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陈卫良
2015年06月05日 14:08:46 来源:

  陈卫良原是海宁市市区派出所的一名协警中队长,曾协助民警破获多起涉毒违法犯罪案件,在打击毒品犯罪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2011年11月,因工作需要,该同志调至海宁市马桥街道禁毒办,成为一名专职禁毒社工,开始活跃在马桥禁毒战线上。该同志迅速完成从一名管理者到一名服务者的角色转变,认真学习和熟悉业务知识,以真心关爱、勤于乐助、鼓励自强的工作态度帮助辖区吸毒人员戒毒康复,恢复其社会功能,确保了马桥街道“无毒社区”创建目标的顺利实现。三年来,陈卫良始终秉持着“平等、尊重、接纳”的社工理念,刻苦学习,勇于创新,经营着专属于他的那份禁毒工作,工作上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独创了一套具有马桥特色的“五心”工作法。

  一、细心分析辖区毒情。初到街道禁毒办,该同志秉持着从零开始的思想作风,一有空余时间就捧着海宁市禁毒办编发的《禁毒工作手册》,学习与禁毒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工作职责,浏览全国各地的禁毒网站,学习别人先进的工作经验。虚心好学、勤奋工作,陈卫良在最短的时间里由一名外行人员转为一名能够独挡一面的禁毒专职社工。马桥街道地处海宁市南侧,是海宁市区的南大门,也是经编产业园区的重镇,辖区柏士村、先锋村治安形势复杂,外来人口集中,毒情形势较为复杂,陈卫良把这两块区域列为工作重点开始深耕细作。

  二、用心做好禁毒宣传。为有效整合辖区各方优势,2014年7月以来,马桥街道以购买式服务为理念,向街道经编园区购买劳动力,将“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落实到实处。街道组建了网格化综合治理服务大队,推选陈卫良担任综合治理服务大队大队长,聘任30多名志愿者加入,同时将吸毒人员管控纳入网格化专职队伍考核。成立以来,陈卫良带领这支志愿者队伍深入开展禁毒宣传进学校、进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场所“六进”活动,向辖区居民宣传禁毒知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禁毒,共组织活动30余场次。利用文化阵地进行毒品危害性教育是陈卫良同志的又一创新思维,他充分利用“马桥禁毒办”官方微博、“平安马桥”“浙江禁毒”公众微信号等信息平台向广大网民宣传毒品知识;利用街道文化墙,在“三治”建设版块,制作绘画“珍爱生命,拒绝毒品”的文化宣传画;在2015年4月的马桥街道先锋村《时代先锋》村报上,刊登了由他自己写的“致先锋村全体村民的一封信”。信中将毒品的种类、危害性一一作了介绍,并将举报方式和举报电话号码公之于众,通过基层村报使禁毒知识走进每户家庭,使每一名村民意识到毒品其实离自己并不遥远,让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和配合禁毒工作。

  三、真心感化戒毒人员。用心沟通,真诚交往,是陈卫良总结出来的一套宝贵经验。他始终把尊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人格放在首位,让对方“接纳”自己,努力建立平等、互信、和谐的“朋友”关系,用真诚感化他们原本扭曲的心理。2014年初,陈卫良同志在一次走访中了解到,辖区一姓沈的社区康复人员因家里老人生病住院需要照顾,没有生活来源的他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陈卫良了解到大多吸毒成瘾人员对管理帮助他们的工作人员存在比较重的排斥情绪,但为了让沈某接纳自己,陈卫良经常开展走访,与沈某聊起了家常,经过心贴心交流,沈某在他的真切关怀中慢慢转变了防备心理,向他倒出了不少苦水。原来,沈某因吸毒被多次强制戒毒,和家中其他亲人关系疏远。家里唯一和他关系亲近的父亲近期身体不好,生病住院。沈某既要照顾生病在床的家父,又要去市里进行美沙酮药物治疗,还要去打零工养家糊口,可以说家庭生活相当困苦。2014年6月,马桥街道开展“三改一拆”创无违建街道、无违建村行动,各村急需一批会电焊的工人去拆除违章搭建的厂房、车棚。陈卫良在了解沈某能胜任这个工作后,及时和他取得联系。利用这个有利时机,陈卫良解决了沈某的衣食之忧,还与沈某真正处起了朋友。2015年春节过后,他帮助沈某在马桥海联五金有限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事后,沈某来到陈卫良办公室,将一叠名片放在他办公室,说要是有外面的电焊活再联系他,随叫随到。陈卫良用真心爱心成功感化了一名社区康复人员的心,并让他重新走上了正常的生活轨道,他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好评。

  四、精心管控吸毒人员。陈卫良善于将日常禁毒工作与网格化管理有机结合,使禁毒工作有效落实到人、责任到人。在吸毒人员分级分类管控工作中,他带领着队员们走访20多次,突击尿检21次。马桥街道先锋村第三网格内的吸毒人员马某于2014年底因涉嫌诈骗罪被刑拘,而街道禁毒办尚未掌握此信息。在综合治理服务大队网格管理员的上门走访中,及时了解到马某春节前因诈骗被海宁市公安局刑事拘留。陈卫良得知情况后,立即和海宁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取得联系,再次核实了情况。此外,综合治理服务大队还利用全市统一配发的平安通开展吸毒人员管理信息录入工作,并及时上报街道禁毒办。街道禁毒办能第一时间,有效地掌握各网格内吸毒人员情况,做好禁毒社会化管控系统录入登记工作,并开展实际上门走访和尿检,提高了工作效率。

  五、诚心服务场所防毒。陈卫良牢牢把握“服务”理念,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因工作关系,他经常实地检查辖区场所禁毒工作落实情况,其中部分个体户、网吧、旅馆经常向他示好,多次表示要请客吃饭,都被他婉言拒绝,但若是禁毒上的事情,他有呼必应。2014年7月,位于马桥街道和谐新村的望望网吧重新装修,墙壁上的禁毒宣传标语全部没了。陈卫良得知情况后,立即向市禁毒办申领了禁毒标志标识,上门和老板一起一张一张地贴到墙壁的醒目位置。陈卫良对场所从业人员禁毒培训工作也很注重。每年3月底之前,他都会和辖区派出所一起组织场所业主的禁毒知识讲座。对没能来参加培训的场所,他还单独组织培训,解决了以往部分培训人员因缺席而无法获得信息的难题,让每一位场所从业人员确实掌握到禁毒知识,提高责任意识。

  作为一名禁毒专职社工,陈卫良同志运用专业知识做好本职工作,尽全力提高辖区内毒品危害性知晓率,用无私的关爱帮助戒毒(康复)人员重拾信心、回归社会。他希望所有的吸毒人员都能迷途知返,也会为建设“两富同行”新海宁,实现打造“长三角地区最具安全感城市”做出新的贡献。

标签: 责任编辑: 谢佳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