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一带一路”利好浙企开拓中东欧市场 浙洽会消博会下月开幕
2015年06月05日 12:38:26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程超

  保加利亚、立陶宛、波兰、克罗地亚……这些欧洲国家的特色产品和优质项目,下个月就要亮相浙江了。昨天上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十七届浙洽会、第十四届消博会和首届中东欧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和往届不同的是,今年是第一次召开中东欧博览会,各国嘉宾将齐聚6月在宁波举行的这场浙江经贸盛会。大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张延透露,这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第一笔红利,浙江外贸企业可以借此机会,进一步开拓中东欧市场。

  16个中东欧国家组团来浙江参展

  大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马洪涛和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延分别对第十七届浙洽会、第十四届消博会、首届中东欧博览会的主要内容、活动安排和筹备工作进展情况等作了介绍。

  据介绍,首届中东欧博览会开幕的时间为今年6月8日-12日。博览会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指引,以“扩大开放合作、共建丝绸之路”为主题,共安排投资洽谈、贸易展览、会议论坛和人文交流等四方面18项活动,立陶宛、马其顿、黑山等16个中东欧国家参加。

  招展方面,截至目前,消博会已完成96%的招展任务。16个中东欧国家已全部报名参加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展,参展企业近200家。中东欧常年展综合馆,已累计引进36家企业的产品入驻,产品涵盖中东欧13个国家的近3000种商品。

  浙江企业可通过中东欧打开欧美市场

  马洪涛介绍,目前浙洽会全省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基本确定签约项目32个,总投资61.8亿美元,主要集中在高端制造业、环保、电商、物流等领域,其中外资项目23个,内资项目9个。另外,旅游专场基本确定签约项目14个,总投资562亿元人民币。

  招商方面,组委会已邀请到来自77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客商5160名,团组57个。另外,国内采购商邀请工作正抓紧落实,目前已与10个省、市签订组团来甬采购协议,争取30多个团组、1000多名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

  本届中东欧博览会已确定波兰、克罗地亚为首届中东欧博览会主宾国,他们将在博览会期间举办系列活动。其中,6月9日为波兰日,6月10日为克罗地亚日。

  张延介绍,浙江历来与中东欧国家之间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以主办地宁波为例,去年宁波与中东欧16国的贸易额已达24.4亿美元,占全国总量的5%,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投资项目超过百个。

  首届中东欧博览会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第一笔红利,从总体上看,这16个中东欧国家有不少是欧盟成员国,和中国关系友好,工业化程度不高,劳动力价格相对较低,浙江民营企业前去投资,可以避开贸易壁垒,进一步打开欧美市场。从行业来看,投资港口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物流仓储机构基地和旅游行业,机会更明显。

标签: 东欧 中东 中东欧 国家 博览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