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宋荣浦
2015年06月05日 14:18:47 来源:

  宋荣浦,男,汉族,1988年11月出生,苍南县人,本科文化程度,中共党员,现为苍南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

  从警以来,他在思想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作风上艰苦朴素、务真求实,较好地完成领导和上级部门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从基层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起,干一行爱一行,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民服务”的承诺,多次赢得了上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和褒奖,获得了许多的荣誉。这些荣誉是宋荣浦同志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忠诚奉献的真实写照,记录了一个人民警察践行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坚实历程。这些荣誉凝聚着该宋荣浦同志对所挚爱的公安事业、无悔的追求和辛勤的汗水,凝聚着他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爱,凝聚着他一个共产党员对党的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

  宋荣浦同志以踏实苦干、一心为民的出色表现,实践着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的理想与追求。他坚持从自我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日常工作生活中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不求索取,但求奉献,体现了当代人民警察的理想追求和精神风貌,代表了基层民警“为民、务实、清廉”的主流。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社会治安管理事业这片沃土上默默耕耘。

  作为一名缉毒民警,两年多来,宋荣浦共参与侦破毒品刑事案件8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5人,打掉盘踞本地的贩毒团伙12个,破获公安部目标案件3起、省标案件5起,缴获冰毒25公斤、麻古20公斤、海洛因0.3公斤及咖啡因120公斤。特别是在“百城禁毒会战”期间,其主侦的“阿隆”等人特大运输、贩卖毒品中有突出表现。

  慑于国家对贩毒的打击力度,不少毒贩为了对抗警方的抓捕,在交易时往往随身携带刀具甚至枪支等作案工具。这也给禁毒民警的生命安全带来极大的威胁。

  参与禁毒工作两年多,宋荣浦同志经常深入险境,行走于刀尖之上,同凶残的对手周旋。作为一名出色的禁毒警察,宋荣浦同志除了有一颗拳拳的报国之心,同时智勇兼备,能够冷静应对各类突发状况。

  2014年百城会战期间,宋荣浦和同事获悉一名毒贩的行踪后前往抓捕。当天深夜,两人在一处深巷成功将对象包围时,却意外发现对方并未独自一人,而是两名彪形大汉。而此时,两名毒贩也注意到了陌生人的出现,警觉地停下了脚步。为了不让对象逃脱,宋荣浦同志毅然决定收网,两名民警分别对两名对象实施抓捕。

  搏斗中,一名对象被宋荣浦按倒在地,而他的手却不顾一切奋力伸向腰间。突然间,一把明晃晃的的弹簧刀已经被对象握在手中。为了避免疯狂的对象刺伤自己和同事,宋荣浦双手死死将对象持刀的手腕按在地面上。毒贩倒在地上,双脚和另一只手如雨点般地踢打在宋荣浦身上,妄图挣脱开来。

  宋荣浦同志强忍着剧痛,死死扣住毒贩持刀的手,最终成功将其缴械制服。而他的身上已经伤痕累累。同事们谈及这些惊险的往事,他总是摆摆手,说这些都是很常有的事,不值得惊讶。由于不愿意家人担心,许多出生入死的经历,他只是埋藏在心里,从未告诉过他们。

  毒品交易是隐蔽的、有组织的地下犯罪。禁毒工作也需要民警有洞若观火的判断能力,才能从纷繁的线索中理出头绪,实现精准打击。2014年12月,苍南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在百城禁毒会战期间面临毒品打处资源枯竭的问题。宋荣浦同志凭借高度职业责任和职业敏感,对全局打处的“零包”案件的残余线索进行梳理发现:有一名外号叫阿隆的男子经常从广东东莞运输毒品到浙江温州、台州、杭州等地交给马仔进行贩卖。大队领导成立专案组,指派宋荣浦同志继续对这一线索进行深入调查。

  2015年3月8日,犯罪嫌疑人阿隆向广东的毒品上家购买了2公斤的冰毒,准备由该广东上家亲自负责运送给阿隆。通过前期的排查,宋荣浦同志掌握了阿隆的上家极可能开车将购买的冰毒运输回温州。宋荣浦同志向专案组提出建议,在广东的上家将毒品运至温州与阿隆等人交接时是实施抓捕的最佳时机。

  3月9日中午12时许,嫌疑车辆抵达在阿隆平阳暂住地,此时专案组同志们的心情也随之紧张。当该阿隆及其女友陈某从暂住地出来上车与嫌疑车辆内的犯罪嫌疑人林某接头时,宋荣浦同志立即与其他组抓捕同志分头开车对嫌疑车辆形成前后夹击。

  将嫌疑车辆内的犯罪嫌疑人控制后,宋荣浦同志立即对嫌疑车辆进行细致搜查,发现车后备箱夹层内有两大袋黑色袋子包裹的物品,里面装着的正是重2公斤的冰毒。宋荣浦同志判断犯罪嫌疑人阿隆极有可能还会在其暂住地藏匿有毒品。宋荣浦同志立即对阿隆的暂住地进行搜查,经对其暂住地反复搜查,成功在其暂住地的厕所天花板上的隐蔽处发现用布包裹的物品,里面藏匿的是重1公斤的冰毒。

  犯罪嫌疑人阿隆、陈某等人归案后,宋荣浦同志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开始艰难的审讯工作。面对讯问,阿隆百般抵赖,拒绝承认购毒的事实。在通过对其女友、上家审讯并取得突破后,阿隆在铁证面前终于交待了自己从广东购得毒品后打算将毒品交予郑某等让人进行贩卖的犯罪事实。

  在宋荣浦同志的工作下,阿隆随后向警方交代了自己马仔在苍南县龙港镇、宜山镇的落脚点。宋荣浦同志和专案组同志顾不上连日蹲守、抓捕和审讯的辛劳,立即制定了周密的抓捕计划。专案组最终在苍南县龙港镇及宜山镇两地成功抓获阿隆的下家郑某、王某、陈某三人并缴获冰毒60余克。

  在这长达四个多月的侦查过程中,宋荣浦同志放弃了春节、周末大量的休息时间。就在案件到了最为关键的收网阶段,恰逢宋荣浦同志爱人的预产期。匆匆别过妻子后,他就启程前往福建追捕嫌犯。3月9日,当他的女儿在医院呱呱坠地时,几名嫌犯也在平阳成功落网。舍小家而顾大家,宋荣浦同志的事迹充分展示了人民警察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

标签: 责任编辑: 谢佳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