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总书记关怀暖人心
基层干部群众振奋精神谋新篇
2015年05月31日 07:51:2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淳安下姜村群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决心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期盼总书记来走走看看。 记者 林云龙 摄

   浙江在线05月31日讯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之江大地引发强烈反响。总书记的关怀暖人心。广大干部群众群情振奋、倍受鼓舞,表示要团结一心,肩负起“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期间的一言一行,都牵动着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村民的心。作为习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的基层联系点,下姜村村民饮水思源,对习总书记的关怀非常感激。下姜村党总支书记杨红马说,这几年,下姜村加快发展,村庄环境越来越好,设施更加齐全,还发展起了葡萄、草莓、水蜜桃等三大现代休闲农业产业,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村民办起农家乐、开起民宿,腰包渐渐鼓起来。如今,下姜村村民有一个共同的、强烈的心愿,就是希望习总书记能来走走看看,与乡亲们聊聊家常。

  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蔡世杰说,习总书记这次来浙江考察,让我们倍受鼓舞。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的,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路总是有的,路就在脚下,关键是要通过变革打通道路,释放经济发展潜力。杭州湾新区从芦苇遍地的海涂,短短几年发展成为千亿级汽车产业基地,靠的就是改革创新。今后,我们将按照新区既定的发展规划,努力实践总结,着力提升通用航空、高端制造、文化休闲等新兴产业集群,争取早日跨入国内一流开发区行列。

  习总书记在浙江走访企业,鼓舞了温州企业家的士气。温州乐控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亮说,习总书记强调,各类企业都要把创新牢牢抓住,不断增加创新研发投入,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培养创新人才队伍。近年来,我们企业在克服一波波的困难后,顺利实现了产业结构调整,企业取得了快速发展。习总书记此次调研,更加坚定了我们搞研发的信心。

  “习总书记来浙江了,我感到无比亲切!”安吉余村村民胡加仁说,10年前总书记来余村考察时,他还住在矮小的老房子里。如今,按照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路,他办起了农家乐,吃起了生态饭。他还在家对面的余村溪上搞起了漂流项目。胡加仁把总书记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印在了自己的名片上。他相信,按照习总书记的嘱托走下去,余村会变得更美丽。

  这几天,嘉善县大云镇缪家村村民缪新兴,特别关注习总书记来浙江考察的新闻报道。2008年,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缪家村看望乡亲们,并来到缪新兴的家中,亲切地与他拉家常。现在,习总书记再次来浙江,和当年一样和蔼、一样亲切。缪新兴说,这几年,我们按照总书记当年的嘱托,在建设新农村的道路上努力拼搏,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习总书记这次来浙江,又给我们增添了新的动力。我们一定要朝着他指引的方向,加油快跑,也希望习总书记能抽空再到缪家村看看。

  “习总书记来浙江考察,我们花园人都非常兴奋,大家都在讨论这个事。”东阳南马镇花园村党委书记、花园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邵钦祥说,他记得很清楚,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莅临花园村,在他陪同下走访了花园生物高科公司,详细了解维生素D3的生产工艺、设备和生产规模等情况,去年,这家公司已在深交所成功挂牌上市。去年,花园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3万元,是金华市唯一一个税收超亿元的村。邵钦祥表示,花园人将继续干在实处,把花园村建设得更加美丽,等待习总书记再次走进花园村,感受花园人的幸福生活。

  诸暨市枫桥镇党委委员刘玮认为,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习总书记指出,要乐见群众用法、支持群众用法,使人民群众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枫桥镇是枫桥经验的发源地,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必须不断增强自身的法治观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社会治理,维护和谐稳定,把枫桥建成乡村治理现代化的示范区。

  衢州衢江区湖南镇党委书记王立宏这几天认真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他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给山区库区乡镇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近年来,我们以生态立镇为发展战略,通过乌溪江水资源综合整治、“五水共治”,有效地提升了全镇的环境,保护了一方绿水青山。接下来,我们将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走特色生态发展之路,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同时大力推动特色农业发展,让农民增收之路越走越宽。

  缙云仙都街道前湖村村委会委员章竹丹至今记得,习总书记2004年来过缙云,到村里走访慰问。当时,他握着章竹丹的手,问收成怎么样?有什么困难?那个时候,村里还是黄泥路,房子破旧。令人欣喜的是,通过这几年的美丽乡村建设,村庄面貌变化很大,水变清了,路面硬化,村庄整洁。村里有两个健身广场,晚上可以跳广场舞,村老人活动中心也马上要建成了。村里还开起了农家乐,地道土菜吸引了很多城里客。章竹丹如今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习总书记能再来看一看。

钱江新城干部群众表示将遵照总书记的嘱托,不断实现城市功能更全、生态环境更美、人民生活更好的目标。 胡鉴 摄

舟山岙山岛干部群众表示,一定要把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建设好。应红枫 摄

标签: 习近平讲话|考察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