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原料上涨售价不涨 今年粽子刮“亲民风”
2015年05月29日 07:20:20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高丽莎 吴佳

   浙江在线05月29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高丽莎 通讯员 吴佳)再过二十几天,传统佳节端午就到了,又到了吃粽子的时候。最近,杭城超市卖场里,五芳斋、知味观等品牌的粽子已经开始占据货架的显著位置。

  记者了解到,今年粽子继续走亲民路线,目前一些礼盒装开始小规模地促销。一些商家为了抢占市场,将粽子这一传统食品打上了“互联网+”标签,营销手法也是花样翻新。

  粽子刮起“亲民风”

  消费者乐于解囊尝鲜

  这两天,已有一些喜欢尝鲜的市民开始往家拎几只香喷喷的大肉粽当早饭。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多家超市发现,各式包装、口味的粽子已经摆在食品区的显眼处,就连粽子礼盒也堆得高高的。

  记者注意到,今年市面上的粽子多了新面孔,来自湖州的老字号诸老大加入了杭城各大超市粽子品牌的队伍。

  “这个牌子是我们今年第一次引进。浙北地区的门店基本上涵盖了五芳斋、知味观、祐康、荣昌记、楼外楼等,粽子的品牌还是挺丰富的。”华润万家濮家店营业员告诉记者,最近10天,只要是到店里消费的顾客,可以花5元换购原价8.5元的诸老大两只装粽子。厂商如此大方让利,所以不少消费者纷纷解囊尝鲜。

  记者从世纪联华超市了解到,目前该超市也已经上新礼盒装粽子,包括知味观和五芳斋旗下的共5种货品。

  今年粽子的价格总体走亲民路线,以世纪联华庆春店销售的礼盒粽子为例,知味观吉祥知味礼袋最实惠,600克装只要36元,最贵的礼盒粽子是五芳斋丰年礼盒,售价176元,还不到200元。另外,世纪联华自由品牌LH的粽子今年也亮相了,售价在5.5元至9.9元不等,价格也比较实惠。

  团购开始升温

  销量预期比去年稍好

  杭州一家名叫帝逸堂的商务礼品团购网最近开足马力销售代理的各品牌粽子。网站负责人杜骏告诉记者,近期粽子团购开始升温,他们代理的一款五芳斋粽子已经出现断货,可莎蜜儿也有款货快没货了。

  “我们的真空袋装粽子出厂价在2元至5元不等,礼盒装的价格跟去年差不多。现在价格不涨反跌,能成交就行。因为一些市场还在观望中。”杜骏称,今年有很多企业单位还没有下单。不过,“市场阴晴对半开吧!粽子对大多数单位而言是都当员工福利发放,不像螃蟹是拿去送礼的。所以估计今年粽子的团购市场会回暖。”

  华润万家超市最近也开启了粽子的团购销售。“价格方面我们的礼盒装最贵一款是五芳斋礼盒1300多克包装,售价100多元,最便宜的是诸老大礼盒粽子1100克包装,售价不到40元。”华润万家超市负责人张严方告诉记者,粽子购买爆发点一般在端午节前10天。从目前来看,粽子的销量跟往年同期持平。

  “感觉今年市场反应要好一些,加上粽子商家今年将产品调整到更趋亲民化,主要偏向家庭装产品,市场也开始回归理性。我们预计今年粽子的销量会比去年好,所以得积极备货。”他说。

  品牌粽子今年大玩“互联网+”

  今年,一些老牌的食品企业在粽子的口味和营销上大玩新概念。

  比如祐康今年尝试推出了一款全新的礼盒装产品“群棕”,将5种口味的粽子包装成卡通人物,光名字听上去就与众不同。祐康还将其放在自家的生鲜平台上预售,邀请网友参与猜价互动。这两天,这款“群粽”还举行线上多人代付的众筹营销,通过微信朋友圈扩大销路,还有抽红包活动。

  “今年这个销售模式有点‘互联网+端午’的理念,产品的附加值得到提高。”祐康集团相关公关人员称。

  除了玩“互联网+”,一些粽子品牌商从产品质量入手,打出了“健康牌”。可莎蜜儿今年拿出两款产品亮相端午市场。一款是海藻糖端阳糕,另一款是糙米粽。

  “这些都是健康概念的产品。”可莎蜜儿曾经理称,去年糙米粽,销售一空,所以今年继续推出。“糙米做的粽子比糯米做的好消化,端阳糕则是一种低糖绿豆糕,不会很甜,也不会很腻。”

  粽子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部分已开始促销

  记者从杭州市物价局获悉,与往年以涨为主的情况相比,今年杭城的粽子零售价格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知味观、楼外楼等知名品牌部分礼盒装已开始特价促销活动。

  记者从世纪联华超市庆春店了解到,除了大多数粽子及礼盒装的价格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外,该门店部分粽子已经开始“第二件半价”、特价等促销活动。以“第二件半价”为例,知味观团圆礼盒原价175元,第二件在会员价172元的基础上只要86元。同时,楼外楼吉祥2.108千克粽子礼盒(原价172元,会员价169元)、三全浓情1.398千克粽子礼盒(原价105元,会员价100元)等也在该活动之列。

  超市相关管理人员表示,去年4月五芳斋粽子系列产品价格普涨,涨幅在15%左右。而今年到目前为止,各品牌粽子均没有明显涨价。

  物价部门的监测数据来看,做粽子的主要食材价格总体略有上涨。5月糯米批发市场价格为每500克3元,较去年同期2.5元上涨20%;红豆5元,与去年同期持平;猪肉(白肉)9.28元,较去年同期8.69元上涨6.78%。

  物价部门分析,尽管原料价格坚挺,人力成本上涨,但受到整体经济环境影响导致需求疲软,粽子价格上涨难获支撑。按照以往的情况,一般端午节前半个月开始较大力度的粽子营销促销活动。预计6月上旬起,各超市各式促销增多,届时购买粽子将更实惠。

标签: 粽子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