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铁路二小1950届老友们 超过半个世纪的这场同学会约吗
2015年05月29日 06:54:1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杨茜 吴崇远

   浙江在线05月2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杨茜 吴崇远)在最美好的年华,我们离别。如今已是满头银发,我们是否能重聚?

  同学会,是个亲切温馨又让人心跳加快的名词。

  前几天,读者宋明坤打进钱报热线96068:“我想拜托你们一件事。帮我找到当年的小学同学,杭州铁路二小1950届六二班的。”71岁的老人激动地在电话那头说,这是一场毕业60年的同学会,我们想找到每一个当年的同学,最好一个也不能少。

  那时候同桌都划“三八线”

  同学感情很单纯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上世纪50年代,作为铁路子弟是一件特别光荣的事。在杭州,铁路小学就有三所,铁路工人的子弟几乎都入读铁路小学。

  宋明坤的父亲在铁路车辆段工作,一家住在望江立交桥旁边,他在建国南路上的铁路二小读书,一个年级五六个班,每个班40多名同学。作为家里的长子,宋明坤都是自己上下学。

  “所以呀,后来出事了。”宋明坤摊开双手,憋着一脸的笑意。二年级开学,宋明坤拿着两万块去交书本费,结果在路上丢了。“惊讶吧,那时候的万元户啊!其实,当年的一万块等于现在的一块钱。”宋明坤永远记得,那次战战兢兢地回到家,被父亲狠狠揍了一顿。

  那时候同学之间的感情很单纯。“我们都是一门心思读书,比现在的孩子快乐,也比现在的孩子简单。”宋明坤说,男女同学都很羞涩,同桌之间都要划上“三八线”,互不越线。下了课,男同学踢踢球,女同学跳跳皮筋,偶尔才会玩在一起。

  当然,这和当年的老师离不开关系。“我们当时的老师严厉多了,调皮捣蛋的,考试考不好的,全都罚站在墙角跟。就算这样,我们也从来没有跟老师对着干。”

  宋明坤学习蛮好的,当时的课程除了语文、数学,还有俄语,他可是外语课代表呢。“现在都忘光光咯。”老人的眼睛笑成了一条线。

  能多找到一个同学

  那是多么开心的事情

  1956年的初夏,铁路二小六(2)班的同学们,快乐毕业。

  同年9月,宋明坤和班上20多个同学上了铁路初级中学,和一部分小学同学失去了联系。后来他上了铁路的高中,高二没读完就去当兵了,复员后也到铁路车辆段工作。渐渐地,和那些小时候的“开裆裤”兄弟们失去了联系。

  “有了各自的家庭,每个人都在忙自己的事情。”宋明坤叹了口气。

  1997年,宋明坤接到一个电话,是单位的领导,也是当年的小学同学沈静芬打来的。“老宋,小学同学会,来不?”二话没说,宋明坤像接到命令一样:“一定赶过去!”

  那一次20多名即将步入退休生活的中年人齐聚三台山,开了人生中第一次小学同学会。“大家都从孩子变成了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但是依然能叫得出你叫什么,我叫什么,那么多年没见,还是那么亲切。”大家吃饭、喝茶、聊天,足足6个小时。

  那一次,只是一个开始。后来每一年,大家都会在副班长的号召下相聚,西湖边的农家乐里都留下了他们的笑声。

  “人老了,就爱回忆。退休之后,对当年的同学越来越怀念。所以,每一次聚会,都会期待有新面孔,能多找到一个同学,那是多么开心的事情。”宋明坤说。

  聚一次多一次也是少一次

  60周年同学会,约吗?

  2016年,是44名七旬老人毕业60周年的纪念。这一次,他们想办一个盛大的PARTY。

  “班主任叫徐志云,另外数学老师叫戎逢先,语文老师叫卢怡祖。本来想把他们一起带上,可是都已经……”宋明坤没有继续说下去。他想,这些同学里,肯定也有一些已经不在了,但是只要健在的,就希望让他们看到,这场同学会里,少不了每个人。

  最让宋明坤念念不忘的就是当年的好哥们何大燮。“他家住在四宜路,人长得又白又胖,但是很漂亮的。放学后,我们四五个同学总是一起走,喜欢逗逗他,还会扒他裤子。”后来何大燮去了南京。还有郁承行,也去了南京,王大智,则去了北京。

  宋明坤说完,沉默了一会儿,“现在聚会,真的是聚一次,多一次,也是少一次,所以大家都很珍惜。”如今的人情味越来越淡薄,想想当年那种纯真的感情,弥足珍贵。

标签: 同学会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