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美女“请”的酒你敢喝吗?舟山警方捣毁一“酒托”团伙
2015年05月28日 16:58:0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支奕 施菁

  浙江在线舟山5月28日讯(通讯员/支奕 施菁)网上招募成员,以承包咖啡店卡座为“据点”,由键盘手通过网络交友,美女酒托诱骗至咖啡店消费高价酒水。近日,舟山定海警方摧毁一“酒托”诈骗团伙,11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网友见面 三小时消费万余元

  80后小伙阿明独自一人在普陀打工。4月24日,一个QQ名为“柠檬C”的女孩加他为好友。互加好友后,两人在网上愉悦交谈,一见如故。“柠檬C”告诉阿明,她叫阿红,想约王某次日见个面。对阿红心生好感的阿明想和阿红进一步发展,遂和阿红约定了见面地点。

  4月25日下午,两人见面后,阿明发现阿红是个娇小甜美型女孩,非常惹人喜爱。两人边走边聊,阿红提出找个地方坐坐,阿明没有丝毫拒绝。当天下午2点,阿红带着阿明“随意”走进闹市区的一家咖啡店。落座后,阿红点了一壶茶、三盆点心、一盆水果,阿明付了490元。同样背井离乡独自在外打拼的生活经历,让两人有了许多共同语言,阿明觉得阿红就是自己心中的女神。

  两人越聊越投缘,阿红又陆续点了4杯红酒。由于一心想给阿红留个好印象,虽然对服务员送上的账单数额有疑问,阿明仍爽快地付了10570元。三小时后,两人分开。回家后的阿明对阿红念念不忘,想约阿红再次见面,但阿红没了音讯。阿明意识到被骗,立刻向定海警方报了警。

  请君入瓮酒托骗局环环相扣

  经分析研判,定海警方发现这段时间定海城区发生多起类似报警。同类警情频频再现,引起警方重视,这些乍看类似消费纠纷的警情中,究竟隐藏着什么“猫腻”?办案民警发现诸多共同点:被害人均为男性、案情都发生在与女网友第一次见面时、发案地点集中在三个咖啡店、被害人被骗金额少则百元多则上万,男事主很难第二次约到这些女网友……

  种种迹象表明,这是一个以交友为名骗取男网友至咖啡店高额消费的酒托诈骗团伙。定海警方遂对该系列案进行专案侦查。一个月后,一个以李某为首的“酒托”诈骗团伙渐渐浮出水面。

  29岁的李某是湖南人,在酒托团伙中为“头目”,他伙同舒某在定海闹市区三个咖啡店承包了部分卡座,并负责日常管理酒托女。为寻找目标,李某雇键盘手上网“聊天”,在微信、QQ等社交媒体上冒充女性结交男子。时机成熟后,键盘手将已经上钩的男子情况告知李某,再由李某将信息传给酒托女。酒托女出面约男子见面,将其骗至舒某承包的咖啡店后,由李某雇佣的服务员以廉价红酒勾兑雪碧冒充国外高档红酒,让被害人消费,从中获取暴利。

  经过一个多月的外围调查,在掌握大量犯罪证据后,警方决定收网。5月20日晚,定海警方果断出击,兵分两路实施抓捕行动,11名犯罪嫌疑人被一网打尽。

  警方提醒 网上交友还需谨慎

  在抓捕现场,两名酒托女交代,当晚又有两名男子受骗,被骗金额近2万元。民警通过查阅嫌疑人聊天记录发现,一名酒托多则行骗40余次,少则行骗20余次。经初查,该诈骗团伙自今年1月起开始实施诈骗,已有数百名男子上当受骗,涉案金额高达20余万元。

  办案民警介绍,这些诈骗嫌疑人很狡猾,一般会先点几百元的小吃、点心,如果网友第一次消费后不愿再花钱,酒托便会停手。如果被骗网友看上去仍有消费能力,酒托便会继续消费酒水,这时,一杯劣质的红酒卖价就高达2000多元。

  “这个诈骗团伙专门挑选那些对陌生女子有着强烈好奇心的男网友下手。受害人在上QQ或者微信时,都盼着能认识陌生的女性,所以只要有陌生女性通过申请加为好友,这些男网友就会迫不及待通过验证并开始聊天。只要男网友肯加“她们”为好友,那就“成功”了大半。”民警介绍说,“有些受害人本身目的就不纯,盼望“出轨”或“一夜情”,却又非常爱面子。所以即便后来知道自己上当了,也没报警。”

  警方提醒,网络交友要慎重,不要坠入一些“美丽的陷阱”。跟陌生网友见面,切不可有充面子的心态,要看清菜单再点餐或酒,最好能索要消费单据并妥善保存。遇到可疑情况要确保自身安全,择机报警。

标签: 酒托|诈骗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