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周豪
2015年06月05日 14:08:46 来源:

  当今社会只要一提起毒品,许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奋战在一线的禁毒民警。其实,在禁毒战线上,还有一群不为人所熟识的工作者——禁毒社工。

  2011年,当我第一次到看市禁毒办在面向社会公开招考三名禁毒专职社工时,我就对这个职业产生了莫大的兴趣。通过上网查阅,我知道了禁毒社工这个岗位在许多大城市早有设立,是负责对吸毒人员和戒毒(康复)人员进行管理、服务、帮助、教育、行为矫治,以及开展禁毒宣传、防范的的社会工作人员。面对日益严峻的禁毒形势,可以说禁毒社工这个岗位意义非凡。了解了这个职业的相关信息之后,我随即报名参加了考试,最终很荣幸成为了江山首批禁毒社工,并先后被派驻到上余、四都两镇工作。虽说江山市禁毒社工工作开展时间不长,但社工所负责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已逐步走向正规化、制度化。

  每天早上8点,我都准时来到四都镇政府内的办公室,翻开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的尿检和谈话记录,打电话提醒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和吸毒帮教对象按期前来谈话,确保做到报到准时、检验准确。通过工作我真切的感受到做禁毒社工这个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要用平常心去对待吸毒人员和戒毒康复对象,他们既是违法者也是受害者,只有不歧视他们,才能让他们能真实的感受到你是可信赖的倾诉对象。在从事禁毒社工三年多的时间里,我先后帮教了近70多名吸毒人员,对于他们的基本情况都了然于心,这也是作为一名禁毒社工的基本工。刚参加工作时,因为没经验,许多看似简单的事情做起来都很难:小到台帐的整理、帮教档案的制作,大到乡镇内禁毒宣传活动的组织,每项工作对于我来说都是一项挑战。但最令我感到困难的还是对吸毒人员的走访和帮教工作。

  记得有一次,我和乡镇干部一同走访一名吸毒人员,当到达该名对象家时,大门紧闭,通过村干部了解,这名对象平时都混迹在市区,家中只有一名年迈的父亲,现在田中农作。得知情况后我又马不停蹄的赶往其父亲处,当见到这名帮教对象的父亲想了解情况时,他很愤怒的回答了一句:“别来问我,他已经死了!要找你们自己去找”。原来,他早已对儿子屡次吸毒又不知悔改而心灰意冷了。得知这种情况后,我立即上前安抚他的情绪,并耐心的向他解释来访的目的,希望得到他的支持,共同帮助他儿子戒除毒瘾。经过一番谈心,我得到了老人的理解与支持,并掌握了其儿子的联系方式,最终联系到了该名吸毒人员。没过几天,老人就带着儿子一同前来报到。还有一次,我在与一名吸毒人员帮教谈话时,得知其自吸毒被处罚之后,一直在社会上闲逛,无所事事,而且家庭经济也很困难,心情十分烦燥。了解到这一信息后,我将这个情况反映给市禁毒大队,大队第一时间派人员对其进行慰问,并及时联系本市的吸毒人员就业安置基地,帮助安排适当的工作。该名吸毒人员对其给予的帮助非常感激,在日后的工作当中更加积极主动的配合了。

  在历次的走访帮教当中,我对社吸毒人员小陈的走访尤为深刻。小陈年满26岁,父母都是农民,初中毕业后就混迹于社会,不仅好吃懒做还沾染了毒品,与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也十分僵化。当我第一次走访小陈家时,家属态度十分冷淡,提及儿子吸毒一事时,根本不予理睬,首次走访以“失败”告终。过了几天,我带上禁毒宣传资料,再次来到小陈家,家属更是一脸的不高兴,称不会再管小陈的死活。这次我干脆只字不提小陈吸毒一事,只与他们聊家常。就这样连续走访了三次,小陈的家属开始慢慢对我产生了信任,并对禁毒社工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待第五次走访时,小陈家属泡了杯茶,还拿出了食品招待,并主动坐下与我交谈起小陈该如何才能戒毒等相关事宜。过了几天,小陈家属打电话给我,说小陈回家了,让我给儿子讲下毒品的相关知识及吸毒的危害。挂断电话,我就在第一时间赶到小陈家中,向他们讲解了吸毒对自身、对家庭、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并在了解到小陈仍未找到工作的情况之后,当场联系了市职教中心,替小陈报名参加了免费的高级电焊工、叉车司机的培训班。通过一次次不厌其烦的走访帮教,小陈及家属逐渐明白,我不仅仅是为了工作,更是真心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帮助小陈戒除毒瘾回归社会!

  每天下午我都会准备好毒品仿真样品、禁毒宣传的各类资料,开展吸毒人员入户宣传工作。在聊天谈心时,我会向吸毒人员详细的进行毒品危害和禁毒法律讲解,并督促其一定要按时报到;若吸毒人员不在家,我则会对其家属宣传禁毒政策,加强他们对禁毒工作的理解,促使他们跟禁毒帮教小组一起监督、鼓励并帮助吸毒人员更快、更好的融入正常的社会生活中。入户宣传结束后我还会把剩下的宣传资料分发给过往群众,提高他们对毒品危害性的认识。我觉得,乡镇禁毒宣传要做到真正的接地气,融入环境,不能遗漏任何宣传的机会,这样才能达到好的效果。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我更深的体会到禁毒社工这个岗位平凡、琐碎、单调,遭受冷遇或拒绝更是家常便饭,可每当看到帮教过的吸毒人员戒断毒瘾、戒除心瘾,我由衷的感到再多的辛苦也是值得的。

  禁毒社工这份工作,光有“柔性”的一面还不够,还得带有“刚性”的一面,特别是与吸毒人员初次接触的时候,无论是对民警还是社工,吸毒人员都有对立情绪。在日常工作中,我大多表现其“柔”的一面,在禁毒大队抓捕吸毒、贩毒人员需要协助时,我就得表现的更为“刚”性。正因为这种职业特性,我还抓获了一名公安部上网逃犯。

  当日正值双休日,我正在市计划生育指导站旁边一朋友家中,听到对面住宅传出几声大叫,于是走出房子站在门口,这时听清了对面楼道高层传出“抓贼”的喊叫,正因为平时接触的都是吸毒、贩毒人员,所以出于职业敏感,我立马跑到出事单元楼道口,过了十几秒,楼梯上迅速窜下来两名青年男子,分别往不同方向逃窜。我盯住一名往左边逃窜的青年追去,大概追了三十米左右,双方距离还有三四米,眼看前面就是一个容易躲藏的老式小区,我顺势向前猛扑过去,将其扑倒在地,并箍住该男子的颈部,将其压制在地面上,又熟练的将其身上的皮带抽出,捆绑其双手,之后还从其身上搜出一把类似钥匙的作案工具。该男子见无法逃脱,尽跪地央求将其放走。直到派出所的民警接到报警,赶到现场将人带走,我才发现自己在扑倒该男青年时,衣服、裤子都已经磨破,膝盖处流血不止。

  很多人都说:“禁毒社工工作是一个看不到明天、没有前途的低收入职业”,但我始终相信自己还有更大的进步空间,还能更多的解决专业问题,还能更出色的完成各项工作。我也坚信,不久的将来,通过国家政策的调整,领导的重视,机构的发展和自身的努力,我们禁毒社工队伍会越来越壮大。我虽不是被人们奉为“高大上”的人,但我也有自己对这个职业的深刻理解,那就是“我为自己代言,坚守一份明天”因为我相信辛勤汗水换来的是收获,不断坚持换来的是吸毒人员对未来的信心和希望。

标签: 责任编辑: 谢佳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