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郭小祥
2015年06月05日 14:08:46 来源:

  郭小祥,女,是一位来自温州平阳县昆阳镇的禁毒社工,从事禁毒工作十年来,坚持贯彻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制,坚持用爱心、热心、恒心服务于禁毒工作和对象,深入实施禁毒工作的规范化操作和人性化管理,帮助这类迷失的群体回归社会、重获新生,打好了禁毒这场长久战争。

  一、坚持宣传引导,营造禁毒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积极组织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结合春运、“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法制宣传日等有关的重要节庆日,与妇联、工会、司法所等部门联合,开展禁毒宣传“进课堂、进企业、进家庭、进工厂、进社区”等活动,让禁毒宣传在各个时段涉及各个角落。踊跃参与当地的禁毒志愿者队伍组织的各类宣传活动。认真撰写禁毒宣传活动信息,提供给新平阳报刊,温州市禁毒网,浙江省禁毒网、温州妇联网、中国经济网、中国网,国家禁毒手机报等媒体。2014年共有80多篇报道被录用,其中在国家级媒体发表的有10多篇,论文《新时期加强禁毒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的调查和思考》在中国经济网上刊载。及时总结工作经验,踊跃参与上级组织的各类禁毒工作比赛,2014年荣获浙江省禁毒社会工作优秀案例演讲二等奖。同时全力建设禁毒帮教基地,紧抓毒品预防宣传教育不放松,组织全镇各校学生、社会各界人士参观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接受禁毒知识教育。昆阳镇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日趋完善,被授予浙江省青少年禁毒教育示范点。

  二、坚持调查摸底,掌握禁毒对象的底数和基本动态。准确掌握辖区内的涉毒人员底数以及他们的动态状况。先通过公安网络,全面了解辖区内的吸毒人员个人状况,吸毒史。再去每个对象家里一一走访,利用休息日、周一夜学夜办时间,到吸毒对象家里做访谈。在排查摸底的过程中,如果发现有些对象家庭地址有误,会主动联合驻村干部,发动辖区民警,通过吸毒人员的亲戚朋友等外围,打听他们的去向,寻找失联对象的去处,摸清各个对象详细居住地,从事什么工作,身边交往的群体。一旦找到一个脱失的对象,就立即启用公共禁毒手机网络,将对象个人信息录入温州禁毒移动政务平台,并做尿检,及时将尿检帮教的信息录入吸毒人员社会化管控系统。同时还规范吸毒对象台账的管理。要求每个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按档案要求填写具体内容,包括个人的信息,状况,社区戒毒(康复)的期限,违法犯罪记录,家庭主要成员信息情况等,在规定尿检的时间内督促他们准时参加,有时候发现有些对象找借口不来的,就自己主动上门去尿检,对这种不配合的对象加大突击尿检的次数,在多次不间断的不定时尿检家访,掐断了他们想偷吸的侥幸心理。

  三、坚持断绝毒瘾,动员吸毒者美沙酮维持治疗。为彻底断绝吸毒成瘾人员的毒瘾,小祥同志和社工们多次上门讲政策解说美沙酮药物替代治疗的好处。一是给吸毒人员及其家属仔细讲明美沙酮替代毒品的有益之处,能使吸毒者解掉毒瘾,又能使他们不会因为滥用毒品造成感染如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等各种传染病,再运用政策法规攻心。二是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明白告知服食美沙酮后,可以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从事正常的生活,学习就业不会受影响。三是帮他们取得政策支持,考虑到有些对象住的地方跟美沙酮治疗站距离较远,补贴他们来往路费,免费服用美沙酮。每个参加美沙酮维持治疗的对象,社工们都做好跟踪随访服务,掌握他们服用后的生理、心理状况。通过耐心解说,经济上的支持,精神上的鼓励,一个个成瘾对象逐步摆脱了对毒品的依赖。这几年,昆阳镇的美沙酮维持治疗指标数都超额完成。

  从事禁毒工作这么多年,接触到众多吸毒对象,亲眼目睹了每一个对象深陷“毒”海时,背后就是一个个家庭的破碎,挽救一个吸毒对象,让他彻底断掉“毒”瘾,就是让一个个家庭重获笑声。基于这个目标,小祥同志把对吸毒对象的帮扶列为一个重点攻坚任务。真正沉下心,交出心,与吸毒对象交流心,平等相处,获取他们的信任。经过长期多方努力,最终让多位涉毒对象已经真正回归社会,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案例一: “恒心”——全方位引导,重塑康复对象阳光人生

  社区康复对象陈某,37岁,初中文化,1999年初次吸食毒品,多次被查获劳教,为让其配合尿检,脱离毒瘾,过上正常的生活,基本上是天天找他交流谈心,与他家人也打成一片。根据陈某的情况,必要时得采取强制性的控制并结合药物治疗等方法。

  为此给陈某制定了“重生”计划,一是以朋友的身份接近案主,关心案主的生活,关注他的每一个行为,鼓励案主;二是不定期、不定点的对案主尿检,确保他不偷食毒品,让案主定时定点服食美沙酮;三是与案主父母时时保持联系沟通,让案主与吸食毒品的圈里人断绝来往,不让案主有机会、有缝隙与其他瘾君子接触。具体的措施有:1、详细了解其吸毒史,有的放矢对症下药。2、帮其认识毒品危害,树立戒毒信心。3、融入益友生活圈,获取生活正能量。4、通过所学的心理学知识,采取多种方式帮助其戒毒。5、平时勤监促勤记录,父母当好“监护人”。

  十年来,陈某坚持服用美沙酮,再也没有触碰过毒品。2007年建立了家庭,同年生下一个女孩,目前小女孩已经上小学了,家庭生活稳定。陈某与家人的沟通交流加强了,注重亲情,经常强调:为了女儿,一定要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好父亲。其周边的邻居都说政府帮这年轻人捡回了一条命,挽回了一个家庭,真是“浪子回头金不换”。

  自2006年案主模具厂创办后,年年被昆阳镇政府评为“禁毒先进单位”。经过十来年努力,现在的模具厂已经初具规模,年收入可达百万,目前正争取扩大经营规模。

  为了让陈某能反哺社会,动员他陆续吸收了十多位吸毒出所人员到他的模具厂上班,给出所人员自力更生的机会。经常带领陈某去参加各类禁毒宣传,社区公益活动,陈某通过讲诉自己的故事告诫人们千万不要吸毒,吸毒的人要坚定戒毒的决心。陈武模具厂已被打造成平阳县一个具有示范意义的禁毒帮教基地。

  案主的成功转型引起了媒体人的关注,2014年6月28日,中央CCTV12社会与法频道《归途》专题栏目播出了案主从成功戒毒到创办模具厂的人生经历。

  案例二:热心帮助病魔缠身对象,取得低保保障

  吸毒对象不再走上以贩养吸邪路

  辖区内的郑某,1982年5月出生,2004年开始吸毒,复吸多次,后因其患有精神分裂症,强戒所不予收戒;张某,1975年出生,1994年就开始吸毒,从1994年开始到2002年强戒所三进三出,后因其肝硬化也不再予以收戒。两人有恃无恐,拒绝前来参加社区戒毒(康复)。这两人都是无业游民,毒瘾上来时,不是去偷偷贩毒,就是弄得鸡犬不宁,左邻右舍避之唯恐不及。

  走访了两人的家庭,看到这两人都是跟年迈的父母一起租住在廉租房内,一家人都没有固定收入,家里都是又脏又乱,卫生条件极差,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整个屋子弥漫着一股难闻的味道。于是就经常帮助他们整理了房间,有空的时候常去他们家和他们的父母唠唠家常。郑某,黄某原先是到处乱走,时刻提防躲避,后来看到我不嫌弃他们,甚至还给他们带来一些人家淘汰了的半新旧的家具,才愿意出来见我,经过多次交流后,抵触心理逐渐减弱,慢慢敞开心扉,答应到社区接受尿检帮教。为了让他们家庭有稳定的收入,陪伴他们多次跑民政,办理了低保,领取困难补助。为让他们彻底戒断毒瘾,免费让他们服食美沙酮,接受心理辅导,行为矫正。介绍他们去打散工,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小活,让他们感受到自己还是有点价值的。在他们犯病的时候,多次前去看望,安慰他们。如今郑某精神良好,张某肝病也很稳定,都去做定期复检,再也没偷偷去贩毒,他们说,“以后的日子要好好过,不能再害人害己了,贩毒这事儿干不得了”。

  禁毒工作人人有责,挽救涉毒人员,帮助他们回归社会,任重而道远,本人将继续坚守禁毒社工岗位,坚持用爱心、诚心、恒心构筑起与涉毒人员沟通的桥梁,努力让这类群体过上正常健康的生活,为全社会禁毒工作尽绵薄之力。

标签: 责任编辑: 谢佳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