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象山一中年男子爬山猝死 爬山前一晚才睡了三个多小时
2015年05月29日 09:50:38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陈嫣然

   浙江在线05月29日讯 “清晨5点45分左右,在爬大金山天皇寺的路上,一名山友突然倒在地上,众人一起过来帮忙,有的在给倒地的山友作心胸压迫、有的忙着报120和110,直到120和110赶到并把山友抬上救护车。目前,尚不知道患病的山友安危。为你祈祷,希望能挺过来!”

  昨天,象山本地论坛“象山在线”上,网友“东海盗”发帖讲了一起意外事故,引起不少关注,众网友都希望患者能够安然无恙。

  昨天上午,记者联系上了发帖人冯先生,他语带痛惜告诉记者,倒地的山友姓吕,叫阿杰,今年41岁,石浦人,“这么年轻的人,竟然这样走了。”

  他曾有心脏病史爬山前一晚才睡了三个多小时

  说起当时的情形,冯先生仍觉得有些难以接受。

  “一起爬山有些日子了,每次都说说笑笑,很开心的。”冯先生说,当时现场还有老俞等人,这都是自己在爬大金山时结识的朋友,因此,大家都亲切地称对方为“山友”。

  时间回到5月27日早晨5点40分,地点在大金山半岭,迎着山风,冯先生像往常一样准备爬到大金山的天皇寺。

  老俞在最前面,阿杰在中间,冯先生和其他几个人在后头,相差不过十来米。最先发现不对劲的是老俞。

  “阿杰有个习惯,每次爬山时,喜欢打开手机,放点音乐,给大家饱饱耳福,轻松轻松,也不怕自己走丢。”

  爬到三分之一时,老俞突然听到后面“咚”的一声,随即音乐声断了,变成了刺耳噪音。

  怎么回事?老俞心里犯嘀咕,回头一看,只见阿杰单腿跪地,双手垂在身旁,头也耷拉着,像是在看什么似的,“阿杰,这地有什么好看的?”

  老俞转身朝阿杰走去,边笑边推了把他。谁知,话音刚落,阿杰顺势一个翻滚,躺在台阶上。

  这下老俞慌了,赶紧招呼冯先生和其他山友过来。

  幸好,爬山的人多,大家纷纷过来帮忙,把阿杰抬到一旁山地上,并拨打了120和110。

  在等待期间,有的山友跪在地上给阿杰做心肺复苏,有的掐人中,有的脱掉阿杰鞋子,做足部按摩,每个人都在尽力为他争取抢救时间。

  这一幕,被冯先生随身携带的相机记录下来。

  “听说,来爬山的那天,阿杰是凌晨2点才睡的,睡了3个多小时就出门了。”冯先生说,阿杰做水产生意,每年开渔节后就特别忙,能抽出时间爬山锻炼也只有在上半年,“他以前提过,自己有心脏病史,前几天还发微信,说自己最近身体不太舒服。”

  昨天下午,记者找到了事发时为吕先生急救的象山红十字台胞医院杨医生。

  “到现场后,死者已经没有脉搏,心肺复苏10多分钟后仍然昏迷,没有意识,我们立即送回医院。”杨医生说,“5点50分接到求救电话,5点55分赶到现场,死者病发时间在5点40分左右,而心肺复苏的黄金时间只有6分钟。”

  象山红十字台胞医院杨医生

  爬山是一项很挑剔的运动并不是人人适合

  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人都喜欢去爬山。对此,杨医生从专业角度给出一些建议。

  爬山是一项耗氧量较大的运动,体力消耗较大,血液循环加快,会加重心脏负荷,容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等。

  所以说,爬山也是一项很挑剔的运动,并不是人人适合。全国范围内,因爬山而引起猝死的事件并不少见,大家一定要量力而行。

  有心肌病或风湿性心脏病的青年人,不常锻炼的中年人,体质不好的老年人以及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一些慢性疾病患者都不适宜参加大运动量的爬山运动。

  在比较疲劳,比如熬夜或者自我感觉身体和精神状态较差的情况下,也不宜进行大强度的运动。

  如果市民实在想爬山,一定要有同伴同行,找一些坡度不大的山慢慢爬,中途多休息几次。如果感觉疲劳,或者有心慌、胸闷、出虚汗等,应该立即停止运动,就地休息。此外,爬山前最好喝一杯水,既可稀释血液,又可减轻运动时的缺水,备一块干毛巾,随时擦擦汗,千万别忘了随身带上一些急救药。

  ●延伸阅读

  怎样使爬山更轻松?听听老驴友的经验之谈

  爬山,越来越被身处钢筋水泥丛林的都市人所喜欢。每到周末,宁波周围的山林,都有爱好者前来,释放心情的同时锻炼身体。如何让自己有一次愉快的爬山体验,记者请教了一些老“驴友”,他们说了一些自己的经验之谈:

  1、做好热身运动

  如果将要攀登的山比较高,或者平时较少参加登山运动,在登山之前做一些热身运动是很有必要的。即利用10到20分钟做一些肌肉伸展运动,尽量放松全身肌肉,这样攀登时会觉得轻松许多。

  2、增加弹跳动作

  向上攀登时,在每一步中都有意增添一些弹跳动作,不仅省力,还会使人显得精神,充满活力。

  3、别总往高处看

  登山时不要总往高处看,尤其是登山之初,因为你的双腿还没有习惯攀登动作,往上看往往使人产生一种疲惫感。一般说,向上攀登时,目光保留在自己前方三五米处最好。如果山路比较陡峭,则可作“Z”字形攀登,这样比较省力。

  4、转移注意力

  登山时千万不要总是想着山有多高,爬上去还需多少时间之类的事情。不慌不忙,走走停停才能体会到爬山的乐趣,不会错过美丽的风景。在疲惫时,可以多观赏一下周围的景色,也可唱唱歌,转移注意力,倦意会有所消减。

  5、下山要放松

  下山一定要控制住自己的脚步,切不可冲得太快,这样很容易受伤。同时,注意放松膝盖部位的肌肉,绷得太紧会对腿部关节产生较大的压力,使肌肉疲劳。

标签: 爬山|猝死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