会造成注意力分散,影响情绪,一旦出现险情,就难及时发现或处理。“市民出行要集中注意力,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以保证自身及他人的安全。”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或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对违反上述规定的驾驶人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记2分。

  “不过,现实生活中的处罚并没有这么容易。”一位交民警告诉记者,因为这些违法行为不易被发现,视频监控难拍到,或者事故后当事人不承认。“没有证据就处罚不了,只能加强宣传教育。”

  千万不要“盲驾”“盲走”

  家住椒江建设新村的王女士坦言,自己开车时也有过收发微信的经历,现在想想会有点后怕,“平常手机已经占据了我们大部分的生活,开车时就别再被它控制了,远离手机,珍爱生命。”

  网友“鱼游海上”说,马路上玩手机等于是“盲驾”“盲走”,“低头族”别再拿生命开玩笑了。

  市民张先生呼吁,不要让手机成为指尖上的祸端,脚尖上的安全需要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完善,“马路上的这些‘玩命之举’该好好整治了。”

标签: 低头族|交通事故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