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汪志刚
2015年06月05日 14:08:46 来源:

  说起禁毒,开化县没有人不知道他的。有人说,如果他当年没有选择干禁毒,至少开化县公安局早多了一名高级职称的法医师了。

  他,就是开化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汪志刚。汪志刚,男,1968年3月出生,现年48岁,1992年7月从浙江医科大学毕业,同年8月进入开化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担任法医工作,199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主检法医师,二级警督警衔。

  时光荏冉,20余年弹指一挥间。在工作后的前10余年时间,他始终奋战在公安刑侦战线上,是一名出色出名的法医,先后任刑侦大队技术中队副中队长、县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主任、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等职。从事禁毒工作后,他放下法医技术,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积极参与各项禁毒工作的开展,他的医学知识、法医技术的细腻和心理融入到禁毒工作的各个环节,向人们处处展现着一个禁毒警察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展示着一个禁毒人最美的梦:愿天下无毒。

  放弃专业

  开化县地处浙西钱塘江之源,在浙江省处于相对经济条件不发达地方,毒情总量不大,但毒品问题在2006年曾一度被浙江省禁毒委员会定为市级督导重点整治县。

  时任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的汪志刚,被领导选中,专职负责禁毒工作。因为早在2004年6月,汪志刚就接触过禁毒案件。当时,汪志刚在法医工作中,发现一名对象谈话过程中精神不集中,呵欠连连,但眼神闪烁不定,汪志刚在排除了几个可能后,大胆判断这人可能吸毒了。毒品概念在开化县当时好象还是很遥远的事,汪志刚沉着冷静地继续开展思想工作,该名对象最后对汪志刚彻底服了,同时嫌疑人提出可以代为立功抓捕毒犯,但他只相信汪志刚。就这样,汪志刚利用隐蔽力量打入吸毒人员内部开展秘密侦查,为主侦破了贵州籍黎某等7人团伙贩卖毒品海洛因案件,同时查获了在开化打工的贵州、云南、湖南籍吸食毒品海洛因人员20余人,这也是开化县首次查获海洛因毒品案件。案件引起了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省电视台专门进行了报道。

  离开法医岗位干禁毒,意味着已是主检法医师的他,失去了刑事技术专业优势,想早日评上高级法医师职称的计划没有了,读了五年的医学专业知识将不再是主业。但医学知识让汪志刚懂得,吸毒对身体的危害是多么残酷,吸毒者一旦成瘾对家庭、社会和国家都将带来巨大的灾难,如果让毒情蔓延开来,后果不堪设想。

  “愿天下无毒,我个人的得失又算得了什么。”汪志刚默默地对自己说。

  就这样,汪志刚放下法医技术,勇当开化县的禁毒先锋。

  呕心沥血

  接手从事禁毒工作后,汪志刚承担起了开化县全部有关禁毒的具体相关工作。汪志刚深知,他不是县禁毒办的领导,更不是县禁毒委的领导,但领导把禁毒使命交给他,每年禁毒工作成效如何与他紧密相关。

  汪志刚深知,领导选中他从事禁毒工作是基于对他的信任,如果在短时期内不能彻底扭转禁毒工作的被动局面,摘掉市级督导重点整治县的帽子,就愧对组织的培养和领导的信任。汪志刚立即将本局原有的所有禁毒方面书籍、资料找来,对禁毒相关业务知识进行深入学习,同时有不懂的地方就到市局禁毒支队请教。对禁毒方面业务有了基本的了解后,汪志刚又带领民警对全县的毒情进行了调研。半个多月过去后,汪志刚充分认识到这是片钱塘江之源的净土,被省禁毒委定为市级督导重点整治县是因为毒情已开始侵袭,毒情总量不大,但禁毒工作力度不够,全县禁毒组织机构、经费及各相关部门的禁毒工作都有待进一步完善。

  症结找到了,如何扭转禁毒工作被动局面?要让这片净土不受或尽量少受外来毒品的诱惑,汪志刚决定充分利用在全县开展创建“无毒社区”活动这个载体,以人民的力量打一场人民的禁毒战争。要让全县人民都动起来,首先要在县里有机构、经费才能去组织。汪志刚向县公安局主要领导汇报,要让数字说话,要让行动说话,结合调研中发现的涉毒情况,请求开展多次扫毒收戒专项行动。在汪志刚的组织下,2007年1月26日开化县警方开展了“飓风”扫毒大排查收戒行动,经过工作查获了8名吸食新型毒品人员,并对其中的4人依法强制戒毒,这也是全省首次对吸食新型毒品人员进行强戒,受到了省、市有关禁毒领导的好评,省电视台“禁毒在行动”专门进行了采访和报道。当年4月1日,开化县警方又开展了“飓风”二号扫毒排查集中收戒行动,很快又在一歌舞厅内查获吸食新型毒品人员6人,强制戒毒2人。在强化禁吸戒毒打击的同时,汪志刚又充分利用隐藏力量,又为主查获了一起5人贩毒团伙案件。

  在汪志刚的努力下,开化县毒情得到了开化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重视。2007年6月21日,开化全县禁毒工作会议在县政府召开。县禁毒委员会得到了调整充实,县禁毒委主任由常务副县长担任,并每年落实禁毒专项经费。县禁毒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职责得到了明确,与各乡镇政府均签订了禁毒工作目标责任书,一系列创“无毒社区”社会化工作逐步落实到位。

  2007年,开化县不仅顺利脱掉了市级督导重点整治县的帽子,而且当年开化县音坑乡、中村乡被评为衢州市创“无毒社区”活动先进单位。2008年度、2009年度开化县又连续两年被衢州市禁毒委、综治委评为全市唯一创建“无毒社区”活动先进县,2010年6月被评为全省创建“无毒社区”活动先进县。

  从被动接受现场、检验的法医岗位,到处处要主动出击,汪志刚从头学起,经常加班到深夜不能休息,压力、生活的不规律让汪志刚头上很快多了很多白发,血压也偏高了。

  一片丹心

  2009年禁毒大队成立后,汪志刚担任教导员职务。按理说,有了更年轻有为的大队长来了,汪志刚的工作要轻松了。但汪志刚不这么想,放下法医技术从事禁事工作,是为了让更多的群众免受毒品之害,有了专业的禁毒队伍,汪志刚的工作更欢了。

  严历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是禁毒工作中重要一环。在禁吸戒毒、扫毒害保平安、禁毒会战等各禁毒严打专项行动中,均可以看到汪志刚教导员忙碌的身影。多年的法医生涯,让汪志刚有了丰富的刑侦人脉和群众基础,一些曾经的法医受检者,碰到有违法犯罪嫌疑的情况也愿意告诉他。汪志刚总是认真地倾听,对各类信息分类收集。面对贩毒分子的贩毒手段越来越狡诈,作案手段越来越高明,他勤钻研,运用传统、信息等多种作战手法,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带领禁毒民警,与涉毒违法犯罪分子进行斗智斗勇,夜以继日地重拳打击涉毒违法犯罪,侦破了一大批涉毒违法犯罪案件,直接抓获吸贩毒人员80多人,间接参与吸贩毒案件抓捕数百人次,有力地打击了毒品违法犯罪人员的嚣张气焰。

  2008年4月,汪志刚在工作中获知有个外号叫“丁哥”的衢州人常到开化来贩毒。汪志刚紧咬线索不放松,经过近两个月的艰苦侦察,与贩毒分子斗智斗勇,先后抓获并移送起诉涉案犯罪人6名,缴获K粉1200多克,冰毒40多克。

  2015年元旦,在许多人安享假期的日子里,又是汪志刚最忙碌的日子。通过2014年10月以来的前期侦查,发现一个长期自广东省广州、杭州等地向衢州市范围内贩卖新型毒品的涉毒犯罪团伙,该案件被公安部定为序号“2015-300”毒品目标案件,有迹象表明,该犯罪团伙主要成员均在衢州市柯城区,抓捕条件已经俱备,汪志刚一边开展侦查,同时制定了详细的抓捕实施方案。1月5日,开化县公安局组织100多名警力分15个抓捕小组按照方案同时分赴衢州、常山等地实施抓捕,当天查获湖南籍、贵州籍以及衢州籍等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42人,共缴获冰毒400多克。

  警力有限、民力无限。禁毒是一种社会行为,需要全社会动员,全民参与,广泛宣传动员是禁毒工作的关键。汪志刚多方努力成立了一支开化县禁毒志愿者大队。汪志刚带领他们不定期地开展禁毒志愿者下乡播放禁毒影视片活动,开展禁毒志愿者到车站、到街头禁毒宣传咨询活动,累计活动平均每年7次以上。

  日常禁毒宣传、每年的禁毒集中月和特定节日宣传,在汪志刚的组织下,目前已逐渐成为常态。从县直机关、乡镇党委到各居委会、村,到处都留下了汪志刚一次次的往返足迹。

  每年,汪志刚还要到各乡镇学校、长途运输公司、出租车公司等处开设禁毒宣传讲座,普及禁毒法律知识。每一次,汪志刚都为禁毒宣传精心制作讲座课件。10余年来,他不辞辛劳,四处奔波,开展讲座已达200余场。

  从事禁毒工作10余年来,汪志刚自己设计制作了两套各20块综合毒品知识、危害介绍并结合开化禁毒工作实际的禁毒宣传展板,每年都要自己设计并印制大量结合开化禁毒实际的宣传彩单、宣传尺和宣传袋。汪志刚充分利用新兴媒介,开通了腾讯《禁毒开化》官方微博,开通了腾讯《禁毒开化》QQ群和新浪微博,每年都要在全国各级媒体上发表20篇以上的禁毒宣传文章。要说10余年,汪志刚在全县发放了多少禁毒宣传资料,做了多少禁毒宣传的事,那是数不胜数。

  大爱无痕

  作为法医出身的汪志刚,非常清楚毒品对人体造成的损害和形成的瘾癖。他痛恨这些吸毒人员的违法犯罪行为,但他也知道,这些吸毒人员同时也是毒品的受害者,更是需要治疗的脑病“患者”,大多数吸毒人员只是不慎误入歧途,但只要克制心魔,以后的生活仍然充满希望。为此,他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社区戒毒、康复对象帮教工作新路子,坚持以教育、感化、挽救的工作方针,让吸毒成瘾人员重新树立起生活、创业信心,走上自食其力之路。

  “毒难戒,但毒能戒!只要有一个吸毒人员真正戒断毒瘾就是成功,就是希望。以心换心,用真情感动吸毒成瘾人员。”,是汪志刚在对禁毒社工培训时常说的一句话。不定期地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对象家访,用心劝说,上门宣教,是汪志刚总结出来的帮教法宝。

  汪志刚一有机会就深入乡镇社区村(居)委,与吸毒人员促膝交谈,拉家常、谈未来,探讨他们误入岐途的足迹和复杂多变的内心世界,用真情去帮助和感化他们,引导他们吸取教训,洗心革面,鼓励其树立戒毒信心,战胜毒品的诱惑,早日回归社会。

  小建曾经也是一名社区康复对象。刚开始,汪志刚有空时在禁毒社工陪同下就会到小建的家里转转,了解一下他最近的生活、身体状况。有时候也会和他唠嗑某某戒毒人员,戒断毒瘾后开了家餐馆开始新的人生,某某戒毒成功后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展开新生活,同时不忘鼓励小建戒断毒瘾后也能像他们一样拥有新生活。

  正因为汪志刚这种亲人式的关心和开导,使得小建对生活重新燃起了希望。久而久之,小建每次看到汪志刚来都很开心,即便只是路过家门口也会叫他进去坐坐。

  一年多后,小建筹措了一笔钱,在效区开办了一个家庭生猪、鱼养殖场,其父亲跟他一起经营,对他的表现赞不绝口,“完全变了个人,做事非常勤奋,下一步还打算扩大规模呢。”

  无论再忙,每年平均一个月一次的走访,是汪志刚的铁律。到目前为止,汪志刚已走访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家庭100多户,先后有12名吸毒人员在汪志刚的真情帮扶下,成功戒毒回归社会,受到吸毒人员家属和群众一致好评。

  他忘我的工作热情,出色的禁毒工作业绩,上级领导、同事和人民群众看到眼里,记在心间。2005年2月被衢州市公安局评为全市扫毒行动先进个人;2008年6月,衢州市人民政府授予汪志刚2005—2007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09年12月,省禁毒办、省妇联、省综治办授予汪志刚第三轮“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0年1月,汪志刚被评为全省公安系统禁毒工作先进个人。

  ?“大漠长风知劲草”,汪志刚在从事禁毒岁月的风雨中经受着洗礼。他默默无闻的每一个足迹,都倾注着一个人民警察的奉献与忠诚。栉风沐雨不辞苦,愿天下无毒,是汪志刚不懈的追求。

标签: 责任编辑: 谢佳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