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让党建成为吸引投资的品牌 平湖外企党组织全覆盖
2015年06月04日 06:10:4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丁谨之 通讯员 何春风 任迎春

   浙江在线06月04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丁谨之 通讯员 何春风 任迎春)近年来,投资我省的很多外企陆续建起党组织,但外企高层的顾虑,加之无场地、无时间、无经费等难题,使许多外企党组织开展工作遇到困难。

  如何让“洋老板”接受并支持党建?早在1996年,平湖就建立了首家外资企业党委。近20年来,平湖外资企业党建通过规范完善党组织书记选拔和服务机制建设,不断求同存异,走出一条特色之路。

  重任,谁堪担当

  “在外企开展党支部活动,难!外国老板不支持,党员积极性不高,我这个支部书记快干不下去了!”关东辰美(平湖)有限公司现任党支部书记彭浙海仍旧记得最初的困扰。

  2013年10月,转正仅3个月的新党员彭浙海,被选为公司党支部书记。走马上任后,公司每新来一个党员员工,兼任人力资源部长的她都会找他们谈话。“外企多采用垂直管理,部门间横向沟通很少,幸亏我在人事部门供职,有开展党建工作的优势,才逐步打开局面。”

  “外企员工比较现实,如果组织生活只是开会,他们就没了积极性。”日本电产(浙江)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徐威告诉记者,一些有想法的外企党组织负责人频频推陈出新。身兼工会主席的他,也从职工需求出发,争取企业高层的支持,为员工们建起了图书室、活动室、面食坊,得到了基层员工的欢迎和支持。

  由于对企业贡献度大、管理经验丰富,公司工会主席或中高层管理者更容易获得“洋老板”的信任。因此,平湖优先选拔经营管理层中的党员职工、优先推荐被企业经营管理层认可的工会主席担任党组织书记,对优秀的中高层经营管理者积极引导入党,符合条件后推荐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

  目前,平湖共有53名党组织书记兼任工会主席,71名党组织书记为企业中高层管理者。“懂外语”、“善沟通”、“有话语权”越来越成为平湖外资企业党组织书记的明显标识。

  有为,方能有位

  11年前的那一幕,徐威不曾忘怀。“奖金分配不公平!加班时间太长!”600多名工人集体静坐,抗议日本电产(浙江)有限公司的管理模式,使公司生产受到严重影响。但高管团队均来自日本,由于语言和文化差异,应对乏术。

  “我们告诉公司高管,共产党员可以帮助公司稳定员工情绪,尽快恢复生产秩序。”徐威回忆,在平湖组织部门与公司进行两个多月沟通交流的同时,企业党员们成功说服员工复工。2004年7月,党支部应运而生。

  “已经有了工会,为什么还要建党支部?”“党支部会不会干涉公司的生产经营?”尽管党组织纷纷建立,许多外企高管也渐渐发现,企业党组织拥有的党政资源能为企业发展带来好处,甚至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但少数外商疑虑犹在。

  为消除外商顾虑,平湖组织部门规定:党组织活动不占用工作时间,书记不设专职,活动不占用企业经费。为鼓励外资企业党组织书记们在前“冲锋陷阵”,有关部门想尽各种办法。开发区还建有2000多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用于外企党组织举行活动、培训等。

  随着“红色阵地”的不断扩大,徐威所在的支部已升格为党委,下辖党员总数也增至218名。“渐渐地,我们发现党组织始终站在公司生产经营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开展活动。”公司业务部日籍总监清水正人透露,现在公司在招聘职员时,开始向党员倾斜。

  服务,回报社会

  翻看办公桌上的一沓入党申请书,刚结束产假的美国嘉吉食品科技(平湖)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马松芬,又开始为党建工作开足马力。

  成立于2011年6月的美国嘉吉食品科技(平湖)有限公司党支部,是公司在中国大陆投资的56家工厂中第一个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建立之初,公司高层对党支部的工作并不支持。“了解到公司非常注重社会责任和志愿服务,党支部就承接了这些工作。”马松芬介绍说,不到4年,“嘉吉”已成了平湖志愿活动中最响亮的品牌之一。

  平湖市实验小学的“培智班”、平湖开发区农民工子弟学校的“电脑室”、食堂等都是由嘉吉公司出资的公益项目。但初涉教育公益领域时,嘉吉公司也曾吃过闭门羹。

  2011年,公司计划向新埭镇长福寺小学捐赠15万元,用于购置书本、电脑和活动器材。但从未接受捐赠的校方对突如其来的公益项目有些摸不着头脑,对外资企业也有些不信任,迟迟未腾出教室进行安置。公司党支部出面与学校洽谈后,项目才最终落实。

  找准外企管理层的“兴奋点”,就能找到工作的切入点。目前,嘉吉公司的党支部已开展志愿活动30多次,累计提供志愿服务3000多小时,引导企业资助社会公益事业达300多万元。在嘉吉总部对全球企业的员工敬业度测评中,平湖分公司的得分连续两年保持领先。

  “我们希望平湖的外企党建能成为外资投资软环境的品牌。”平湖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截至今年4月底,平湖已在外企中建立各类党组织155个,基本实现全覆盖。

标签: 党建 责任编辑: 陈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