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民宿告别无证经营 领出首批“身份证”
2015年06月14日 07:24:4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鲍亚飞

   浙江在线06月14日讯 ( 钱江晚报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唐志立 ) 这几年,民宿(农家乐)渐渐火爆。如今的民宿,除了为客人提供住宿,还往往提供更多的外延服务,比如有特色的餐饮、贴心的短途游,甚至包括土特产售卖、垂钓等游乐项目。

  该给这样的民宿发什么样的营业执照,这曾是一道横在政府相关部门面前多年的难题。而最近,桐庐率先破冰,6家当地户拿到了首批民宿营业执照。

  没有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

  桐庐460家民宿遭遇“发票危机”

  桐庐,有“中国最美县城”之称,也是杭州民宿最早兴起的地方之一,如今,这里拥有大大小小460多家乡村民宿。

  桐庐金牛村是一个民宿聚集村,从高速公路桐庐下口到这里只要15分钟车程。因为环境、地理优势等原因,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参与民宿行业。但几十家民宿经营户中,没有一家拥有营业执照。

  “有些客人在网上预订前会问我们的菜卫不卫生,有没有卫生许可,有没有健康证等。我实话实说什么都没有,有些客人就不来了。”上塘自然村一位老板说,因为没有营业执照,他们每年少接待上百位客人;即使有客人来了也会经常遭遇尴尬——“游玩结束要回去了,客人说要开发票,但我们开不出来,因为我们没有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领不出发票。”因为发票的事情纠纷不断,民宿商家通常只能用“打折”作为协调处理的方式。

  不是这些民宿老板不愿意去申请营业执照,而是他们的申请遭到市场监管部门的一再拒绝。“我和几个认识的民宿老板都去申请过,对方回答说不合格,达不到要求。”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老板说。

  “不是我们不给发证,而是不知道怎么发证,该发什么证。”桐庐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认真起来,当时的民宿很多项目是不符合要求的,如果放低条件,那就是对市场不负责。

  该局市场管理科吴峥科长也认为,按照相关法规,民宿商户如果要售卖农产品、土特产,需要审核;如果涉及短途游,民宿方也应当遵循“导游人员管理条例”。吴峥说,分开来看餐饮、住宿、导游、售卖农产品等都有各自的法规约束,但把这4个项目集合一体的民宿,却没有相关政策参考。

  规范服务,升级硬件

  首批6张民宿执照出炉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有民宿床位超过5万张;今后3年还将改造1500幢农村民宿户、打造150个市级农村现代民宿示范点。对于桐庐,民宿已是当地的一张金名片,“证”的问题必须解决。

  政府部门提出:第一条路是民宿互补——根据各自特长,确定哪几家专做住宿,哪几家做餐饮,大家调配、互补经营;第二条路就是让民宿取得执照,但只有审核通过的项目才能被允许经营。

  第一条路遭到了民宿经营者的反对,毕竟,只做餐饮或者只做住宿,对个体商户来说失去了综合经营的优势。大家普遍赞同第二条路。

  从今年2月份开始,桐庐当地市场监管局、公安、农办、卫生、消防等多部门联合对民宿经营商户进行了服务规范,硬件提升的现场指导。卫生设备更新、消防设备安装、房间装修升级、安全知识培训,然后对提出领证申请经营户的进行综合验收,通过验收的商户才能拿证。

  6月5日,桐庐民宿首批6张营业执照火热出炉,这也是杭州规范民宿经营的“首证”。

  老八野生鱼馆经营人郑志祥拿到了首批6张营业执照中的一张。“有了证,腰杆都硬了,咱们是正规军了。”他领到的营业执照有三项服务许可:住宿、中型餐馆经营、会议接待。

  江南镇环溪村“忠莲雅居”民宿业主周忠莲在拿到营业执照的当天就去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了税务登记,这样她就能凭“税务登记证”取得经营用发票。“这真是解决了我一个大麻烦。”

  桐庐县农办副主任吴国龙说,目前,桐庐民宿申请领证的具体条件包括在经营用房、消防安全、治安安全、卫生安全、环境保护、规范管理、食品安全7个方面的内容。“各经营者可以一一对照,符合的赶紧申请,不符合的要加快改造。”

标签: 身份证|民宿 责任编辑: 陆海旻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