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高中学段调整已成定局 省教育厅6月中旬出指导意见
2015年05月30日 07:42:4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王玲瑛

   浙江在线05月30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陈淡宁 吴煌)为适应新高考,浙江的高中会不会统一改变暑期开学时间?前天,本报A2版做了相关报道。

  昨天,省教育厅就调整普通高中学期学段假期安排的讨论会有了结果,韩平副厅长说,6月中旬前,省厅将出台指导意见,为了适应高考时间的变化,高中学期学段肯定要有变化的,具体时间怎么安排,由各地自己设计方案。各个学段什么时候开始,假期多长时间,在总量不变前提下,都由各地自己定,寒假也可以相应作出调整。

  据《2014年浙江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浙江有561所普通高中,在校生79.08万人,专任教师6.56万人。每个学生背后还有一个家庭,所以调整高中学期学段和假期,教育部门慎重考虑了家长和学生的反应。

  “这两天讨论会上,大家担心的就是家长和社会能不能理解,毕竟一年两学期实行了这么多年,一下改变需要一个适应期,但考虑到4月和10月的考试时间,学期变化是必须的,这样的安排对学生更有利,为了学生取得更好的考试成绩,也为了学生接下来能更好选择选考科目,有更多时间调整适应新的学习节奏。”韩平说。

  在国外,目前实行的也多是一年两学期四学段,在寒暑假外,加两个分别1到2周的假期。这样学生有充分的时间开展社会实践和其他活动。

  一位中学老师说,学考完后给学生留出一周时间调整或参加社会实践,想法很好,就是担心有些学校会把这段时间用来变相补课。

  省教育厅计划出台的指导意见,也考虑到了这一点。

  指导意见将包括三个方面内容:学校要合理调整教学时间;结合实际由各地均匀安排学段;应该学生休息和社会实践的时间,学校要给于保证,不能用于补课。

  目前,宁波教育局发布了调整普通高中教学安排的征求意见稿,计划保持学生全年假期总天数(约80天)不变的前提下,暑期开学提前至8月16日,并在10月底11月初及第二年4月下旬学考结束至5月,各增加一周假期。

  网上也出现了疑似温州市教育局发布的《关于普通高中教学安排调整意见的通知(试行)》征求意见稿。这份意见稿中,温州也将提前至8月16日开学,秋季计划从11月1日学考结束至11月10日,共10天。寒假从2月上旬至2月中下旬,时间为3周。春假时间是从4月下旬学考结束至5月初,时间为一周。记者向温州市教育局有关工作人员求证,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内部讨论过,但还没形成文件,估计是网友所为。

  杭州和嘉兴等地的相关方案,近期正在内部征求意见中。

标签: 教育|高考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