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注重发挥改革的牵引作用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在浙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2015年06月03日 05:44:2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发展提出的新使命、总要求,极大振奋了浙江人民勇攀新高的信心。我们要攻坚克难、埋头苦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和意志,全面深化改革,发挥改革的牵引作用,引领浙江迈向新境界。

  改革,这个美妙的词汇,凝结了几代人的厚重回忆,寄托着多少人的奋斗梦想。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全面深化改革,这不仅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作出的响亮回答,更是浙江破解发展瓶颈,再创新辉煌、实现新跨越的不二选择。浙江要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惟有将改革之路坚持到底。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干在实处”,当前就是大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其中全面深化改革是重要内容。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改革既是“走在前列”的强大动力,更是“要谋新篇”的题中之义,这个新篇本身就包含着重要领域改革的突破。浙江要实现总书记提出的“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就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做排头兵。浙江的各项工作要担得起“示范”二字,更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基础。

  瞄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抓改革。改革的“堵点”、老百姓的“痛点”、监管服务的“盲点”,这些正是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之所在。这些“点”,既关乎民生期待,也涉及人心向背,更关乎改革全局。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实现改革突破,其他领域的改革就能更加顺利地推进,改革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坚持问题导向抓改革。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改革就要奔着问题去,带着解决问题的目的,实施正确、准确、有序、协调的改革。哪里有不符合发展要求的问题,哪里就需要改革;哪个领域、哪个环节问题突出,哪个领域、哪个环节就是改革的重点。衡量各项改革举措对路不对路、落实没落实,都要以解决问题的成效作为检验的标准和尺度。

  强化市场取向抓改革。实践证明,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问题。“四张清单一张网”,是我省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的一个切入口。全面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真正撬动政府自身改革,解决好政府管理中存在的“缺位”、“越位”和“错位”问题,着力破解“中梗阻”,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注重民生抓改革。改革,要尊重群众的意向,要注重让群众有“获得感”。这就要求从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来推进改革。深化教育体制改革,进一步做好高考改革、职业教育招生录取改革、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深化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和分级诊疗制度改革;深化城乡体制改革,稳妥推进“三权到人(户)、权跟人(户)走”,引导农民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

  不辱使命,不负所托,浙江惟有勇敢迎接改革的挑战。啃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硬骨头,浙江必将赢得新的发展优势。“两富”、“两美”浙江的幸福明天,将是我们向时代交出的亮丽答卷!

标签: 责任编辑: 陈铖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