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大实话
2015年05月31日 11:13:02 来源: 浙江日报 周咏南 应建勇 毛传来

  习近平走进袁其忠家的农家乐小院

   浙江在线05月31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周咏南 应建勇 毛传来)开轩面场圃,品茶话桑麻。坐在南洞艺谷68岁村民袁其忠开办的农家乐庭院里,习近平同村民们促膝交谈。习近平说,全国很多地方都在建设美丽乡村,一部分是吸收了浙江的经验。浙江山清水秀,当年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确实抓得早,有前瞻性。希望浙江再接再厉,继续走在前面。

  “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正是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时提出的又一创举。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农民的人均收入一直位居全国前列。但一度农村公共服务发展滞后,城乡之间差距越拉越大,农村规划杂乱无章,生产生活环境恶化,农民生活“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

  2003年,习近平履新浙江不久便提出要“用城市社区建设的理念指导农村新社区建设,抓好一批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镇”,“使农村与城市的生活质量差距逐步缩小,使所有人都能共享现代文明”,“最终解决好市民与农民‘两种人’的问题”。当年6月,浙江召开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现场会。习近平亲自布置:花5年时间,从全省4万个村庄中选择1万个左右的行政村进行全面整治,把其中1000个左右的中心村建成全面小康示范村。

  波澜壮阔的“千万工程”由此拉开序幕。从2003年起,连续10年,浙江每年选择一个典型县市召开现场会,每次现场会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都亲临现场。所布置的工作尽管每年有所侧重,但抓“千万工程”的决心不变、名称不变、主题不变,一以贯之,一抓到底。

  不搞一刀切,不搞大拆大建,更多地注重村庄的特色与个性,因势利导,推动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村庄形态与生态环境的相得益彰……这是浙江省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所倡,更是总书记关于新农村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重重嘱托。

  在农村环境大为改观的基础上,浙江顺应发展的趋势和要求,进一步作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大部署,要求从居住、环境、经济、文化等四方面着手,把农村建成“农民生活的幸福家园,市民向往的休闲乐园”,既要宜居、宜业,还要宜游。

  习近平启动实施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让越来越多的乡村树立“示范美”,呈现“共同美”,提升“内涵美”;“美丽乡村”建设,让越来越多的乡村以净为底,以美为形,以文为魂,以人为本。

  这几年来,“三改一拆”,拆出了空间,拆出了资源,拆出了美丽,越来越多的人圆了住房梦、创业梦、城市梦;发展得空间,政府得公信,群众得实惠。

  “五水共治”,全面治水、全力治水,让越来越多的江水奔腾、河水泛漪、湖水荡波、溪水潺潺,水清鱼乐岸绿人欢,能够游泳的河越来越多;倒逼越来越多的企业走上转型升级之路。

  “四边三化”,平原绿化,让城乡变得更加整洁、和谐、宜居,美丽家园正在让梦想照进现实。

  如今,全省已形成美丽乡村精品村312个,创建整乡整镇“美丽乡村”镇74个。“美丽乡村”已经成为浙江新农村建设的一张名片,更是建设“美丽中国”一个精致的“标本”。

  “农家乐开了多久?平常客人多不多?收入多少?”习近平在袁其忠家的农家乐小院,一边参观一边兴致勃勃地了解情况。他说:“你们看,这房子多干净啊,下次来了咱们就在这儿住。”夕阳洒进老袁家的庭院,习近平和村民们相谈甚欢。

  2014年,这个社区旅游接待人数突破20万人次,经济总收入35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22000元。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告诉总书记,“我们这里空气好啊,老人都长寿”,“城里人来这里把水带回去泡茶喝”,“青山绿水可以发财”,“以前我们穷,现在办农家乐致了富,盖新房、买了车。”习近平说,这里是一个天然大氧吧,是“美丽经济”,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

  当听说这里正在规划建设绿色生态旅游景区,总书记说:“这很好。我在浙江工作时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话是大实话,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理解了这个观点,这就是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我们就要奔着这个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已成为浙江人民的共识和实践。

  10年前的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到安吉天荒坪镇余村考察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9天后,习近平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发表了评论——《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

  10年来,浙江历届省委响应习近平的号召,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10年来,全省干部群众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为浙江大地生动的现实。

  照着这条路走下去。经过10年的探索和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于浙江,已然从盆景变风景、化苗圃为森林,成为全省干部群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行动,并呈现出神形兼备、丰盈充实的全域化格局。

  几天的考察,总书记感触良多。他说,浙江生态环境保护,我有切身体会,在这里工作那几年投入了不少精力。这条路要坚定不移走下去,使绿水青山发挥出持续的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

  离开这个绿水青山环抱的社区时,闻讯赶来的群众齐声高呼:“总书记,侬好!”“总书记,感谢您!”习近平向他们频频致意,握手告别。

标签: 绿水青山|习近平|考察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