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夏宝龙 > 最新报道 正文
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在杭举行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在浙江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肩负起“干在实处永无止境 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省委书记夏宝龙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夏宝龙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的决定》
2015年06月12日 19:46:1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日报记者 应建勇
6月10日上午,省委书记夏宝龙在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作报告。浙江日报记者 黄曙林/摄

  浙江在线杭州6月12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应建勇)6月10日至12日,中共浙江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州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委委员67名,候补委员9名。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省委书记夏宝龙讲话。省委副书记李强、王辉忠等出席会议。

  全会深入学习习近平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进行研究部署。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夏宝龙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的决定》。夏宝龙就决定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指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孜孜以求、不断探索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我省考察时提出“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这是总书记对我省工作赋予的新使命,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注入了新内涵,向全省干部群众发出了新动员令,有力回答了浙江在新形势下“干在实处怎么干,走在前列怎么走”的时代命题,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我们必须扛起新使命,以永无止境的追求、要谋新篇的作为,坚持和深化“八八战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在我省的生动实践,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实践新境界。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我们,“在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平上更进一步,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更快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这是总书记对浙江工作提出的总要求,科学锚定了浙江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战略坐标,为我省发展勾画了新的蓝图。我们必须当仁不让、舍我其谁,不负重托、率先发展,真正发挥好先行和示范作用。要围绕“两富”浙江、“两美”浙江建设,坚持更高标准、瞄准更高目标,努力实现综合实力更强、人民生活更幸福、生态环境更优美、城乡区域更均衡、治理体系更完善。当前,我们要把这些要求全面体现到我省“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之中,把“两富”浙江、“两美”浙江的宏伟蓝图描绘得更加绚丽多彩。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工作提出的“八个方面”重点任务,是“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主抓手,是“更进一步、更快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总要求的具体化。我们要把这“八个方面”重点任务作为浙江各项事业发展的“牛鼻子”,与时俱进地审视我们工作的目标取向、理念思路、部署举措,逐项进行研究、分解,一条条抓好落实。紧扣“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中做出新作为”,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进一步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紧扣“发挥全面深化改革牵引作用”,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紧扣“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加大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力度,推进城乡相向而行。紧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历史、守正出新,海纳百川、兼收并蓄,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紧扣“不断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深化平安浙江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紧扣“全面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建设好美丽浙江。紧扣“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法治浙江建设,进一步提升各领域法治化水平。紧扣“坚持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协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全会强调,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是执政党的永恒主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基层基础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巩固我们的政权、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题中之义,是积极应对基层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从巩固政权的高度,充分认识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贯彻好、落实好、推动好,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强调,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关键是提高基层的战斗力。要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向战斗力聚焦,解决影响基层战斗力的突出问题,加强战斗力建设,提高战斗力水平。要全面提高乡镇(街道)调控力,真正把乡镇(街道)这个龙头挺起来;切实强化村(社区)党组织凝聚力,把村(社区)党组织建成坚强前哨和坚固堡垒;持续提升基层骨干队伍执行力,使基层党员干部真正成为落实工作的“先锋官”和联系群众的“排头兵”。各级各部门都要更好地扛起固本强基的政治责任,要发挥县一级“一线指挥部”作用,各部门都要把自己摆进去自觉负起责任,要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明确各方责任,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大抓基层的整体合力。

  全会强调,全省上下必须按照这次全会的部署要求,把各种资源都集聚起来,把各方面力量都凝聚起来,上下同欲、敢于担当、负冀前行,切实肩负起总书记赋予我们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要有更高的追求,以“归零”的心态,站在新的起点上发起冲刺,创业创新的劲头要更进一步,比学赶超的意识要更进一步,敢于担当的精神要更进一步,运用战略战术的水平要更进一步,不断追求新境界、取得新突破。要有更足的动力,改革要有裂变效应,转型升级要有质变效应,创新驱动要有加速效应,推动浙江这艘航船破浪前行,走的更快、更稳、更远。要有更好的精气神,以好心态、高姿态、好状态,迸发出干好事业的强大动力。要从当前的工作干起,全力冲刺“半年红”,确保实现“全年红”,抓紧编制“十三五”规划,守牢社会和谐稳定的底线,组织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纪律挺在前面促落实,推动“两富”浙江、“两美”浙江建设,不断取得新胜利。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和深化“八八战略”,继往开来、锐意进取,为实现“更快一步、更进一步,继续发挥先进和示范作用”而努力奋斗。

  不是省委委员的副省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浙江大学、省武警总队负责人,省纪委委员和各市纪委书记,各市、县(市、区)委书记和市、县(市、区)长,省直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分代表,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村(社区)好支书代表参加会议。在杭省属各单位副厅以上领导干部列席10日上午的大会,省级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应邀参加。

  杭州市、舟山市、桐乡市,鄞州区姜山镇党委和龙游县大街乡贺田村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在12日上午的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6月10日上午,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召开。浙江日报记者 黄曙林/摄
6月10日上午,与会代表认真听取夏宝龙书记的报告。浙江日报记者 黄曙林/摄
6月10日下午,与会代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讨论夏宝龙书记作的报告和省委《决定》讨论稿。浙江日报记者 黄曙林/摄
6月12日上午,省委全会审议并通过《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全面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的决定(草案)》。浙江日报记者黄曙林摄
6月12日上午,龙游县大街乡贺田村党支部书记劳光荣等5名代表作交流发言。浙江日报记者 黄曙林/摄

标签: 基层党组织|基层政权 责任编辑: 胡芸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