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其他原创 正文
昔日小小驿站 今朝优雅竹城 湖州安吉举办第三届邮驿文化节
2015年05月28日 16:31:2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俞莹 俞乐斌

  浙江在线5月28日讯(通讯员 俞莹 俞乐斌) 昔日小小驿站,今朝优雅竹城。5月27日上午8点30分,以“传承邮驿、寻梦递铺”为主题的安吉县第三届邮驿文化节在优雅竹城递铺开幕。开幕式上由九条龙和九只凤组成的大型民俗文化盛宴——《龙凤呈祥》最为惊艳,场面宏大。该节目全部由当地百余位村民集体创作而成,在美丽递铺形成了一道靓丽文化风景线。据悉,本次文化节上还举办了百位媒体和摄影人“重走千年古驿道、千年古村落”的采风活动、美丽乡村趣味体育运动会、美丽乡村大家唱等系列文化活动。

  递铺,南宋时期都城临安通往建康(今南京)交通要道上的一处驿站(所谓驿站,专供公文传递人员和来往官员歇宿、换马的地方,递铺也由此而得名)。递铺拥有得天独厚的历史人文景观,至今已有6000多年历史的安乐新石器时代遗址,秦朝三十六郡之一的古鄣郡就设在今日递铺境内安城古镇,浙江境内目前唯一保存最完整的城墙建筑——安城明清古城墙,另外还有千年古塔——灵芝塔、浙北第一关——独松关、千年古村落——双一村等一批历史古迹。近代书画艺术大师吴昌硕纪念馆、诸乐三艺术馆、中国东部地区最大的生态博物馆和正在建设中浙江省自然博物园都分别坐落于此。

  近年来,递铺将挖掘、包装、传递、发展邮驿文化作为建设文化递铺、美丽递铺重要载体来抓,建造了邮驿文化广场、古驿文化展示馆等一批基础设施,开辟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园,成功引进了天使乐园、戛纳电影小镇、上影产业园等一批总投资超过百亿元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如今,作为我省“十二五”规划重点旅游开发项目,总规划范围19.5平方公里,建设用地规模约3平方公里,总投资预计70亿元的天使乐园项目已2015年1月1日正式对外营业。

  文化产业健康成长,生态工业更是异军突起。2014年,递铺完成财政收入30亿元,比2008年的7亿元,6年增长370%。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工业增加值等经济指标连续6年保持20%以上增长。6年时间里,累计完成合同外资8.63亿美元、实到外资4.5亿美元、实到注册内资30.4亿元人民币。成功引进世界500强、国内外上市公司或总投资5亿元以上“大好高”项目总数达到17个,其中有上市公司亚太机电项目、日本百年上市公司藤仓电子项目等等,特别是2012年底成功引进江西宜工集团投资35亿元的大型装备制造项目。

  递铺不仅城美,乡村同样美丽。千年古村落——双一就是其中的典范。这里不仅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样本,而且是浙北地区唯一一处全国生态文化村。走遍美丽递铺,类似这样的美丽乡村举不胜举。据悉,6年时间里,递铺完成城乡基础设施投入超18亿元,城市化进程全面推进,城市改造、交通、商贸、居住项目加快推进,商业、旅游业全面繁荣,城市公共配套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同时,累计投入各类农村建设资金3.7亿元,完成农村道路建设220余公里、水利工程280余项,各项农村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尤其是,38个村完成“中国美丽乡村”创建,24个城市周边农民安置新区展现新面貌;顺利实现农村饮用水改造全覆盖,基本完成五个村农村整体搬迁,大力实施五个老集镇改造,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大变化。

标签: 民俗文化 责任编辑: 胡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