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胡江水
2015年06月05日 14:52:34 来源:

  他,忠肝义胆,在充满神秘感的禁毒舞台上奋力与毒犯搏杀;他,睿智敏感,往往一条“小鱼”带出一串“大鱼”。从警5年来,他凭着机智和勇敢,侦破吸、贩毒案件200余起,抓获吸贩毒人员2000多人,而且还屡破涉毒大案,当地的吸贩毒人员只要听到他的名字就“闻风丧胆”。

  他是上虞区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胡江水,因其办案善于思考、缉凶干净利索,被同行们称为“禁毒战线的急先锋”。至2009年以来从事禁毒工作以来,胡江水已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二次,获得过“肃毒害、创平安”专项行动全国先进个人、浙江省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全省公安机关“美丽警察”等荣誉称号。

  最希望没人被毒品伤害

  提到胡江水,一个个落入法网的吸贩毒嫌犯称他为“克星”。他是一名对工作充满热情、专业功底扎实、执行经验丰富的一线缉毒警察。

  2011年2月,在一次抓捕毒贩的行动中,禁毒大队民警直扑毒贩曹某所在上虞区曹娥街道一出租房。胡江水率先冲进房间,室内沙发上正坐着毒贩曹某,屁股底下露出一截刀尖。胡江水眼明手快,猛然扑向曹某,未等对方反应过来,已将其按倒在地。

  之后,贩毒团伙两名马仔王某、莫某也被民警控制。但回过头再看现场,民警在沙发上发现了一把马刀、一把菜刀,床头柜上还有一根又长又沉的铁棍。

  打铁趁热。随后,胡江水灵机一动,利用曹某的电话安排了一场“聚会”。他在一个KTV订了个包厢,然后模仿曹某的口吻以短信邀请谢某等吸毒分子,最终将其一举抓获。

  在同事眼里,胡江水在禁毒战线上是一名有勇有谋,骁勇善战的武将。去年4月,上虞区公安局禁毒大队在日常工作中,在该区崧厦一带发现一批贩卖传统毒品海洛因的毒贩分子,其涉及吸贩毒人数较多,毒品交易量大。上虞警方随即成立毒品侦破专案组,斩断毒品通道。

  案件侦查破获期间,胡江水担任主办侦查员。为防止惊动犯罪嫌疑人,胡江水时而乔装成普通村民,时而乔装成修理工,每天日以继夜在目标地开展秘密侦查工作。时值又面临时雨,浑身湿透了他都没有一次脱岗。这样苦累交加了一个多月,终于摸清了毒贩的具体位置,也为案件侦破奠定了坚持基础。

  经过近一年的侦查取证,深度挖掘线索,于2012年2月,此案10余名吸贩毒团伙成员悉数落网,一举端掉了这个贩毒窝点,缴获毒品540余克。值得一提的是,在抓获此案毒贩首马某时,他正鲜血淋淋地往腹部注射毒品,后经鉴定马某为艾滋病患者。但当时胡江水明知有危险,却勇敢面对,极为迅速地将其当场制服。因为该案,胡江水荣立一次三等功。

  “涉毒人员除了有暴力倾向之外,多数涉毒人员患有艾滋病、性病、肝炎等传染病,在抓捕涉毒人员时,很有可能被抓伤、咬伤的情况发生,造成感染。但想到这是我的职责,就不再退缩。”胡江水告诉笔者,禁毒工作像在刀尖上跳舞,时常面临生死考验。但他凭借自己扎实的功底和本领,躲过了一次次“危险”。

  胡江水也曾遇到一宗棘手的案子,他很矛盾。这起案子与一个毒贩有关,短短半年多时间,他已经被警方抓了三次,但没办法又把他放了。

  毒贩姓阮,上虞本地人,今年40多岁,原来是做工程的,也有点积蓄。两年前,被人拉下水碰了冰毒。他第一次被抓,是在去年8月,他当时已经身无分文,靠把买来的一包毒品再包成更小包的,以贩养吸。

  抓到后,民警带他去检查。他被检查出患有鼻咽癌,而且是晚期。警方最后给他办了取保候审。胡江水碰到他是2013年11月中旬的一天。在上虞中医院附近的一间出租房里,他正在跟人交易。他从外地进了100多克冰毒,买家来拿货。

  知道癌症晚期后,他觉得自己已经走到尽头了,和老婆离了婚,手上又没经济来源,他索性做大了,跟几个常联系的买家要了预付定金,凑起来去进了400多克冰毒。

  这次被抓,因为正好在取保候审阶段,考虑到他的身体原因,所以在监外执行。胡江水以为他或许就此罢手了,没想,在一次行动中,他们得到一条线索又与他有关!最后,在开发区舜杰路一间出租房里抓获了他,在他住处收缴了200多克冰毒,这是他囤的货。

  再次看见他,胡江水的心也抖了抖,“他已经瘦得像一片纸,不成样子了”,看着他颤颤巍巍走路、风一吹就倒的样子,胡江水也不忍心给他戴手铐“我们也很同情他,但如果对他手下留情,毒品会坑害更多的人”。

  铁骨铮铮的汉子也有柔情一面。“吸毒人员也是受害者,他们更需要帮助,要帮到他们,斩断毒源是最好的方法,这样就能少一些人受到伤害,其它我还真没想什么。”这是胡江水对吸毒犯的态度。

  生活再累,都要有清晰的办案思路

  虽然胡江水屡破贩毒大案,但也因工作繁忙,愧对家人,这个男子汉也曾黯然落泪。

  “白魔克星”、“禁毒战线急先锋”的美名当之无愧,而美名美誉的背后,是这个铁骨汉子对于工作的无限热情,对于家庭的无限柔情。他用铁骨柔情告诉人们,缉毒警察也有血有肉、有喜有悲。

  去年9月,“百城禁毒会战”启动。会战才启动,一宗公安部督办的贩毒大案就落到了胡江水的肩上。该案贩毒数量之巨,涉及人数之多,在上虞缉毒史上也是位居前列。此案不破,对于上虞良好的禁毒局面将是极大的打击,为了成功侦破这起案件,胡江水又变成了不回家的人,胡江水将大多数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办案中。

  一个线索又一个线索,一条脉络又一条脉络,在胡江水与同事全力的侦察下,一张贩毒网络逐渐明晰。每天晚上,布满血丝的眼睛都让胡江水“不好意思”回家,因为他怕家人担心。而更让他揪心的是,就在会战开始前,丈母娘因为身患重病住了院,临产的爱人挺着大肚子扛起了家里的一切!这让他十分愧疚。

  然而,“虽然家里牵挂的事情很多,但在工作中,还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清晰的办案思路,绝不能让案件出半点差错。”胡江水说。全力的付出总会有所回报,今年2月3日,在明确所有案件信息后,随着抓捕行动的顺利展开,以谢某为首的贩毒团伙被成功摧毁。但当同事带着庆功的蛋炒饭来慰劳胡江水时,因为连续作战已疲惫不堪的胡江水已经趴在桌上瞅着了。同事们悄悄关上门退了出去,禁毒大队长孙建宇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情形,在胡江水身上经常发生,他每次办案都很拼,一连数十小时不睡觉是常有的事,但人毕竟不是铁打的呀!”

  爱人的微信上写下了近期心情,“家里老人小孩都要照顾,老公不在的日子,我更要坚强!”看着微信,胡江水的脸上温馨与内疚并存。但随着禁毒会战的持续展开,刚刚侦破一宗大案的他又匆匆上路了。

  在一起数量极小的毒品案件中,胡江水逮到了一名毒贩,但他对于毒品来源始终不肯交代,为了找到案件突破口,胡江水从毒贩的手机入手,发现了一条短信,显示是一个快递包裹到了上虞,警觉的他立即嗅出了“特殊”的味道。胡江水迅速查找包裹,从一堆旧衣物中发现了隐藏的冰毒230余克。

  案件有所突破后,胡江水沿包裹线索反查,发现这是一个在上虞新兴的贩毒团伙,而且贩毒数量不在少数。经过侦察,中间人刘某,广东的贩毒上家贾某及毒品网络大量吸毒人员进入警方视线。

  3月12日,胡江水与同事联动作战,在上虞、广东等地将刘某、贾某等贩毒团伙成员成功抓获,缴获毒品5公斤。就这样,又一宗毒品大案在胡江水手中迎刃而解。“邮包贩毒是一种新型的贩毒形式,但我们很早就将其作为紧盯的目标,所以,这个案件的破获也是前期打好扎实基本功的成效。”胡江水表示。

  案件虽然破获,同事们充满喜悦,但胡江水却因为老人的病情一天天恶化而焦心。但就是现在的情况,胡江水的爱人却很少打电话给他。胡江水说,不是妻子不愿给他打电话,主要还是考虑到是否会影响他工作。

  采访已近尾声,这时胡江水的微信提示音响了,看了下微信,他的眼眶忽然有些湿润。笔者忍不住好奇瞅去,只见手机屏幕上写着短短几行字,却让人无限感慨:“日子一天天过,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加油,加油我的爱人!”

标签: 责任编辑: 谢佳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