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贺元英
2015年06月05日 14:08:46 来源:

  贺元英,69岁,宁波市海曙区南门街道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负责人。14年来,帮教过的涉毒青年超过百人,贺元英对禁毒帮教工作呕心沥血,因此被评为第二届“全国十大民间禁毒人士”。

  这十四年来,贺元英创建的“携手迎阳光”团队获得了外界的一致认可,2010年6月,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接见了“携手迎阳光”团队成员,并亲切谈话,给予了高度评价。2013年10月,省政法委书记王辉忠及副书记巫波伦对团队成员给予鼓励。

  贺元英用她的信念,打开了涉毒人员的心扉,用她那慈母般的爱心感化教育和挽救着一个又一个的吸毒人员。

  我是你的左眼

  2006年年底,贺元英从社区戒毒康复站的会员口中听说阿杰,会员称呼他为“吸毒老前辈”。贺元英决定去见见他,并开始收集阿杰的资料。

  阿杰,家住海曙区厂堂街,1965年出生,有着十几年的吸毒史,并被劳教一年六个月,后来因为肺病,在上海住院治疗。由于吸毒,妻子与他离婚,他的生活来源主要依靠妹妹提供,他与母亲的关系也非常紧张,常常向母亲要钱吸毒,有一次,他妹妹实在看不下去,报警抓人。可以说,在周边人的眼中,阿杰就是让人“敬而远之”的“坏胚子”。

  第一次的上门走访并不顺利,贺元英直接吃了闭门羹。贺元英并不气馁,经过多番努力,贺元英终于敲开了阿杰的“门”。

  通过了几次交谈,贺元英了解到,阿杰期间自愿戒毒了好几次,但每次都因忍不住毒瘾而放弃,为了吸毒就把电器拿出去卖,不仅家徒四壁,而且负债累累。

  贺元英了解到阿杰对毒品的生理依赖性十分严重,必须采用国家推行的美沙酮替代法来维持治疗。为了防止阿杰偷吸毒品,不按时服用美沙酮,贺元英坚持每天亲自接送他去美沙酮维持治疗中心,风雨无阻,即便是刮台风发洪水,也坚持淌水带他去服用美沙酮。

  贺元英永远记得2007年1月21日,那天下午5点左右,阿杰的母亲打电话给贺元英称,儿子好像毒瘾要发作了,希望贺元英过来看看。经过两个小时,贺元英终于把阿杰抚定。

  在贺元英骑车回家的路上,一辆水泥搅拌车的轮胎突然爆破,碎片击中双眼,导致左眼眼球直接破碎,经抢救最终只保住了右眼,视力仅为0.2,至今安装的左“假眼”仍不时困扰着她,但她依旧无怨无悔。在医院休养的日子,阿杰常常看望贺元英,看着她为了自己失去了眼睛,阿杰不止一次地跪在他病床边请求原谅,并发誓一定要戒毒。

  通过贺元英两年来如此每日每刻,不分昼夜的守护和帮教,阿杰终于摆脱了毒瘾。

  现在阿杰已经戒毒8年了,这些年来,他不仅还光了欠的债务,还开了一家水果店,2011年,阿杰结婚生子,生活充实而快乐。

  阿杰常常来看望贺元英,心怀内疚,他说,“您为我失去了左眼,而我就是你的眼。”

  戒毒三年破镜重圆

  近几年,最让贺元英操心的就是洪海平了。

  洪海平,家住宁波市海曙区南门街道柳锦社区,离婚。2009年3月被发现吸食毒品。2011年9月,被强制隔离戒毒二年。由于体检时发现洪海平有肺结核等病情,故宁波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不予接受,变更为社区戒毒。

  起初,洪海平对工作的不配合,贺元英记忆犹新。

  2011年9月,贺元英接到洪海平的社区戒毒决定书后,就拨打了他的手机号码,但洪海平丢下一句恶狠狠的“以后再烦我有你好看”的话,就挂断了电话。

  贺元英联系上洪海平的前妻,前妻终于答应做洪海平的思想工作。

  洪海平说,他以赌为生,因为每天赌博很晚,为了提神吸食上了毒品,妻子屡次劝阻但没有效果,只能选择离婚,前妻为了照顾小学二年级的女儿,不能去工作赚钱,生活也十分艰苦。

  从洪海平的行为和语言口气中,贺元英听出来,前妻和女儿在他心中占了重要的位置,决定以家庭为突破口,采用家庭式治疗模式,从家人感染影响洪嘉平。

  贺元英于是便兵分两路,在洪海平出院报到后,一面联系联系医生来关照病情,坚定洪海平治疗的信心;一面帮助其前妻和女儿,一边发动捐款,为其购买书包、学习用品、作文书籍等物件,还招募了一个大学禁毒志愿者,在周末的时候免费为其女儿家教,同时贺元英又申请到特殊情况的困难补助,得到了2500元的补助金,帮助前妻解决困难,钱虽不多,但表诚心。

  这一切让洪海平感受到了关怀,他说自己对不起老婆女儿。贺元英告诉洪海平,一定要自己振作起来,重新撑起这个家,相信你老婆会再给你机会的。

  洪海平一直坚持戒毒,有时见他着实忍不住,贺元英就让他看看老婆女儿的照片,聊聊天,谈谈她老婆女儿的近况,用他感兴趣的话题分散注意。

  四个多月的帮教活动获得的成效,洪海平的坚持和努力也被贺元英时时传递给了他前妻。时值快过年时,贺元英给他前妻送去了年货,并和他前妻商量,戒毒直至改变一个人的世界观是需要爱的力量,他更渴望家人和周围人的支持。最后他前妻为让女儿有个完整的家,让洪海平回家过年,合家团圆。

  正是有了盼头才有动力,年后洪海平表现的更加积极主动,经常主动来工作室要求做尿检,2014年9月,洪海平顺利结束了为期三年的社区戒毒。

  经过努力,2014年底,他找到了一份房产公司的销售工作,做出了让老板满意的业绩,三个月后就被破格提升为销售经理。

  时至今日,洪嘉平不但没有复吸过一次,还经常帮助贺元英帮教别人,以自己的现身说法帮助其他吸毒人员摆脱毒品,回归社会。

  千里之外的干女儿

  “曾经在我人生最低谷的时候,有个人一直陪伴着我,关心着我,这个人就是您,您曾对我说过‘就算全世界的人都放弃了你,我是不会放弃你的,永远不会’。您这句话,让我重新站起来了……”

  贺元英在档案袋翻出了许多像这样的信,手轻轻拂过这一个个字,一时间眼泪模糊了眼睛。

  贺元英还清楚的记得遇到那个女孩的第一天。

  2007年春节前,工作室门口有个女孩在徘徊,不时地往里面张望。贺元英凭感觉,这是一个“有故事”的女孩,于是就把女孩子请了进来。

  这个女孩叫陈婷,来自重庆,吸毒多年,有多次复吸的经历,在网络上看到贺元英的消息,于是来宁波找贺元英,同时,也想避开重庆复杂的人际环境。

  由于陈婷在宁波举目无亲,贺元英让陈婷暂住附近小房子,陈婷可以随时到工作室里上网、看电视。大年初一和初五,请陈婷到她家里做客吃饭。一直被社会边缘化的陈婷,感动之余要做贺元英的干女儿,贺元英门口答应。

  陈婷的戒毒工作相当的顺利,由于陈婷的配合、强烈的戒毒决心以及良好的戒毒环境,没几个月戒毒就起了成效。为了减轻陈婷的生活压力,贺元英决心帮陈婷找一份工作。在街道领导的支持帮助下,贺元英帮陈婷找了一份社区图书管理员的工作。

  但没想到,在戒毒一帆风顺的陈婷却在就业回归社会上犯了难。由于吸毒养成的晚起习惯,给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问题。陈婷每每在临近中午的时刻才能到岗,多次下来引发了居民和领导的强烈不满。在和陈婷谈话未果后,领导只能决定辞退陈婷。

  陈婷这个习惯可愁坏了贺元英,贺元英先让陈婷跟着自己,要求她早上准时到工作室,让陈婷参加充满爱心的志愿活动,让她感受到社会需要她,她也离不开社会。半年多来,陈婷一直坚持做到准时准点,很好的完成自己的工作。还在宁波软垫蓬帆厂找到工作,并稳定的做了下去。

  在贺元英这位红娘的关心下,来自成都的社区空调维修工小王和陈婷处起了对象。在2011年的时候办理婚宴,生了个女孩子,今年春节前回到四川安家后,不时地打电话和贺元英聊天。

  “我是迷途的羔羊,需要爱来感化,我是被贺妈妈的爱感动了,这份爱心帮我托起了明天的太阳。”陈婷在信件中写到,“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朝着正确的人生目标走下去,再接再厉,迎着美好的未来生活。”

  我将尽毕生的努力,为禁毒大业鞠躬尽瘁。

  “看着这些风华正茂的青年误入歧途,我的心像刀割一样的痛,为了挽救他们,我将尽毕生的努力,为禁毒大业鞠躬尽瘁。”这是贺元英经常挂在嘴边的一番话。

  贺元英说,对戒毒人员要有充分的信任,这样才能走入他们的心灵。看到这些曾经误入歧途的会员获得了新生,我就十分开心。在很多人眼里,“瘾君子”是无可救药的,但她却认为,只要不放弃,戒毒人员是可以康复的,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他们,为他们重新回归社会提供必要的帮助。

  南门辖区有在册涉毒人员118人,就业率占78%,有康复结婚生子的会员27人,有10人11-12年没有复吸毒品,有15人8-10年没有复吸毒品,有33人4-7年没有复吸毒品,有27人2-3年以上没有复吸毒品,正在社区戒毒、康复动态管控严格管理的有23人,其中有27名会员结婚已经组成了幸福的小家庭,并有15个家庭已有了健康、可爱的小孩。

  在工作站的效应下,南门街道辖区营造了浓厚的禁毒氛围,近几年辖区吸毒人员增长率明显下降,2009年以来所在的街道多次被省、市、区禁毒办评为禁毒工作先进单位,本人也多次次评为禁毒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9月,贺元英的《以人本治疗模式为核心,用“五步法”助失足青年回归社会》案例在全省禁毒社工优秀案例评选中荣获一等奖。

标签: 责任编辑: 谢佳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