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珍珠海岸——陵水
2015年06月18日 16:38:14 来源: 南海网

  陵水黎族自治县位于海南岛的东南部,东北连万宁市,北部与琼中县交界,西北与保亭县接壤,西南与三亚市毗邻,东南濒临南海。

  陵水黎族自治县拥有1223平方公里的责任海域面积。东北起点为分界洲岛,沿135°角为基础向深海伸延12海里,东南与三亚市海域交界。海域共有香水湾、陵水湾、清水湾和土福湾四个海湾;有分界洲岛和南湾半岛;天然港口有新村港、黎安港、水口港、山中港、港坡港、其中最大港口是新村港,水域面积33390亩(潮间带)13530亩,可利用面积18537亩。

  陵水境内自然资源十分丰富。主要树种多分布在吊罗山,有世界珍稀树种多分布在吊罗山,有世界珍稀树种—青皮,是国家重点保护林木。壳斗科树种有红绸、黑绸;梓科树种有青皮、坡垒、橄榄;蝶形蝌蚪树种有花犁;罗汉松科的竹等,还有灌木及人工造林林木的树种多达800多种。

  清水湾

  雅居乐海南清水湾,占地超万亩,总投资逾200亿,被列为海南省“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是由香港上市集团雅居乐地产主导开发,携手摩根士丹利共同打造比肩全球的滨海度假新国度。

  5载筑梦,软硬件配套上齐头并进,雅居乐清水湾超万亩国际级度假国度醇熟绽放,蔡琴演唱会、慕尼黑啤酒节,中国三大男高音演唱会、来自台湾的潮海岛音乐节等国际品牌文化活动,极大的丰富了湾区业主的生活,也为这个国际度假湾区注入丰富的文化内涵。同时,也助推了国际旅游岛软实力建设,奠定其中国旅游地产标杆项目之地位。

 

  陵水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陵水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项目总规划面积5231亩,预算总投资17.2亿元,由海南润达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全额投资建设。基地由“五区一带”组成,即科研培训展示区、生产试验区、生产推广区、物流加工交易区、国际论坛交流接待区及休闲观光带。其中,休闲观光带全长6公里,占地915亩,是体验热带观光农业、生态民俗文化的旅游休闲胜地。

  项目建成后,将以农业科技为先导,以优秀的技术管理团队为后盾,以设施农业为支撑,以农技培训为保障,确保基地长期可持续发展,创建中国热带地区集“种苗繁育、蔬菜栽培、热带水果种植、南药资源开发、精细加工、物流仓储、休闲观光”等于一体的热带农业综合产业基地。

  尾新村

  港尾村是陵水光坡镇坡尾村委会辖区内的一个自然村,属纯黎族群众聚居地,村民收入主要依靠小船近海捕捞和种植豆角、圣女果等冬季瓜菜。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陵水加大了对新农村的建设,港尾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0年,陵水探索以制度创新、重新配置资源的新思路,把位于海岸一线的港尾旧村102亩土地,与在沿海二线具有居住比较优势同等面积的土地进行置换,原来旧村庄用的土地通过市场出让,所得的级差地租全部用于新村安置和发展集体经济。

  昔日贫困的渔村,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04套具有浓郁黎族风情别墅构成了港尾新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港尾新村的华丽转身成为陵水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也为全国建设新农村提供了蓝图画本。

 

  分界洲岛旅游区

  海南分界洲岛,中国首家海岛型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位于海南省东线高速公路牛岭出入口。由海口前往景区约176公里,由三亚出发约68公里。

  美丽的分界州岛是海南热带与亚热带气候的分界线,是黎族、苗族等少数民族文化与汉族文化的人文分界线,是陵水县与万宁市的行政分界线。其适宜度假休闲、静心养神,被称为是“心灵的分界线”。

  分界洲岛有美到极致的大海,拥有中国唯一一艘海底观光潜艇,中国唯一一个自然海域驯养海洋动物的海豚湾,中国最大的珊瑚馆,等等。诸多独特旅游资源,使得这里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必去之地。

  陵水县城乡规划展览馆

  规划展览馆用地面积13008平方米,建筑面积10413平方米,于2012年11月动工,2014年4月2日正式免费对外开放。整体结构为钢结构,远眺犹如一只美丽的海螺在金色的沙滩上闪烁着光芒,预示着陵水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大潮中吹响了前进的号角。

  规划展览馆以独具特色的建筑、先进的内部功能设施,全方位展现陵水城镇化发展历程,展示陵水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成就、文化遗产及黎苗特色风情,呈现一个既具滨海风情又具黎苗特色的城市,展望一个未来生态、和谐、腾飞的美丽陵水。

标签: 责任编辑: 曾杨希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