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552分,杭州中考最高分纪录再次被刷新
杭州公益中学李家豪:史上最"高"学霸 热心的大"暖男"
今年高分考生多,重高录取线或“水涨船高”
2015年06月21日 08:05:40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记者 金丹丹

李家豪(左四)和阿潘校长(左三)及同学合影。

   浙江在线06月21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金丹丹)语文106分、数学118分、英语118分、科学180分(满分)、体育30分,总分(不含加分)552分,杭州市公益中学的李家豪摘得今年杭州中考的最高分,同时也刷新了杭州中考的高分纪录(去年最高分为建兰中学的朱昶羽,547分)。

  昨天,我们在公益中学见到了李家豪。他应该是杭州中考史上最“高”的总分第一名,身高一米九,蓝T恤、黑色运动裤,彬彬有礼,笑容阳光。得知好消息的老师和同学们纷纷抱着他合影,场面非常欢乐。

  擅长梳理知识点

  喜欢主攻“弱项”

  在公益中学,李家豪是“学霸”级人物,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数学尤其出色。

  聊起自己的学习经验,他说,他会“主攻弱项”,多花时间在偏弱的学科上。比如初三的第一学期,英语不太好,在寒假里他就狠下工夫。

  他最喜欢数学,做作业时,会挑数学先做,“这样就有个好心情”。

  李家豪做事比较严谨,书写习惯很好。“这个也靠平时培养,把每一次作业当成考试来对待。”他有很多小技巧,比如多读题目,圈画关键词,提醒自己哪些地方有陷阱。今年的中考科学,李家豪拿了满分,和他的严谨有着很大关系。

  李家豪的自主学习能力很强,日常的学习安排非常自主自觉,他从没去外面上过学科辅导班,但平时会自己找一些课外练习来做。他也很擅长做“整理”的工作,比如初三复习时,会自己梳理知识体系、答题方法,对错题随时思考、总结。

  李家豪的听课效率很高。几个任课老师都说,他上课非常专注,几乎从不走神,思路一直跟着老师走,随时提问都会对答如流。上课效率高,也让他节省了很多时间,初一初二每天晚上9点半前就睡觉,初三则是十点半前,保证了充沛的精力。

  热心的大“暖男”

  好习惯从幼儿园起就养成

  前天晚上,特别淡定的李家豪在老师的提醒下去查了成绩,得知自己是全市第一名后,还特别淡定地去睡觉了。

  良好的心理素质,也是李家豪的一门“秘技”。保持良好的心态,他也有很多方法。比如,他很喜欢去老师办公室“串门”。数学吴筠林老师的办公室,他和几个同学几乎每天都会去报到三次。有时候是问问题,有时候去“吐槽”下作业,有时候去蹭零食吃聊聊天放松下。李家豪说,学校的老师都很有爱,而自己所在的初三(5)班,既能静下心来读书,玩起来又很疯,是学校最活跃最搞怪最“逗比”的班级,每天都很欢乐,心情自然就好了。

  在老师们眼里,李家豪是个大“暖男”,特别善解人意,做事沉稳。他承包了很多班里的事情,比如他个子高,每次都会默默地擦干净玻璃窗;同学们来问问题,特别有耐心,会先停下自己的事情。中考后,他和几个同学找老师玩,帮老师整理办公室,热心又仔细。

  李家豪小学读的是家门口的公办小学——省府路小学,几乎一直是班里的第一名,不光成绩出色,参加各种活动也非常踊跃。李爸爸说,从幼儿园大班开始,他就引导李家豪每天阅读,并练习半小时的硬笔书法。“练字让他能静下来,刚开始是找老师学,慢慢有兴趣了,就自己看字帖练。”李家豪的整理习惯也是从小养成的,自己的房间自己打扫,不管是抽屉、桌面都是干净整洁、井井有条。在家里,李家豪也会帮忙做做家务。

  李家豪从小个子就高,李爸爸说,小时候因为个子高,身体协调能力不是很好,运动也不算强,跳绳最早只能跳一两个,后来不断练习,现在两百多个轻轻松松。再后来,慢慢培养运动的兴趣,现在乒乓球、足球都不错。

  爸妈在家很民主,小时候让李家豪学过音乐、绘画,但“孩子说不感兴趣,就不学了”。李爸爸是软件工程师,数学很好,在高中时拿过全国的奥数奖,他发现,儿子小学时对数学感兴趣,就自己给他做一些指导、答疑。

  今年高分考生太多

  录取分数线可能会“水涨船高”

  很多同学说,今年中考题不难,觉得500分以上的高分会比较多。

  昨天,不少家长都在朋友圈里晒孩子的成绩单,很多是500分以上的高分。文澜中学叶欣之551分,是全市第二名。昨天,我们也和她聊了聊。

  叶欣之的成绩出色,在学校也热衷各项活动,是学校的学生会主席。她的学习效率很高,上课尤其专注,科学和语文都很出挑。她说,自己语文好,很大一个原因是课外阅读多。她很喜欢古典文学,《红楼梦》看了四遍,还喜欢韩寒、冯唐等作家的书,家里订了很多杂志,每隔两三周就会去书店。她会利用一切零碎时间来看书,比如晨跑后早饭前十来分钟的休整时间、中晚餐的排队时间,都用来“课外阅读”,而且,自己从小学开始就没有去过课外班,双休也有很多自由支配时间。

  据统计,公益中学今年参加中考320人,全校500分以上的学生约180名。目前有两个班级统计出了平均分,李家豪所在的初三(5)班平均分520.1分,初三(3)班平均分518分。

  文澜中学500分以上的学生占了92%,其中最多的一个班500分以上的学生有34人。学校540分以上的学生有34人,530分以上的学生有110多人,年级平均分523分。

  有老师预测,今年前八所重高保送生比例从40%提高到50%,通过中考录取的人数有所减少,而5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比往年明显增加,各高中的录取分数线也会相应提高。前八所的分数线很有可能在500分左右。

  第一批录取线最终结果将在6月26日发布。

  -相关链接

  杭州中考进程安排

  6月23日、24日,集中统一招生提前批(特长生、国际班、部分特色班)录取。

  6月25日,市区各类高中集中统一招生第一、二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公布。

  6月26日至28日,第一批(重点、特色示范普通高中)招生录取。

  6月29日至7月4日,第二批(一般普高、职高、技校、中专)招生录取。

  7月5日,各类高中招生市场(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普高、职高、技校和中专参加)。地点:杭州第十四中学凤起校区。

标签: 重高录取线|中考最高分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