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坚持不懈抓转型升级
2015年06月02日 05:51:0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评论员

  在全国上下扎实推进“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之际,在我省加快建设“两富”、“两美”浙江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指导工作,这是浙江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总书记亲自为浙江的改革发展望闻问切、量体裁衣,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省发展赋予了新使命、描绘了新蓝图,确立了新坐标、指明了新方向,是浙江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全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牢牢把握“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牢牢把握“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的总要求,牢牢把握“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围绕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坚持和深化“八八战略”,大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见行动、见真章、见成效,围绕抓好当前各项具体工作,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心无旁骛地干、马上就办地干、想方设法地干,真正让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持不懈地抓转型升级,就是一项重点工作。

  浙江已经站上了转型升级的跑道,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今后要加速奔跑。我们要善于算总账、算大账,坚持定力、精准发力,在转型升级的跑道上跑得越来越快、越来越稳、越来越好,跑出漂亮的“加速度”,跑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广阔新天地。坚持不懈地抓转型升级,最重要的是把浙商回归、“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换三名”、“四边三化”、“一打三整治”、创新驱动、市场主体升级、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七大产业培育这十招组合拳,一套套、一组组、一遍遍地打下去,打得更加精准、更加全面、更加有力。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企业持续发展之基、市场制胜之道在于创新。唯有创新驱动,才能为新常态下的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抓转型,重在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把更多注意力放在创新载体和平台上,放在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上,放在提高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转化率上,真正以创新驱动引领转型升级。

  把海洋经济作为新的增长点。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浙江有全国最长的海岸线、最多的海岛、最大的渔场、类型最齐全的沿海旅游资源,做好海洋经济这篇大文章是长远的战略任务。我省海洋经济现在占GDP总量15%,未来尚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和余地。抓转型,重在大力推进宁波—舟山港实质性一体化,加快推进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努力打造长江经济带的龙头“龙眼”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桥头堡,以更大的毅力和勇气,让北纬30度这片蓝更美更深。

  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经过10年的探索和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于浙江,已从盆景变风景、化苗圃为森林,成为全省干部群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行动,并呈现出神形兼备、丰盈充实的全域化格局。抓转型,重在继续探索有效模式和科学路径,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大对污染环境行为的惩治力度,把绿水青山护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

  大力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同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薄弱环节是农业现代化。抓转型,重在稳定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产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同时,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技术创新步伐,推进农业经营体制、产业体系、生产方式和技术创新,多生产一些市场紧缺产品、优质特色产品,满足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今天,浙江转型升级的氛围很浓、势头很好、曙光已现。接下来,只要我们以永无止境的追索、要谋新篇的担当,把握好时机、力度、节奏,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就一定能迎来一片艳阳天,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中做出新作为,推动经济发展进入“增长中高速、质量中高端”的健康轨道。

标签: 责任编辑: 陈铖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