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宁波机场安检护卫分公司旅检部
2015年06月05日 14:08:46 来源:

  宁波机场安检护卫分公司旅检部作为宁波机场保障空防安全的重要部门之一,日常主要承担着对乘坐民用航空器的旅客及其随身、交运行李的安全检查任务。部门成员年龄大多都在二十出头,但是年龄的青涩却阻挡不住这只以年轻人为主的队伍心中捍卫航空安全反罪恶的信念,在履行安全职责的工作历程中,这支队伍以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一次次投身于斗智斗勇的检查现场,铸刻着一个个奉献者的风姿,阐述着崇高、厚重、无私与正义。

  由于民用航空业便捷的交通形式特点,决定了其容易成为不法分子的利用目标,借助便捷的航空交通进行毒品运输犯罪,多年来民用航空业的禁毒斗争一直是一项十分复杂、长期且艰巨的任务,这也赋予了民航安检人特别严峻的禁毒使命。旅检部在执行安全检查中始终坚持以确保空防安全为中心,通过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培训,严堵空防隐患,树立安全屏障,先后查获旅客随身、交运行李中藏匿携带冰毒、K粉、麻古等事件,在确保空防安全的道路上取得了一些实际成效,安检工作保持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逐步打造着与现代化航空相匹配的专业安保队伍。

  一、重视培训,加强联动,致力高素质队伍

  旅检部坚持业务工作与协同联动两手抓,全面开展各项检查工作。一是在扎实抓好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同时,长期不懈的组织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和缉毒业务知识,一方面注重加强对一线员工缉毒意识的培养和查毒技能的培训,通过开展毒品知识讲座等方式,使一线员工充分认识到当前毒品走私形势的严峻性;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缉毒业务培训工作,外送参加缉毒业务培训班,进一步强化对毒品的识别能力和缉毒技巧。另一方面在兄弟机场的支持下,旅检部选派业务骨干前往缉毒成绩显著的昆明等机场学习、跟班作业,开展贴近实战、针对性强的培训演练,提高查缉毒品的直观敏感度和查缉水平。此外旅检部加强内部交流研讨,结合本场及其他机场查获的典型案例材料,组织安检人员进行经验总结、经验交流和业务研讨,不断提高员工查缉毒品中风险分析、 X 光机图像判读和案件移交的能力和水平。二是针对毒品走私犯罪活动具有隐蔽性、有组织性、网络性和跨地域性等特点,主动与机场海关、公安部门收集有关毒品走私的各种风险迹象,交流缉毒的情报信息,积极完善机场海关、公安缉毒部门信息共享和联合办案机制,缉毒手段日趋成熟,形成打击毒品走私合力。

  二、强化管理,恪守职责,夯实安全基础

  安全是民航永恒的主题,是民航发展的生命线。旅检部始终将空防安全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并全面严格开展安检执法,将违法犯罪遏制到底,一直以来部门都以机场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为契机,加强安全教育,完善安全制度,强化安全管理,夯实安全基础,逐步建立起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近年来圆满完成了抗震救灾物资运送、国庆安保、世博安保等一系列保障任务。为提高员工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加强员工之间相互配合协调能力,部门定期组织员工学习演练相关应急处置预案及安全形势分析,及时认清阶段性的空防安全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尤其是近年来加大了关于毒品等违法物品的查缉检查力度,通过异常行为识别等手段,加大安全管理机预判力度,将安全控制向前延伸和深化,实现了安全检查环节监督执法的全覆盖。

  三、从严治队,团结合作,打造和谐团队

  作为一百七十余名员工的大家庭,旅检部以关爱职工,维护队伍稳定为己任,提出了“文化管理”、“业务管理”、“人性管理”三者结合的管理理念。一是在文化管理方面,通过机场文化、安检文化的宣贯,增强员工践行企业文化的主动意识,规范员工的岗位行为,提高适岗能力;通过开展形势教育,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建立员工谈话制度,员工谈话档案,充分了解掌握员工真实的思想想法、工作情况,加强队伍管理。二是在业务管理方面,通过职业技能鉴定考试、专项查缉技能比武等,形成“比业务、比技能”的良好工作氛围;通过开展新老员工业务培训、业务考核、技能比武,带动全员整体业务素能提升,提高安检技防水平。

  四、守住阵地,把牢关口,严厉打击犯罪

  近年来,旅检部针对缉毒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通过切实加强与兄弟机场毒品走私案件查缉手法和经验的学习,狠抓提高毒品查缉力量的培养,继续密切关注贩毒活动的新情况、新变化,切实提高对毒品的查缉效能,在空防安全检查日常工作中查获了旅客藏匿携带冰毒、K粉、麻古的案件:

  2014年10月,旅检部配合宁波机场海关根据当前宁波空港口岸毒情情况,在以出境为重点的旅检、快件渠道毒品查缉专项行动中查获一名菲律宾籍旅客交运行李热水器内胆中藏匿携带冰毒5公斤。该冰毒案件的查获,是此缉毒行动取得的重大战果。11月6日上午7时许,宁波机场出境大厅人头攒动,一名外籍旅客直接避过海关X光机径直走向办票柜台,引起机场海关、安检人员的注意。在对该男子所有行李进行X光机检查中,旅检部检查员小徐发现其中一件纸箱包装的储水式电热水器显示图像异常,热水器两边内胆中不规则分布数包袋装颗粒物,便立即报告旅检部门值班领导,通过不同X光机反复比较分析,初步确认该热水器内胆中塞满了可疑填充物,随后旅检部协助机场海关开展了进一步鉴别工作,热水器拆分后发现,热水器内胆中藏匿有100包白色晶体,在宁波市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的鉴定下,确认这批藏匿物质为甲基苯丙胺(冰毒)。随后在对这名外籍犯罪嫌疑人随身物品(车票、名片等)检查中,发现犯罪嫌疑人从广州取得毒品后,没有直接出境,反而舍近求远,从广州辗转至宁波,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此类毒品走私有从广州等重点一类口岸向二线口岸城市进出境扩展的趋势,该案件阻断了犯罪分子伪装犯罪的企图,该案为宁波海关在旅检渠道查获的首起毒品走私案件。

  2007年10月23日,旅检部查获一名旅客携带K粉冒充豆奶机场闯关,协助公安成功破获了一起特大毒品案,缴获了毒品K粉11公斤以及毒资等物品。当日上午,从宁波飞往成都的MF8415次航班还有不到半小时就要起飞了,宁波机场安检处,准备登机的乘客正在接受检查。突然,一名男子的旅行包进入安检系统的传输带后,安检机器的显示屏上出现了两袋类似白色物体的影像。当时,安检员警觉地感到里面可能有问题,于是一边向该男子询问一边通知机场公安民警前来,旅客回答包内物品为豆奶。民警随后将该男子带到了机场派出所做进一步检查。当旅行包打开发现里面果然装有“维维豆奶”,但之后民警发现另一包豆奶居然是用一件衣服包着的,小心地打开,发现这包白色粉末跟前面一包“豆奶”不太一样,虽然也是透明塑料袋包装,但没有“维维”商标字样。这时,刚才还很坦然的男子开始慌张起来了。民警仔细查看后发现,这包东西的颜色确实跟豆奶很像,但形状是一种颗粒结晶体,可以看到反光,肯定不会是一般的豆奶粉,有重大嫌疑。经宁波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的毒品检验员赶到机场检验出这包可疑“豆奶”是毒品K粉,重量约为4000克。由于涉及毒品数量巨大,市公安局机场公安分局对该案高度重视,立即对机场落网的K粉持有人展开突审,后警方展开抓捕行动,7名贩毒同伙相继落网。该案件为当年宁波市公安缉毒部门查获的K粉数量最大的一起毒品案件。

  2010年6月20日,旅检部查获乘坐3U8984航班前往重庆一名旅客携带毒品“麻古”10余克。当日晚21时许,一名男子旅客肖某在通过宁波机场安检3号通道时,机场安检门后检查员按规程对该旅客腰部进行检查,发现该旅客后腰皮带与商标夹层比一般的厚。凭着职业的敏感性,检查员随即对该旅客进行了仔细的检查。检查发现腰皮带鼓起部分下夹有一透明塑料袋,内有疑似10多棵红色纽扣类药品和一些透明晶体颗粒。后该名旅客承认携带的是毒品麻古,按规定将该旅客及同行人员一行两人移交机场公安机关处理。

  过去的岁月里,旅检部全体留下了一串串值得自豪的坚实脚步,他们以一种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为安全信念书写光辉。成绩属于过去,也召唤着未来,肯定中饱含着鼓舞,在严峻的安全禁毒检查工作里,任务肯定将会更加艰巨而繁重,而这支安检队伍一定会全力以赴、敢为人先,为空防安全和禁毒工作付出更大的努力。

标签: 责任编辑: 谢佳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