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翟波
2015年06月05日 14:48:42 来源:

  翟波,男,汉族,1982年出生,长兴县财政地税局煤山分局管理股股长,禁毒志愿者。先后获得市、县优秀志愿者荣誉,2012年3月被省人民政府评为2010—2011年浙江省禁毒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2005年7月翟波大学毕业考上公务员,在长兴县财政地税局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翟波看到邻居家小伙子吸食冰毒,并且吸毒者就在身边。他通过公安局的朋友了解到近年来涉毒案件频发,吸食者主要集中在青少年,主打吸食品种为新型毒品-冰毒。各个社区都配有戒毒指导员,每个月都有人并送去强制戒毒。原来,吸毒者已无处不在。他下决心,从身边的人做起,帮助引导吸毒者,让他们早日脱离毒海,回头是岸。

  禁毒志愿者活动有声有色

  2009年7月,长兴禁毒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他成为该会的第一批骨干会员。和其他会员们聆听讲座,发放资料,联系专家,走街串巷宣传禁毒。在长兴团县委和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的指导下,禁毒志愿活动办的有声有色。2009年10月,参加县禁毒委举办的“毒品知识与禁毒形势专题报告会”,并作为志愿者作了“发扬奉献精神,开辟禁毒事业第二战场”的发言。2009年12月,与其他禁毒志愿者走进社区,到古城街道二虎头社区向社区干部、群众做相关宣传工作,并与社区干部探讨社区层面的毒品防范措施,2010年3月5日,在学雷锋日中,参加团县委组织的志愿者广场宣传活动,组织宣传材料,向市民发放禁毒宣传单1000余份。2010年9月2日,开学伊始开展志愿者进学校活动,向广大师生宣传禁毒工作,在禁毒预防环节上入手,受到教师、学生、家长的好评。2010年12月,由于禁毒志愿者协会为非赢利组织,开展的活动也比较多,活动经费捉襟见肘,于是他拿出了一个月的工资作为向协会捐款。

  千方百计为吸毒者找出路

  2012年4月,参加湖州市禁毒工作会议,作为全市志愿者代表在会上作了《发扬奉献精神,开展人民战争,开辟禁毒事业第二战场》的主题发言,受到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金伯中等领带的充分肯定和鼓励。翟波在禁毒志愿者座谈会上说,吸毒者应该区别对待,可以打击一批、挽救一批,我们做志愿者的应该以一颗包容的心区别对待,让其中的一部分感到温暖,感到生活有了奔头,能重新树立世界观,走向新生活。翟波曾帮助过一个叫小冰(化名)的小伙子。小冰因为“溜冰”(吸食冰毒的俗称),长了一脸痘痘。小伙子爱漂亮,为了除痘,他从网上买了药治疗。但药物里含有大量激素,导致他出现股骨头坏死。初见小冰,他的内心就被这个深受毒品折磨、满脸坑坑洼洼、走路一瘸一拐的21岁男青年震撼了。从此,他全力投入了帮助小冰摆脱毒瘾、重新生活的志愿者工作中。每周日午饭后,翟波照例接到了小冰的电话。他俩约好的定期联络时间,小冰从未失约过。戒毒之后,在翟波的帮助下,小冰一家离开了当初让他染毒的环境,但两个人的联系却从未受过距离的影响。每隔一段时间,翟波就要从小冰的父母和社区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小伙子的近况。这一年多来,小冰脸上的痘痘已退去。而且通过翟波的奔波联系,他坏死的股骨头也得到治疗,病情有了好转。如今,他做起了小生意,自食其力,心情也开朗多了。电话里听上去,小伙子的精神状态很好。

  翟波从事禁毒志愿者服务工作已有5年了。从出席各类广场禁毒宣传活动、上街发放宣传册,到开始与吸毒人员结对,他越来越理解戒毒的难处。如今,每接触一例吸毒人员,翟波都会约上心理咨询师和治疗师一起前往。“吸毒人员也知道毒品有害,传统的大众宣传对他们没用。对吸毒人员一方面要让他得到治疗,另一方面要经常沟通联系,防止他复吸。”

标签: 责任编辑: 谢佳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