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陈正标
2015年06月05日 14:52:34 来源:

  多年来,在平阳县的众多学校、社区当中,活跃着一位和蔼可亲、循循善诱的禁毒志愿者,他就是平阳县水头镇第一小学的陈正标老师。

  陈正标老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沙盘游戏治疗师,浙江省心理健康教育A级资格教师,温州市心理服务志愿者协会理事兼禁毒心理服务工作站站长,平阳县教育学会心理健康教育分会理事,平阳县传统文化促进会理事。最近几年,他不辞辛劳,主持温州市心理服务志愿者协会禁毒心理服务工作站工作,配合水头镇禁毒办不断深入学校、社区,向戒毒人员、涉毒人员、社区居民、学校学生提供心理援助、开展禁毒教育,送去维护心理健康、促进心灵成长的精神营养,取得卓越成效,深受广大涉毒人员、学校师生、干部群众好评。

  刚开始这项职务,陈老师心里既兴奋又紧张,从来没有接触过的新任务,使他陷入了惘然和困惑中。不过这样的日子并没有持续很久,他很快调整了心态,认真学习禁毒教育与禁毒心理服务知识,每次参与禁毒心理服务工作都积极对待、认真完成,突然一下子觉得做禁毒心理服务其实是很锻炼人的事情。

  一、刻苦学习禁毒相关理论与知识。

  陈老师深知,对于禁毒这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不认真学习,就无法开展工作。

  他从离自己的最近的学科——变态心理学和心理诊断学开始,仔细研究物质依赖、物质成瘾的心理机制以及诊断标准。

  然后,他开始学习国家关于禁毒工作的有关政策法规。同时,还积极关注国内外禁毒工作的最新进展动态。

  为了学到这些知识,陈老师查阅了大量的书籍、杂志、网页,并走访了不少的禁毒工作专家,尤其是经常向温州市公安局戒毒所禁毒心理专家、温州市心理服务志愿者协会林信洁会长虚心请教。通过这些学习,陈老师为自己的禁毒心理服务与禁毒教育积累了足够的专业知识,练就了过硬的本领。

  二、认真开展戒毒、涉毒人员心理服务。

  这批人员比较特殊,他们都很需要心理援助,可是他们又不愿意公开自己的身份,即便是和自己同样身份的人,互相之间也是比较忌讳。因此,他们拒绝大的团体活动,给他们做心理辅导,实在是很有难度的。陈老师根据他们各自的意愿,分别对他们开展个体辅导和小团体辅导。近2年多来,陈老师为他们做的个别辅导达200人次以上,团体辅导将近100次。

  这些认真细致、饱含深情的心理辅导,深深打动了他们的心。每一次辅导结束,他们都被深深地感动,都有一种重获新生的感觉。

  三、认真搜集禁毒教育素材。

  为了让自己的禁毒教育课堂充满精彩、吸引听众而又通俗易懂、雅俗共赏,陈老师搜集了丰富多彩的报告素材。

  这些素材主要来自以下方面。一是广泛阅读各种专著。比如心理自助读物有《上帝的笑》、《50个心理故事》、《心理七故事》等,传统道德教育专著有《窈窕淑女》、《弟子规四十讲》、《道德经》等,政治思想教育的有《党的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读本》等,教育教学方面的有《发展心理学》、《公共教育学》等。二是认真阅读与禁毒心理教育有关联的活动课教案,从这里找到很多的游戏,也包含教育人的一些深刻道理,还有耐人寻味的故事。三是涉猎各种杂志,比如《读者》、《思维与智慧》等。

  通过这些阅读,陈老师找到了既贴近生活、又具有时代前瞻性的素材,开展禁毒教育的也就有了重要依据。无论是面对活泼可爱的青少年,还是面对学有专长的学校教师,或者面对社区的家庭主妇、涉毒多年的“毒友”,陈老师都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开教育活动,注重传统道德观念的培养与心理健康的教育,促进他们思想道德的提升与成长。

  四、精心撰写禁毒教育报告文章。

  为了写好禁毒教育报告,陈老师围绕一定主题,进行报告的框架设计,开展报告写作。完稿之后进行通读,扫清错别字障碍,并就感情表达事先“走台”,避免随心所欲借题发挥,确保禁毒教育会议的严肃性,还要预防报告成为又长又臭的裹脚布。于是,提高报告的水平和质量得到了巨大的提升。

  从心理咨询师的角度出发,陈老师的禁毒报告,能坚持以理解、尊重为基础,以爱心为出发点。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理解,往往是形成共识的基础。而讲师对听众的理解,就更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陈老师首先尊重听众,充分尊重听众的意见和要求、尊重听众的人格,平等对待每一位听众。其次,陈老师的教育体现爱心,在禁毒教育中从爱心出发,真心希望涉毒人员个个都能健康成长、都能脱离苦海。因为有爱心,所以陈老师更受听众爱戴。

  五、努力提高禁毒教育讲课技术。

  陈老师的禁毒教育报告,能给人一种非常亲切、舒适的氛围,这是陈老师多年来人格修炼的结果,也是陈老师努力提高禁毒报告技术的结果。

  为了提高禁毒报告技术,陈老师给自己的每一场报告都进行录音,从录音回放去反思自己报告的不足,不断改正,不断提升。与此同时,陈老师不断向专业的禁毒部门工作人员学习,去听别人的禁毒报告,去观察别人的长处。陈老师的导师钱志亮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的金牌讲师,陈老师经常听钱教授的课,从中学到许多报告的技术,把自己的禁毒教育工作做得更加精彩。

  大部分的时候,陈老师用一种缓和的、包容的言语和听众沟通,努力贴近听众,以提高报告的教育效率。声音和腔调乃是与生俱来的,不可能一朝一夕之间有所改善。不过音质与措词对于整个演说影响颇巨,这倒是事实。据说声音低沉的男性比声音高亢的男性,其信赖度较高。陈老师非常重视让自己的声音清楚地传达给听众,禀持自己的主张与信念的话,吸引听众的热切关注。

  有时候,陈老师会对于自己的想法,以激情的方式来表达。还有的时候,陈老师以自己的个人经历来贴近听众的心,并注意将这个经历跟自己产生联系的同时还要跟听众产生联系。从个人经历延伸到跟听众的生活与职业息息相关的报告,是有趣而富有力量的,也最能吸引听众们的注意。

  陈老师在禁毒报告现场,注重听众主动性的发挥,尽量兼顾到不同身份的听众,使每位听众学有所得。

  陈老师的每次禁毒教育报告,都会引起听众的共鸣,激起听众们心潮的涌动。经常禁毒报告完成了,可是听众还是围着陈老师不愿离开,他们还有很多话要和陈老师倾诉,还有很多问题要和陈老师探讨。在全国人大代表郑雪君老师的报告会后,陈老师上台分享心得,后来很多听众都来找陈老师沟通;在某社区的报告结束后,一位老大妈眼含泪花向陈老师倾诉,自己的涉毒女儿因婚姻不顺利而影响了孩子的教育;在某学校,有亲戚涉毒的某教师向陈老师请教对其进行心理辅导的方法……听众们感受到的除了陈老师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更有温馨的包容与爱护。

  六、以传统道德教育涉毒人员。

  作为县传统文化促进会的理事,陈老师还不断身体力行,参加传统文化促进会的活动,学习感恩、行孝、积德、行善等中国传统道德,在各种活动中做义工。在禁毒教育中,陈老师把传统美德思想渗透期中。

  这一灵感是受到海南司法厅张发副厅长的启发。张厅长在从事监狱管理的过程中,处处渗透中华传统美德。经他教育的犯人,深深懂得自己为人处世的本分,恪守对国尽忠、对亲尽孝、对友尽责的教诲,彻底反省,痛改前非。

  在禁毒教育工作中,陈老师告诉涉毒人员:涉毒损害自己身体,就是不孝;弟子规云“身有伤,贻亲忧”,让父母担忧,何其不孝;吃苦了苦,享福消福,沾染毒品,就是享福过了头,那就把自己的福气给用光了;有些人不但用光自己的钱,还到亲戚朋友处借钱、骗钱,那就是把自己放到没有信义的位置上,还把自己的福气都给透支了。听了这些报告,涉毒人员都对自己的行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都表示要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陈老师还把传统道德的理念用教育行动体现出来。通过涉毒人员给自己的父母打一碗饭,泡一杯茶,洗一次脚,买一个礼物等具体的行动,把他们内心善良的本质激发出来,让他们改正得更加彻底。

  禁毒,将是一场长期的战斗。陈老师的禁毒心理辅导和禁毒教育报告,还会一直做下去,因为陈老师就是这样一个诲人不倦的禁毒志愿者,是人们永远的义工。

  2015.05.25

标签: 责任编辑: 谢佳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