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张军
2015年06月05日 14:18:47 来源:

  有人说,禁毒警察的岗位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有人说,他们是在“刀尖”上行走的人。

  他是禁毒一线的“拼命三郎”,曾一次次深入虎穴,与毒贩斗智斗勇,与同事演着一幕幕现实版的“毒战”。他是萧山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张军。

  从事禁毒工作短短2年的时间,他从一个缉毒新兵快速成长为业务尖兵。在日常工作中,发挥自己信息研判的特长,结合缉毒工作的特点,灵活运用各种侦查手段形成一套高效精准的毒品案件经营模式。将萧山的缉毒工作从打击零包贩毒向专案经营方向发展,真正发挥了禁毒专业警种克坚克难的尖兵作用,破获了一大批重大贩毒案件。

  工作是“战场”,家庭是“港湾”,他往往全身心投入“战场”而忽略了家庭

  家,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是亲情爱意浓浓的地方,但对于警察来说,那是一个自己亏欠许多的地方,对禁毒警察而言,更是如此,因为他们所面对的是比其余岗位更加危险的嫌疑人。

  一天,刚回到家中的张军看到了客厅茶几上安静的放着一张小画报,“儿子的小报惊醒了我,我到底看到了儿子的什么!儿子从小对画画没什么天赋,小时候画什么不像什么,所以也从没关注过。直到看到这个小报,才发现自己做爸爸真的很不称职!”张军坚毅的眼睛流露出亏欠和自责的眼神,哽咽许久没有说话。

  从事禁毒工作以来,张军就有意识地将自己的工作和家庭生活分为两个圈子,周末时有空就会陪着自己的妻子孩子一家三口去超市、商场开心购物;天气晴好时到附近的公园散步嬉戏,这些对普通人来说再平常不过的事,对于张军来说,却是一种奢侈。

  “本身工作忙没时间陪家人就已经很愧疚了,如果再让家人因为担心我的安全而焦虑,那心里就更不是滋味了。”张军这样解释自己的行为。

  自从干上禁毒这一行,每到过年的时候,张军总是很纠结。因为拜年时,家中的长辈总会说同样的话:“张军啊,禁毒太危险了,你换一个警种不好吗,别让家里人太担心”。每到这个时候,张军总是笑呵呵地答应,可心里却觉得有点堵,那些发自肺腑的关心,反映的是亲人对他安危的担心。

  张军和自己的妻子是在一次运动会上结识,那时的他还是刑大的一个普通技术员,周末还有时间陪着自己的妻子孩子出去逛街看电影,可是自从2012年张军调任禁毒大队做副大队长之后,能陪着家人的时间越来越少,每天就是加班,加班,再加班,本身胃不好的他,更是忙得无暇顾及自己的身体。

  每天深夜,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回到家中,妻子孩子早已入睡,但是桌子上总会放些小点心,“他们是怕我回来饿着肚子,胃难受!”张军看着远方,深邃的眼睛闪烁着泪光。

  面对妻子、孩子的不满,张军显得有些无奈,也会想过要放弃,但是一想到自己身上穿着的这身制服,心里又充满了动力。“我要对得起我身为警察的责任,将来老了,可以有值得称道的作为,不圆我一个小家,能圆千万个大家,我不后悔!”张军时常这样给自己打气。

  有吸毒市场就会有毒贩,他希望全社会能动员还萧山一方净土

  自从张军干禁毒工作以来,他和战友们抓获的毒贩已经有130多人了。可提到这一成绩时,张军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兴奋。

  “我有时感觉干禁毒的警察像《老人与海》中的那个老人,非常的辛苦和拼命,但吸毒人员和毒贩就像韭菜一样,一茬一茬的,而且呈现增多的趋势。”张军说:“高利润固然是毒品犯罪屡禁不止的原因之一,但我认为更为重要的是整个社会的大环境,只要还有吸毒人员,有毒品的市场需求,毒贩就一定会出现。”

  在张军的办案过程中,很多吸毒者第一次吸毒是出于好奇心理和朋友面子,认为自己“只尝试一次、不会上瘾”,殊不知这“一次”就导致了以后的一而再、再而三。近年来,吸毒人员低龄化的趋势也非常明显,看着那些被毒品侵害的青年,张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在萧山,现在主流的毒品就是冰毒和麻古,这两种毒品的成瘾性比起以前的海洛因有过之而无不及。“海洛因的危害大家都知道,因为以前铺天盖地的大力宣传,但是对于现在的新型毒品,普遍人的认知不到位,在我办的这些案件中,有很多人其实自己想戒掉毒瘾,但往往事与愿违,其原因就在于冰毒和麻古的心理成瘾性太大。”张军说。

  “为了打掉萧山的毒品源头,我恨不得我们大队有几百上千人,对吸毒者进行‘紧逼盯人’,对一些毒品犯罪的高发地区进行全程监控,彻底打掉灌南的吸毒市场,让毒品交易在灌南成为无源之水。”张军时常这样对自己的战友感叹。

  “发狠归发狠,但我真的觉得禁绝毒品,仅靠公安机关的打击所起作用还是有限的,禁毒斗争必须成为全社会的责任,发动全民参与,让毒品犯罪无生根之处。”张军说:“现在从国家到地方对禁毒工作都很重视,但不可否认的是,毒品犯罪的手段越来越隐蔽,有的地方还存在宣传和管理的薄弱点,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灭毒的网再密一点,禁毒工作的整个链条都能尽快完善起来,希望禁毒宣传能更加广泛地深入人心,尤其是那些最容易受伤害却最不能被伤害的青少年们。”

  人物档案

  张军,男,1977年生,中共党员,现任萧山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

  1999年从浙江警官学院毕业参加公安工作,从派出所基层民警干起,历任刑大城厢中队技术员、刑大瓜沥中队副中队长。2012年12月任萧山区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从事禁毒工作以来,忠实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侦破公安部目标案件5起,省目标案件4起,其他各类重大毒品案件10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30多人,摧毁涉嫌犯罪团伙20余个,缴获各类毒品约539.37公斤,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爱戴。2013年至今,多次因破案有功受上级部门嘉奖,2014年被杭州市公安局评为禁毒先进个人。

标签: 责任编辑: 谢佳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