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公共资源不能为少数人享用
2015年05月31日 11:13:02 来源: 浙江日报 周咏南 应建勇 毛传来

  5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

   浙江在线05月31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周咏南 应建勇 毛传来)杭州钱江新城。高楼林立、潮平岸阔,绿草如茵、生机勃勃。

  5月26日下午,习近平来到杭州城市规划展览馆,看沙盘,观视频,听介绍,了解近年来杭州城市发展特别是新城区建设情况,对杭州确立并不断实现城市功能更全、生态环境更美、人民生活更好的目标表示肯定。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地标,城市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习近平始终高度重视新型城市化工作。2002年至2007年在浙江工作期间,他花大量时间深入全省各地调研考察,高瞻远瞩、缜密思考,为浙江推进新型城市化理清思路、指明方向、擘画蓝图。

  2002年底,习近平在杭州、宁波、台州、温州、金华、衢州等地调研时反复强调,城市化是实现现代化的应有之义。要加快城市化进程,充分发挥城市对生产要素的集聚、整合作用,深化城乡二元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要提升中心城市功能,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气魄、更宽的视野建设现代化都市。

  按照习近平规划的科学蓝图,历届浙江省委准确把握新型城市化的基本要求,一张蓝图绘到底,真抓实干,开拓创新。2006年以来,浙江城市化率以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的速度稳步增长,目前已达到64.9%。

  在杭州城市规划展览馆考察时,杭州市负责同志汇报了西湖周边会所整治情况,习近平指出:“公共资源不能为少数人垄断享用,更不能搞不正之风,败坏社会风气。”去年以来,杭州陆续关停转型西湖周边30家会所,实现还湖于民、还园于民、还景于民。

  随后,习近平来到钱江新城城市阳台观看钱江两岸的新城风貌。正在这里休闲的市民看到总书记来了,热情围拢过来打招呼。习近平一边同大家握手一边说:杭州这个地方环境多好啊,我离开浙江时这片还没有建起来。

  5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杭州市钱江新城时健步走在城市阳台。

  钱江新城规划总面积20.98平方公里,是杭州实施“沿江开发、跨江发展”战略,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桥头堡”。

  新城拔地而起,凝结着无数人的辛劳和汗水,这其中就有习近平一份厚重的贡献。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对省会杭州的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

  2007年植树节前夕,省党政军领导在杭州参加义务植树,习近平等来到钱江新城的副阳台景观绿化工程现场,与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代表一起植树,他一连种下6棵山杜英和桂花树,并提水为种下的一棵棵树浇水,为新城增添一抹新绿。

  当发现有一棵树种得不太稳当时,他就重新挖坑、培土,把树种得更好。他说,要注重植树质量,提高存活率,努力做到种一棵成一棵,种一片绿一片,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使浙江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大地更加秀美,为城乡居民创造优美的环境。

  十年树木。当初种下的小苗,如今已是满目葱茏,一片生机盎然。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经过14年的接力建设,今天的钱江新城,已从昔日的城郊结合部变成了城市新中心,杭州大剧院、杭州国际会议中心、波浪文化城、城市主阳台、庆春路过江隧道等一大批项目先后建成投入使用,核心区内高楼鳞次栉比,现代金融机构、商务办事机构云集,一派现代大都会的繁华气象。

  在钱江新城城市阳台看到一旁群众设立的自愿捐书借书的“漂流书亭”,习近平表示这种文化传播方式有特点。现场群众热烈欢迎总书记的到来,习近平同他们亲切交谈,祝他们幸福快乐。

  一位上了年纪的市民对习近平说,我喜欢读您的《之江新语》。习近平对她说,那是每天写下的三言两语的感受,在报纸上登出来,后来汇集成册了。

  《之江新语》是习近平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为浙江日报撰写的专栏文章。2003年2月25日,浙江日报头版多了一个特色栏目——《之江新语》专栏,第一期的专栏文章题目为《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全文不足300字,署名“哲欣”。专栏一直持续到2007年3月25日。简短的篇幅、深刻的道理、清新的文风,从中足以见识作为党的总书记过往的心路历程和执政理念。这些短评,鲜明提出了推进浙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正确主张,及时回答了现实生活中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一些问题。“之江新语”专栏因而成为指导全省工作的一个重要窗口。

  工作、生活在杭州,总会对这座秀美的江南城市多一份眷恋和情感,习近平也不例外。2004年至2007年,每年省两会,习近平都以普通代表身份参加他所在的杭州代表团的讨论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倾听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与大家一起共商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大计。在浙江工作期间,他每年都要抽出时间在杭州调研,对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给予有力指导。特别是2004年2月,习近平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专题听取杭州市推进城市化工作汇报,研究杭州城市化发展战略问题。他说,推进杭州的城市化,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既立足杭州看杭州,又跳出杭州看杭州,辩证地认识和处理与发展相关的各方面重大关系,着力抓好规划、建设、管理和发展等工作。他特别强调,杭州要切实按照城市定位搞好规划,坚决维护规划的权威性。

  对习近平的深情嘱托和殷切期望,杭州全市上下以锐意进取、奋力拼搏的工作作风和经济社会连年快速发展的良好业绩予以回答,充分发挥习近平所要求的“领跑、龙头、带动、示范”作用。

标签: 公共资源|习近平|考察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