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仙居蝶变神仙居 更是当今靓丽范例
2014年09月25日 14:03:3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成果 王俊杰 陈悟宪

  洞天石扉,訇然中开。青冥浩荡不见底,日月照耀金银台。霓为衣兮风为马,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虎鼓瑟兮鸾回车,仙之人兮列如麻……

  这是《梦游天姥吟留别》中,诗仙李白描绘众仙游览浙东南山水的浪漫奇幻意境。那么,诗仙笔下的这个仙境之地,究竟在哪儿?

  “洞天名山,屏蔽周卫,而多神仙之宅。”宋真宗似乎揭开了这谜底。宋景德四年,赵恒下诏改永安为“仙居”,意为仙人居住之地。初秋午后,我们踏访这片梦幻仙境,领略那迷人的风韵,感受那独特的文化。

  神山秀水天下奇绝

  ——中国山水画城市

  仙居,好一方灵毓之地!

  远在9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浙东南的永安溪沿岸,就有瓯越先民的祖先就在此劳作生息,孕育了灿烂的下汤文化。东晋永和三年设仙居县,至今已1700多年。

  悠久的历史积淀了仙居丰厚的文化底蕴。这里是晚唐著名诗人项斯、元代大书画家柯九思等人的故乡;这里有国内奇文“蝌蚪文”;这里有宋朱熹曾送子求学的桐江书院。“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沧海桑田”、“沧海扬尘”、“逢人说项”等成语典故均发生在此。这里还有“华东第一龙型古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皤滩古镇……

  “好山好水好风光,仙人居住的地方”。仙居是我省国家级风景名胜资源存量最多的县,国家和省级风景名胜区的面积,约达县域的1/10。

  境内遍布奇峰异石,流湍飞瀑,幽谷清溪,翠竹秀林。古人赞曰:“天台幽深、雁荡奇崛,仙居兼而有之。”其中,以神仙居景区为核心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达158平方公里,堪称天下奇绝!

  仙居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地处仙居中南部。景观资源非常丰富,共有251个资源单体,69种基本类型,五级旅游资源有4个,四级景点有14个;品质十分优良,分布疏密有致,集“奇、险、清、幽”于一地,汇“峰、崖、瀑、林”于一体。包括神仙居、景星岩、十三都、公盂岩和淡竹等5个分景区。植被覆盖率达97%,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气候温暖湿润,空气清新,水质一流,被誉为“天然氧吧”。分布有1440种植物,其中有世界上新发现的神仙居独有的仙居油点草;主要野生动物达260多种,是野生动植物的天然基因库……置身其间,令人心旷神怡!

  “仙居风景名胜区还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火山流纹岩地貌典型。”这里火山岩地貌景观齐全,包括台、门、嶂、峰、谷,是中国乃至西太平洋亚洲大陆边缘巨型火山带的典型代表,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吸引着众多科学家来此探究考察。目前,仙居正着手申报国家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

  22.32平方公里的神仙居景区,是仙居风景名胜区的点睛之笔。峡谷幽深的北部西罨寺、千层叠嶂的中部韦羌山、千仞绝壁的南部聚仙谷,三大景观群构成了梦幻般的神仙居。核心景点“观音山”为一孤峰,凌空兀立,相对高差400米,如南海观音双手合十,在茫茫云海中凌波引航……清晨,山间雾岚缥缈,轻舒漫展,一幅“佛国仙山”的空灵境界。真可谓自然风光好,人文景观绝!

  “每爬一段路,眼前的景色都不同,同一块岩石,拐个弯又能看出不同的景致。一条条栈道镶嵌在五指峰陡峭的脖子上,酷似一条神气的苍龙,盘旋在悬崖之中。”游客们在神仙居屡屡收获惊喜:这条镶嵌在悬崖峭壁上的“天路”,是由匠人们冒着生命危险建在悬崖峭壁中。尽管现在已经修建围护栏杆,但游客走时仍需小心翼翼,有的往山崖下看一眼都觉得心惊肉跳,但眼前震撼的美景又吸引着你大胆前行。

  持之以恒成就斐然

  ——神仙居景区更迷人

  如今的神仙居三大景观群,游览便捷,通过北海、南天两条架空索道、悬空索桥、悬崖栈道、密林沟谷步道等有机连接,形成了峡谷探幽区、山顶风光区、溯溪探险区、奇文探秘区、农耕文化区等特色板块。山顶上的栈道,宛如一条条苍龙,盘绕悬崖峭壁上……

  这是仙居科学保护、合理开发和利用旅游资源的有力见证!“景区索道的建设,通过专家充分论证,最大程度避免了对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的影响。”县风景旅游管理局局长李波介绍,景区内的交通,以生态游步道、悬空栈道为主,避免修建盘山公路和交通干线,尽量减少对生态景观资源的破坏。购置旅游观光车和电瓶车,进一步降低了人为污染……

  “旅游立县,旅游兴县,旅游强县!”县委、县政府明智决策,扬长补短,将旅游业作为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一任接着一任干,持续做好风景名胜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大文章。高度重视通过规划编制来统领全县风景名胜区的保护、开发、管理。

  2002年5月,仙居风景名胜区获批成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次年便启动总体规划的编制。在总规编制完成后,马上着手神仙居景区、景星岩景区、十三都景区、公盂岩景区和淡竹景区5大分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交通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实现了规划的多层次全覆盖,构建了较为完整的资源保护和生态旅游发展理论、技术指标体系和行动纲要。

  不折不扣抓落实,是值得称道的强力一笔。在神仙居景区建设中,科学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分步实施选址、设计、施工,严把监管关;制定和出台了安全管理制度、环境保护制度、卫生管理制度、野生动植物资源管理制度、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地质灾害防治制度和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等管理制度……从组织管理、行政执法、保护管理、科研监测、宣传教育、社会发展6方面,全面提升生态资源管护能力。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他们大力开展景区生态保护工作,采用“分级保护”和“分类保护”相结合,增强景观效果和保护景区生物多样性,进行了多次林相改造,面积达3000多亩。所有耕地实行还林还草,全面禁止采伐;推动区内居民外迁,减少人为干扰,合理控制游客人数,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和排污管网建设……

  “多年的执著坚持,换来风景名胜区保护能力的全面提升,推动了生态效应、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的和谐发展。”主管建设的县风景旅游管理局负责人说,结合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专项行动,大力推进景区周边环境整治,对原有黄皮屋进行“穿衣戴帽”,改造成徽派建筑,拆违建,建公厕,家畜集中饲养,垃圾分类处理,清沟渠,治河道,见缝插绿,建设森林村庄,使景区与周边区域对接融合,有效促进了全域景区化。

  现在的仙居,已构建成了以神仙居景区为代表的“山景”,以永安溪漂流为代表的“水景”,以淡竹原始森林为代表的“林景”,以皤滩古镇、高迁古民居为代表的“古景”,以景星岩景区为代表的“月景”,“山、水、古、月、林”各具特色的景区框架,全县景区化格局日益鲜亮。

  建设绿道综合提升

  ——仙居旅游标杆新

  大手笔,大发展,大成就。仙居的风景旅游产业,近些年来可圈可点。今年更让人赞赏的,是正在迅速形成的县域“绿道网”。这张绿道网,是仙居创新提升的新举措,走在前列的新亮点。

  “建绿道不仅是造一条路,而是把它当成一个景区,当作一条经济带来打造。”县政府主要领导强调说,仙居着重在配套服务和业态布局上下工夫,按照4A景区的标准实施。通过绿道,将全县的人文自然景观串联成线,形成“众星拱月”的县域景区大格局。

  高起点编制绿道网总规,绿道网与城乡空间、绿地系统、区域交通格局等科学协调。总长达492公里的绿道网,由1条主绿道、多条辅绿道,构成“叶脉型”的绿道网。主绿道依托永安溪及中心城区,沿溪铺展,串联起仙居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响石山、淡竹原始森林,以及皤滩古镇等,沿途人文历史底蕴深厚,山水田园风光优美。

  每条绿道主题鲜明。主绿道,主题为“神仙情缘”,依托母亲河永安溪及中心城区,沿溪铺展,贯穿仙居东西。中心城片、白塔片辅绿道,以“深度探游”为主题……高标准实施永安溪绿道综合开发,按4A景区标准完善配套服务和设施建设。开工一年多来,已建成长76公里。一切是那么的有序、紧凑、高效!

  “突然发现,我们的生活方式变了。”一位自行车骑友感慨道。每一步都有绿意相伴,每一节都有佳景相随,被誉为“中国最美绿道”。绿道旁,还有休闲驿站、停车场、卫生间、便利店、指示标志牌等配套设施。至今已建有驿站5个,自行车租赁点30个,还有一批精品主题酒店和特色民宿,农家乐以及创意农业等乡村休闲旅游项目……绿道网,成了仙居绿色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仙居绿道,连接起了城市公园、自然保护区、现代农业园区、风景名胜区、历史文化古迹和城乡居住区,已成为仙居一张靓丽的新名片。”业内人士惊叹。

  神仙居景区提升、绿道网建设等扎实举措,综合升华着仙居的旅游业,激活着景区周边乡镇的第三产业,推动了产业融合,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当地居民通过经营采摘基地、餐馆、旅馆、休闲场所,增加了收入,走上脱贫致富之路。景区周边培育了杨梅、桃、樱桃、枇杷、油茶、猕猴桃、蓝莓、石斛、三黄鸡等土特产品规模化基地……

  仙居,为我省风景名胜区保护建设利用树立了新标杆!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