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曾铮
2015年06月05日 14:18:47 来源:

  “快!曾大晕倒了,赶紧把他送到医院去……”3月16日凌晨4点多,常山县公安局禁毒专案组正在通宵达旦地工作,专案组负责人、禁毒大队长曾铮因疲劳过度,突发急性阑尾炎被民警送到了县人民医院。

  16日晚12时左右,正在整理审讯资料工作的曾铮突然感觉肚子胀痛,并呕吐不止,最初以为是胃病,到医院打完点滴、配了药后就匆忙赶回专案组。接下来4个小时,曾铮腹胀如鼓,但他强忍剧痛,继续听取当天的战果汇报,部署下一步工作。最终,晕厥在岗位上。

  在百城禁毒会战中(去年11月1日至今年3月31日),常山县公安局成立禁毒专案组,曾铮负责专案组指挥、协调工作,一直以来,专案组里有太多事等着他去做。就算动完手术,躺在病床上的他仍放不下手头的工作。“躺着就‘打不了仗’?瞧!遥控指挥。”曾铮强忍着术后疼痛,支撑起身体,让父亲递来手机,通过电话与微信进行警力部署,听取工作汇报。

  “缉毒”二字常常与危险联系在一起。去年12月3日晚,县公安局接到指令,出动民警前往高速交警衢州支队窑上卡点设卡。次日下午,一辆外地牌照黑色轿车进卡后被警方控制。曾铮带着专案组组员迅速赶往卡点,要求车主打开车门,而车主拒不开门。组员们确认其为犯罪嫌疑人后,立即采取破窗强行打开车门的方式,抓捕了3名犯罪嫌疑人,缴获毒品5000余克。“当时情况特别危急。尤其是在不能确定犯罪嫌疑人是否携带武器的情况下,缉毒警察得冒着生命危险。”曾铮回忆。

  随着社会发展,我县外出务工人数增多,县域毒情也愈加复杂。近年来,本地涉毒人员呈快速增长,特别是随着信息、交通的快速发展,地处浙江西大门的常山也成为了一条毒品运输路线上的一个重要卡口。曾铮表示,这样的现状给禁毒工作带来巨大的工作压力。

  上月初,专案组打掉一个外地人员在常贩毒的5人团伙。专案组成员分为3组,先后3次奔赴本省温州、嘉兴和贵州省等地抓捕。曾铮不仅得忙着收集案件相关信息,并反馈给分派到各地的组员及当地派出所民警,还得忙着照顾组员家属。这天,副大队长吴勤华被临时安排前往贵州侦查案件,傍晚时分,大雨磅礴,妻子电话联系吴勤华,想让他开车载两个孩子回家(家住乡下),可多次联系吴勤华未成,委屈占据了这位警嫂的心。曾铮得知这一情况,立即让自己的家属冒雨开车将吴勤华的妻儿送回家。

  “组员在外出差,我得为他们做好后勤保障,让组员安心、亲属放心。”曾铮的话朴实而感人。面对毒贩,他绝不手软;面对组员与他们的亲属,他饱含柔情。

  针对警力紧缺和涉毒人员管控难度大的现状,曾铮积极争取乡镇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着力推动涉毒人员管控工作社会化进程,加大对涉毒人员的管控合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他积极组织各派出所、乡镇禁毒办参与涉毒人员排查、管控,对登记在册的常山县籍660名吸毒人员全面进行排查核实,并进行分类建档,对存在隐性吸毒人员进行排查。针对外出务工的涉毒人员,他经常带领大队民警赶赴实地进行排查、管控。三是创推分级管控。为了进一步提高吸毒人员管控帮教工作成效,曾铮还牵头建立了“吸毒人员分级分类管控帮教制度”,结合涉毒人员动态定期研判,对吸毒人员实行动态分层次管控帮教。切实做好乡镇禁毒业务指导,明确了乡镇如何对吸毒人员进行管理、档案如何建立、手续如何办理等工作,从而全面启动了乡镇禁毒工作。在日常工作中,他重视工作方式方法,做到个别教育与集体教育相结合、日常管理与定期尿检相结合、严格管教与热情帮助相结合等“三结合”,对有不良心理倾向的人员及时疏导矫正,对生活、就业上有困难的尽力帮助解决,使其深切感受社会的关爱,增强戒毒信心,真正回归社会。

  在日常工作中,曾铮非常重视禁毒宣传工作,充分借助各类平台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组织警力深入我县中、小学校以毒品预防讲课、毒品知识竞赛、发放“远离毒品倡议书”等形式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对青少年远离毒品的宣传教育工作。他还积极强化与其他部门的联系工作,在他的组织下,禁毒大队与团县委一起组建了一支以各乡镇部门团干为核心力量的禁毒宣传工作志愿者队伍,适时在汽车站、学校、社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活动。一年来,共摆放禁毒宣传展板45块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使教育人群达30000余人次。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及时对查获的各种涉毒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宣传报道,尤其是提高了大要案的曝光率,在对普通群众进行教育的同时,对违法犯罪分子予以强力威慑。

标签: 责任编辑: 谢佳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