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顾菊萍
2015年06月05日 14:08:46 来源:

  顾菊萍,女,生于1970年5月,高中文化程度,东阳市人,2012年6月参加工作。多年来,她在基层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如一,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追求进步,热爱公益,更是热爱基层这个广阔的事业平台。作为一名白云街道禁毒社工,她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不怕吃苦,乐于助人,多次被评为禁毒先进个人。

  在工作中顾菊萍有机会接触到许多吸毒人员,深知毒品足以摧毁一个人和一个家庭。她耳闻目睹了许多因吸毒造成的人间惨剧,看见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凋敝、殒落,让她痛心伤心,她下决心要帮助那些曾经失足而不能自拔的人。

  案例的基本情况:张强,47岁,初中文化,离异; 2010年、11年因吸毒被东阳市公安局行政处罚,2011年3月被责令社区戒毒。

  张强20岁开始学水电安装,期间曾在杭州经营过服装店,离异后,他因心情郁闷以致在朋友的怂恿下于2010年第一次接触冰毒,被查获后,曾有一段时间没再碰毒品,后来,由于父母关系不和、工作不顺利等等原因,他又于2011年开始复吸,后被公安机关查获后被责令社区戒毒。经禁毒社工顾菊萍的不懈努力,目前已经成功脱毒。

  通过和张强的耐心交流沟通,取得他对社工的信任,建立专业关系,为下一步工作奠定基础,帮助他巩固戒毒成效,使其最终与毒品决裂,防止走上复吸的道路,通过对张强关系人的工作,改善他和家人、亲戚朋友、邻居及易接触人群的关系,增强他的自信心,帮助他尽快走出困境,走向新生。

  在平等、尊重、信任的基础上,将心比心,换位思考,通过持续对张强的关心、交流,与张强建立专业关系。严格落实尿检、心理咨询等规章制度,消除张强的侥幸心理,从根本上使张强感受到人格平等和禁毒社工的关怀,心灵受到震撼。积极做好张强关系人的工作,帮助张强打消顾虑,使其自身从内心深处发生思想转变,增强张强戒毒的信心,最终达到彻底戒断毒瘾的终极目标。通过落实和张强的走访慰问,及时掌握张强的思想动态,在精神上加以鼓励,帮助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尽力所为,积极协调街道、社区、周边邻居等群体,要摒弃“有色眼镜”看人,增强张强对社会的信任感,帮助他真正地回归社会。

  自张强接受社区戒毒报到后,顾菊萍及时介入工作,上门家访,向他表达了友好与关怀的意愿,向其介绍了社工的工作理念,真诚地表示社工和他之间是平等的,表示将提供以人为本、人性化的服务,今后将与他一同走过下一阶段的戒毒期。

  得知张强初次吸毒是由于离异后心情郁闷,加上是狐朋狗友怂恿所致,复吸也是存在工作不顺利、社会冷言冷语等情况后,我在表示理解的基础上,结合身边的真实案例,地向他讲解毒品危害知识,使其从内心上认识到毒品的危害。得知张强的儿子今年要参加高考后,顾菊萍又以一个母亲的身份将心比心,从培养子女健康成长的角度和他深入交流,激发其内心强烈的父爱和作为父亲的责任和担当。

  通过与张强交心谈心,了解他目前最大的需求,使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从而找到了个案工作的切入点,使他感受到自己的诚意和美好愿望,从而接纳了顾菊萍。顾菊萍多次通过电话、微信、面谈等方式,向张强灌输“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吸毒其实是受害者”等道理,使他从悲观消极的错误认识中解脱出来,帮助他正确选择参照群体,选择在社会地位、经济收入、家庭婚姻和生活条件上与他基本相等或比他还不如的群体进行比较,从而使他获得心理上的平衡和满足感,不再觉得自己什么都不如别人。

  此外推出电话服务、定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陪同服务等形式多样化的人性化服务措施,对每次的尿检,顾菊萍在打电话无法通知到张强时,就上门通知。对在既定时间有特殊情况确实无法参加尿检的,换位思考,站在张强的角度上加以理解,延迟对他的抽检。

  鉴于心理咨询在横店精神病医院进行,张强存在抵触情绪的,每年的心理咨询我都坚持陪同,打消其心理顾虑。

  在得知张强因为吸毒和父母关系不和,顾菊萍主动到他父母家中走访,和他父母谈心沟通。2013年的5月份,单位通知张强来尿检,他破口大骂,说抓他去坐牢好了,之后就手机关机。当时我意识到张强有问题了,当晚顾菊萍走访了他父母,了解到因张强的父亲一句“你这些年赚的钱哪去了”,导致张强摔门而去。顾菊萍及时和他父母交心沟通,劝导他父母,分析一个正常的家庭对于戒毒人员的意义,经过四次上门家访,顾菊萍的真心感动了张强父母,母亲打电话给张强,让他回家。终于化解了家庭矛盾,使一家人重归于好,为张强的脱毒创造了良好的家庭环境。

  在与张强的谈话中,他表示,自己的儿子马上要高考了,学习压力大,有时顾菊萍和民警上门时民警穿着警服,一度让儿子以为他又吸毒了,由此让儿子产生了不好的猜测。希望和民警沟通下,不要穿着制服来家里找他。在了解情况后,顾菊萍积极和社区民警沟通协调,上门会谈时民警尽量穿便服,有时安排他们在社区会谈,这样的安排,每次的会谈气氛都更加融洽。

  通过顾菊萍的努力,现在张强能够正确认识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对过去所走的弯路有深刻的悔悟。和以往的那帮毒友划清了界限,脱离了那个朋友圈,目前已戒断毒瘾,从身心上真正远离毒品。在生活上,张强能够重新鼓起从头开始的勇气,赢得了父母和儿子的尊重,承包的水电安装小工程也步入轨道

  顾菊萍认为该个案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在该个案服务帮教过程中,顾菊萍一开始就能做到不戴“有色眼镜”看人,深入走进张强内心,结合对张强的生活、子女的关心等工作,跟进张强的发展,及时激发张强的父爱,挖掘潜藏其深处的潜质,保障了个案的成效。在个案中运用了许多方法,比如案例教育法、家庭互动沟通法、心理干预法等,这些方法的运用,对张强来说无疑起到了良好的激励及促进作用,让张强戒毒后,还能得到亲人的谅解,朋友的尊重,走上正常人的生活道路。

  个案充分挖掘周边可运用资源,集中为张强服务。如张强的父母、街道、社区、周边邻居等群体,改变服务对象的敌视态度,增强了自信心,为张强营造了一个健康的人文环境。当出现问题时,顾菊萍给予了及时、充分地肯定和鼓励,有犹豫和波动时给予解疑和引导,成功地使张强回归社会,为他今后崭新的人生道路铺路架桥。

  “禁毒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顾菊萍用满腔的热情投入到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中,用无私的关爱帮助吸毒人员重建信心、回归社会,用榜样的力量感召身边的群众投身轰轰烈烈的禁毒斗争,以禁毒为己任,自觉远离毒品,积极参与禁毒宣传,关心、帮助戒毒人员。在她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体现了崇高的社会责任感,体现了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

标签: 责任编辑: 谢佳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