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电商宝CEO马国良:追寻电商数据之“梦”
2015年06月17日 17:47:5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06月17日讯 有一首歌这样唱:“天再高又怎样,踮起脚尖就更接近阳光。”总有那么一群人,乘着时代变迁的浪潮,心怀不可阻挡的梦想,努力成为浪潮上的那个领先之人。

  马国良,正是这其中的一员。

  从大学创办购物网站,到人人网SNS的早期创业团队成员,再到淘宝资深产品运营师,以及现任电商宝CEO,作为“80后”的马国良拥有着丰富的电商创业经历。此外,马国良的《正在爆发的互联网革命》、《新营销时代》两本书籍销量高达十多万册。

  现如今,马国良创立的电商宝成为了电商财务数据管理软件的代名词,已经累计覆盖了贝贝网、蘑菇街、美丽说、口袋购物、折800等近10个电商平台,累计用户超过了5万人。

  马国良对此开玩笑道:“看到电商宝发展得这么迅速,我觉得自己已经远远不如电商宝来的有名气了。”

  年轻的他“不安分、爱折腾”

  几乎所有的创业者,都有一个共同的基因“不安分”。马国良当年高考分数不低却因志愿填报问题被调剂到一所国内名列前茅的师范大学,原本毕业以后可以进入大学和重点高中去任教,他却在进入大学的第一天毅然决定毕业后不当老师。

  为了这一选择,他要承担更多的压力。

  “家里条件也不好,整个村几十年只出了一位重点大学的大学生,不能辜负了家人和亲友的期望,要为四年后的饭碗做提前规划。”他自学了计算机,拿下了双学位。

  同时为以后不当老师,他做了各种尝试:摆地摊、替企业做网站、倒卖QQ和域名,但真正让他成为学校出名的大学生创业人物,是因为他做了东北三省最早的一家校园购物网站。

  “03、04年,快递公司比较少,主流的只有邮政和中铁,支付方式主要是邮政汇款,当时并且没有支付宝这种支付方式。所以网站采用网上下单、线下送货的运营模式。”马国良打趣道:“我应该算得上是O2O较早的践行者,因此我还上过当地的电视、杂志、报纸等媒体。”

  从2002年开始做个人网站到大学毕业,相对于那些靠个人网站发家致富的人,马国良坦言只是赚了点大学的生活费,毕业后付了房子的首付仅此而已。但因为做个人网站的这段经历,是他互联网电商从业的启蒙老师。

  作为“淘小二”的他,萌生电商数据之梦

  2007年,马国良加入了最符合他兴趣的阿里巴巴,开始做淘宝卖家及社区运营工作。在五年多时间里,他参与见证了阿里体系创业的多次成功与失败。

  马国良告诉记者,当时被阿里录用是因为他曾参与过人人网SNS的早期创业,而阿里从阿里旺旺时代到淘江湖时代,马云提出“淘宝必须SNS化”以及“来往”等产品的推出,尽管阿里对于SNS一直“念念不忘”,但最终效果却一直不太理念。

  作为服务于卖家的“淘小二”,马国良认识到了在淘宝体系下做好社交平台是很难的。马国良发现,与商家交易相关的产品,获得了用户的热烈支持。

  “从淘宝核心用户——卖家的角度来看,他们最关心的是如何提升店铺流量、帮助改善经营理念。而打折促销的方式能够直接帮助满足卖家的需求。”

  但从长远来看,马国良认为打折促销对卖家是不利的,“牺牲产品的品质和利润,会导致电商圈的环境很畸形,忽略了生意本质的东西,我个人认为是不健康的。”

  “在我看来,电商应当拿更多的精力去关注店铺经营本质的东西,譬如视觉、产品、供应链、数据化管理和财务利润数据分析等,这是我后来确定了一个创业的大方向。”马国良告诉记者,因为从小酷爱研究数据,所以最终聚向到‘经营财务数据’方向。”

  2012年4月,马国良带着“用数据驱动电商经营财务变革”梦想,告别了“淘小二”的身份,踏上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任性做“大事”,争做电商培训界的三十二郎

  “2012年恰好是《中国好声音》节目创办第一年,相信大家都记得杨坤的三十二场演唱会,而我们电商宝当时却被称为电商圈的三十二郎,这说明我们的电商培训的效果还是很显著的。”马国良笑着说道,电商宝创业初期几乎每周都有在线培训,平均每月做1-2场数百人的线下培训,一年下来远远超过了32场,累计培训了5万人次。

  然而,相比同行培训的暴利,电商宝却选择了少量付费和更多免费的方式。“虽然我们在培训的过程中没有赚太多钱,电商宝却在业内积累了良好的名气和口碑。”马国良告诉记者。

  通过对各行各业电商卖家的培训,马国良所带领的团队进一步了解了卖家的需求,抓住了卖家在经营过程中的痛点,从本质上了解了卖家缺乏数据化分析的能力。

  丰富的培训经验为马国良团队打造“秘密武器”——电商宝软件奠定了雄厚的基础。因此,就在电商宝发展得如火如荼的时候,电商宝选择“低调”一年,迅速开展“秘密武器”计划。马国良希望凭借对卖家需求的了解,将培训经验沉淀下来,通过电商宝软件对经营数据的分析,更好地帮助卖家提升经营决策的效率。

  帮助卖家算好账,发掘电商数据之“美”

  “去年,淘宝推出的活动数不胜数,卖家希望通过提前备货、做广告和促销活动来提高店铺的销量和信誉度。然而卖家却在活动结束后,发现自己的收益不尽人意。很多店铺甚至出现亏本的‘惨状’。许多卖家希望解决这些‘糊涂账’,然而却不知从何做起。”

  为了解决分析这些“糊涂账”,如何防止备货失误、实现广告投入收益最大化,都对卖家提出了精细化管理的需求。而经过马国良整个团队一年多的努力,电商宝软件恰到好处地诞生了。等到“电商宝”再次进入大家的视界,它瞬间成为电商财务数据管理软件的代名词,成为了众多电商的不二选择。

  马国良告诉记者:“从2014年电商宝软件推出以来,我们团队迅速发展了5万名卖家用户,但是我们没有着急收费,迫切创造经济效益。我们的目标是创造百万级的电商企业,帮助电商企业做好电商企业经营数据的分析和应用。”

  在他看来,电商宝与传统财务软件、ERP软件最大的区别,是在经营数据分析和应用方面,从数据源头帮助电商企业改进经营的思维和习惯。

  “从去年以来,我们凭借这种产品理念和思路,得到了诸多风投的亲睐。在此基础上,我们更愿意选择认可企业用户及数据价值的投资人和投资机构。”马国良笑着说道,“今后,我们还会在数据分析上把产品挖的更深、做的更细,争取早日覆盖全国大部分优质电商平台,拓展O2O领域,覆盖传统财务领域。”

标签: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