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姚平平
2015年06月05日 14:08:46 来源:

  姚平平,1962年10月出生,2010年3月调入吴兴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工作,现任吴兴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教导员。五多年来,他率领禁毒大队全体民警,积极践行民意导向警务理念,紧紧围绕上级禁毒工作要求部署,以“减少毒品社会危害”为总目标,全面落实打击整治、重点管控、宣传教育等举措,促成吴兴区毒情形势总体平稳可控,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姚平平同志在刑侦线上干了10多年,2010年走上新的战线,依旧保持着最初的那份热情和专一。他认为,禁毒战线是隐形的,要坚守,必须始终如一,吸毒人员既是违法人,也是病人和受害者,不仅要打击,也要帮助。

  2013年12月,他们要抓一个零包贩毒的毒贩。姚平平得到线索,有人在11省道的鹿山收费站进行毒品交易。凌晨12点,他率领民警赶到鹿山收费站,迅速将正在进行交易的一辆轿车包围。哪知,毒贩交易时,车子并没有熄火,看到民警后,一脚油门就往前冲,硬生生地将停在前面拦截的警车撞到了路边,往前逃跑了。警车差点翻入省道下面很深的水库里,所幸路边的一棵树救了大家。大家来不及查看是否受伤,继续追赶毒犯的车,最终将其抓获。

  在姚平平的办公桌上有一本厚厚的笔记本,里面是平时工作中的案件记录和工作心得。他在上面记录了办理案件的实况记录,有犯罪嫌疑人的情况、破案关键点难点、案件的进展、案件的总结等等。就像搜索引擎,随便哪一个案件,都有一个清晰的记录。三年来,关于的禁毒工作的笔记他不知道记了多少,这些都是他的珍宝。

  2014年11月,一个部级毒品目标案件横跨广州、福建、嘉兴、湖州等多个省、市、县,姚平平率领禁毒民警,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共抓获涉案21人,追究刑事责任12人,查处毒品近1000克。

  在他从事禁毒工作5年多时间中,已年过半百的他率领禁毒民警,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82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89名,破获涉毒团伙14个;破获部、省级毒品目标案件7起,斩断多条外省市通向湖州市的贩毒案件。

  毒品案件都是一环套一环的,毒犯没有名字,没有地址。抓了一个,必须立刻审,立刻再抓下一个。时间一分钟都耽误不得,否则毒品交易的上家或是下家察觉,这条线索就断了。由于连轴转,他和战友们常常好几天不能回家,如果实在要回家换衣服,也是趁凌晨三四点这段片刻休息的时候,不吵醒家人,悄悄换完衣服,又回到工作岗位上。

  他在办公室里,常常一待就是四五天,有时候甚至一个礼拜不回家。他的办公室里没有简易床,累了就在沙发上眯一会,起来后继续盯着案件。

  每一个案件,他不仅是参与者,也是谋划者。姚平平说,并不是任何时间任何场所都适合抓涉毒嫌疑人,还必须要考虑到周围群众的安全,考虑到涉毒人员家人的感受,以及涉毒人员戒毒后回归的可行性。在去年的一次抓捕吸毒人员的行动中,姚平平看到吸毒人员家中还有母亲和孩子,于是决定不给他戴手铐,用一种平静的方式将他带走。“禁毒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不是抓完人了就算,我们也要考虑到他以后的生活,如果手段太直接,可能会引起反效果。”姚平平如是说。

  姚平平是吴兴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教导员,他所做的工作远不止在破案抓毒贩。除了严打团伙犯罪,为了遏制毒情发展,严管场所行业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对易涉毒娱乐场所及出租房屋、宾馆浴场、单身公寓等场所的日常管理和排摸查处力度,全面挤压毒品犯罪空间。他还要关注禁毒基层基础建设,与相关职能部门协作配合,严格监管易制毒化学品。同时,通过社会各方的力量对戒毒人员进行指引,最大限度压缩毒品消费市场。

标签: 责任编辑: 谢佳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