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去年网络零售额超5600亿 62个淘宝村带动6万人就业
2015年06月16日 18:33: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曾杨希
【摘要】 浙江在线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浙江省电子商务工作现场会上获悉,截止到2014年底,浙江共发现62个淘宝村,是全国淘宝村数量最多的省份;而去年浙江全省网络零售额达到5641.57亿元,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义乌青岩刘村一景(资料图)

  浙江在线临安6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编辑/胡芸) “放下锄头敲键盘,淘宝网上创业新”成了当下不少浙江农村的真实写照。浙江在线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浙江省电子商务工作现场会上获悉,截止到2014年底,浙江共发现62个淘宝村,是全国淘宝村数量最多的省份;而去年浙江全省网络零售额达到5641.57亿元,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现场会上,临安市白牛村、桐庐县城东村等十个村庄还被授予“省电子商务示范村”称号。

  浙江发现62个淘宝村

  已带动6万人就业

  什么是淘宝村?它是指大量网商聚集在某个村落,以淘宝为主要交易平台,以电商生态系统为依托,形成规模和协同效益的网络商业群聚现象。它的认定包括三条原则,即:经营场所在农村地区,以行政村为单位;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本村活跃网店数量达到100家以上,或活跃网店数量达到当地家庭户数的10%以上。

  6月16日上午,浙江省商务厅联合阿里研究院共同发布了《浙江淘宝村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截止2014年底,浙江已发现淘宝村62个,为全国淘宝村数量最多的省份。这些淘宝村共涵盖了1.5万个淘宝店铺,带来6万人的直接就业。

  今年第一季度,浙江省境内季度内交易额超过250万元的行政村达247个,按此推算,2015年浙江淘宝村将突破250个。

  阿里研究院高级专家陈亮告诉浙江在线记者:“浙江淘宝村的发展,离不开浙江崇商文化的人文基础,发达的块状经济也是它发展的经济基础,同时,政府还提供了非常宽松的政策环境。”

  去年全省网络零售额超5600亿元

  10个村获省电商示范村

  去年,浙江省商务厅、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浙江省财政厅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浙江省委员会等4部门就开展了农村商子商务示范培育工作。

  现场会上,4部门公布了浙江省(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单位和个人的名单。其中,临安市白牛村、桐庐县城东村、慈溪市傅家路村等10个村获“省电子商务示范村”,浙江兴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杭州勤耕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获“省农村电商龙头企业”。

  此外,还有20名农村电商从业人员获“省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带头人”、40人获“省农村电子商务创业示范青年”。

  浙江省商务厅厅长周日星介绍,2014年,浙江省全省网络零售额达到5641.57亿元。全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超过180亿元,同比增长80%,约占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总额的22.5%,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临安农产品网上销售破18亿元

  市委书记总结电商发展秘诀

  作为这次全省电子商务工作现场会的“东道主”,临安去年全市农产品网销额突破18亿元,居全国首位。数据显示,临安清凉峰镇已跻身全国“淘宝镇”之一,白牛村、新都村、玉屏村和马啸村占居全国“淘宝村”4个席位。

  临安市委书记张振丰向浙江在线记者总结了临安农村电商发展的“秘诀”:“秘诀有三句话:市场倒逼,政府推动、大众创业。接下来,我们提出了‘主攻农村电商、强攻工业电商、巧攻旅游电商、试攻跨境电商’。”

  附:2014年浙江淘宝村名单

  市区/县镇/乡/街道村 主营产品

  杭州市临安市昌化镇白牛村坚果炒货

  临安市清凉峰镇马啸村山核桃

  临安市清凉峰镇新都村坚果炒货

  临安市清凉峰镇玉屏村坚果炒货

  桐庐县横村镇横村健身器材

  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大河村童装

  吴兴区织里镇河西村童装

  吴兴区织里镇秦家港村童装

  嘉兴市海宁市斜桥镇三联村皮草

  海宁市许村镇永福村窗帘、沙发配饰

  海宁市盐官镇郭店村皮草

  海宁市长安镇老庄村皮草

  海宁市长安镇盐仓村皮衣

  海盐县百步镇横港村卫浴用品

  平湖市当湖街道三港村羽绒服

  平湖市广陈镇前港村羽绒服

  桐乡市崇福镇城郊村皮草

  桐乡市崇福镇东安村皮草

  桐乡市石门镇羔羊村鞋

  桐乡市洲泉镇青石村蚕丝被

  桐乡市洲泉镇义马村蚕丝被

  金华市东阳市南马镇防军村木雕

  武义县桐琴镇楼王村五金工具

  义乌市稠江街道新屋村居家用品

  义乌市江东街道候儿村日用品、玩具

  义乌市江东街道青岩刘村袜子、女装

  义乌市江东街道西谷村家具、户外用品

  义乌市江东街道下湾村户外用品、饰品

  永康市江南街道下楼村生活电器、家具

  永康市石柱镇下里溪村生活电器

  永康市象珠镇派溪吕村派溪吕村

  丽水市缙云县壶镇北山村户外用品

  龙泉市剑池街道南秦村青瓷、宝剑

  龙泉市龙渊街道村头村内衣、刀剑、青瓷

  松阳县大东坝镇西山村家具

  松阳县古市镇筏铺村服饰、茶叶

  宁波市鄞州区高桥镇秀丰村贺卡、明信片

  鄞州区姜山镇茅山村地毯

  绍兴市诸暨市暨阳街道邱村袜子

  台州市黄岩区新前街道前洋村家具

  三门县高枧乡东谢村道路减速带

  天台县坦头镇东陈村汽车用品

  天台县坦头镇湖岸村汽车用品

  天台县坦头镇五百村汽车用品

  天台县坦头镇鱼山村汽车用品

  温岭市大溪镇潘郎村鞋

  温岭市横峰街道前陈村鞋

  温岭市泽国镇夹屿村热水器、鞋

  温岭市泽国镇牧屿村鞋

  温岭市泽国镇双峰村鞋

  温岭市泽国镇长大村鞋

  温岭市泽国镇楼下张村鞋

  仙居县下各镇黄梁陈村家居饰品

  温州市瓯海区潘桥街道陈庄村鞋

  瓯海区仙岩街道沈岙村女装

  永嘉县黄田街道千石村鞋

  永嘉县江北街道珠岙村童装

  永嘉县桥下镇方岙村教玩具

  永嘉县桥下镇梅岙村教玩具

  永嘉县桥下镇上村演出服饰、教玩具

  永嘉县桥下镇西岙村教玩具

  永嘉县桥下镇下斜村教玩具

【直播】浙江省电子商务地方标准建设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淘宝村|电子商务|电商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