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七院接诊700多抑郁症患儿 七成因父母离婚引发
2015年05月29日 10:36:08 来源: 温州在线

   浙江在线05月29日讯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虎妈猫爸》,引起了许多家长的共鸣。电视剧里,男女主角夫妻关系恶化闹离婚,读小学一年级的女儿竟然患上抑郁症。

  记者昨日从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了解到,医院心理门诊每天接诊抑郁症患儿二三例,而且病情都比较严重,绝大多数是由家庭关系破裂引发的。

  门诊病历——

  父母闹离婚

  乖宝宝变成“闷葫芦”

  刚上小学三年级的小雨(化名)一直是别人眼里的乖宝宝,成绩也很好,很受老师同学的喜爱。可是这个学期以来,她却连续多次不做作业,上课不认真,拒绝参加课间活动。小雨的妈妈说,女儿变得越来越沉默,成绩一落千丈。

  在门诊室里,面对医生,小雨一直低头,沉默。当医生问她:“你的爸爸呢,怎么没有一起陪你过来?”小雨就开始哇哇大哭。郑维芳意识到,小雨可能是因为妈妈在旁边,才不肯说话。于是,郑维芳让小雨的母亲暂时回避。

  妈妈离开后,小雨告诉郑医生,自己的父母最近老是吵架,爸爸还经常不回家。“我很害怕爸爸妈妈会分开,上课也没心思,成绩下降后爸爸妈妈吵得更凶了。”小雨认为自己成绩下降,导致父母关系变差了,自责加上愧疚,让她变得很不开心,也不愿和别人说话了。

  专家分析:

  郑维芳说,每一个孩子的内心,都是十分忠诚自己的父母的。父母吵架时,很容易把孩子卷入到纷争里,比如说孩子成绩变差了,身体不好了,双方会相互指责是对方的过错。这会给孩子造成一种错觉:是自己不好,所以父母才要吵架的。这种错觉一旦形成,小孩子的内心就会充满罪恶感,他可能会朝着极端的方向发展,比如不学习、打架、不说话等,以此来进行自我惩罚,这种负面情绪慢慢累积后就会导致抑郁。

  父母离异继父去世

  她开始逃学避世

  在小方(化名)2岁的时候,父母就离异了,她跟着妈妈和爷爷一起生活。上了小学后,妈妈再婚,幸运的是,继父对小方视如己出。小方也很努力,考到了市区重点高中。

  然而,不幸再次来临。小方的继父因患晚期肝癌离去。小方再一次失去了“父亲”。刚上高一的她,开始变得沉默,习惯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再和任何人交流。渐渐的,她也不去上学了,即使被母亲强拉硬拽,也不肯踏出房门一步。

  面对医生,小方始终不肯开口讲话。郑维芳从她母亲的口中得知,小方2岁时就没再见过亲生父亲,一直陪伴她长大的爷爷和继父也相继离世,她变得沉默、孤僻。在医院治疗了几次,情况并没有好转,现在只能休学在家,继续进行心理辅导。

  专家分析:

  郑维芳说,因为接二连三的打击,小方把心里的“门”彻底的关上了,她开始封闭自己的内心。小孩子的心理非常的敏感,尤其是离异家庭的小孩。因为一出生就没有父亲,在他们的意识里,首先会觉得自己是一个不受欢迎的小孩,所以才会被亲生父母遗弃。在成长的过程中,他们又会感觉到,自己是多余的,如果没有自己的存在,父母或许会生活得更幸福。感觉被遗弃、对自我存在的否定,这类小孩很可能从心理上放弃自己。

  父亲长期在外工作

  他成了“问题”少年

  15岁男生小凡(化名),每天晚上睡觉还要吵着找妈妈,一个人睡觉时就会因害怕失眠。小凡的母亲说,孩子在家里很乖,比较黏人,可是在学校里又经常打架,不爱学习,不交朋友,是个名副其实的“问题生”。

  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疏导,郑维芳感觉到,小凡的内心其实非常幼稚,他的许多想法和小学生差不多。而他表现出的打架等行为,或许只是为了证明自己是个男子汉,从他的内心来说,他很爱他的妈妈,极度地依赖。

  小凡告诉郑医生,自己的爸爸一年才回家几次,平时在家都是妈妈照顾自己。他觉得妈妈很辛苦,自己要像爸爸一样去保护妈妈。

  专家分析:

  郑维芳说,像小凡家这样的“类单亲家庭”很多,指的是父母一方长期在外地工作,很少融入家庭生活。家里缺失了一个角色,对孩子来说,很容易引起心理问题。比如小凡,因为父亲的疏离,而母亲又深度地卷入他的生活,他就像一个长不大的小孩,内心极其幼稚,甚至连睡觉还要妈妈哄着才能睡。类单亲家庭的小孩,或者一些留守儿童,都会因为父母一方或双方角色的缺失,引发心理问题,长期下来,就会患上情绪病。

  门诊数据——

  每年接诊700多例抑郁症患儿七成因父母关系破裂引发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心理健康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有17%的人有各种心理问题,其中重度精神病患者占1%。温州的发病率与全省平均持平。

  据市第七人民医院统计,每年接诊的抑郁症患儿高达700多例,这其中不包括轻度的,未到医院就诊的患儿。其中,约70%的孩子都是因为父母关系破裂患上抑郁症。

  专家说,父母如果发现自己的孩子出现以下情况,就要留心了:逃课厌学、做事非常拖拉、不和同龄小朋友来往、对以前感兴趣的爱好也放弃了、自卑、自我评价过低、无故打架斗殴、自残等。

  医生提醒

  这些事绝对不能当着孩子的面去做——

  1、激烈争吵,互相指责对方;

  2、吵架时拿孩子说事;

  3、把工作中的情绪带到家中,高兴时把孩子捧上天,低落时打骂孩子;

  4、遇到问题时,用暴力解决。

  如何培养孩子的心理健康?郑维芳说,首先父母要以身作则,父母是孩子第一个心灵的导师,父母的心态可以影响孩子的未来。因此,父母要让自己的心态尽量阳光、向上,孩子面对问题时也会更加乐观。

  另外,在父母遇到压力时,不要把负面情绪转移到孩子身上,不良的情绪会传染,不要让孩子成为家庭不良关系的“替罪羊”。

  郑维芳建议,在家庭中,提倡“虎妈猫爸”的模式,父母应该用“抱持”的心态,去陪伴孩子成长,引领小孩带着好奇、探索的眼光去看世界,一步一步成长、独立。

  但是,当孩子犯了原则性错误时,就需要有“虎妈”站出来,告诉孩子,什么是底线。当孩子遇到挫折时,就需要“猫爸”来鼓励、呵护,家庭和谐,更有助于培养孩子正确的价值观和阳光的心态。

标签: 抑郁症|离异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