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16岁小伙患了结肠癌 医生说与常吃烧烤有关
2015年06月23日 06:25:5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侯明明

   浙江在线06月23日讯 ( 通讯员 周梅 钱江晚报记者 侯明明 ) 18岁的小林老家贵州,初中还没毕业,就跟父母一块到东阳来打工了,一直在南马镇的一家小工厂上班。

  最近这两年,他再也不敢吃烧烤了,两年前,他突然肚子痛,大便里还有血,到医院一查,居然是结肠癌。

  这种病,一般爱“赖”上中老年男人,像他这么小年纪就中招,医生说非常少见。医生推测,这跟他在过去一年里,频繁吃烧烤有很大关系。前两天,他去医院复查。所幸,恢复得还不错,目前没复发。

  腹痛又便血

  一个月后查出患结肠癌

  这事,要从两年前说起,那年小林才16岁。

  5月份的一天,小林突然觉得肚子隐隐作痛,大便中还带血。

  在他眼里,这是件挺尴尬的事,所以没好意思跟父母说。而且,肚子也不是天天都疼,他就没往心里去。

  这一拖就是一个月。

  一天中午,小林刚吃过午饭,肚子又疼起来了,这一次来势汹汹,疼得他在床上直打滚。

  他跑到附近诊所挂了几天点滴,但一点没好转。

  于是,他跑到东阳市人民医院。

  经过检查,肛肠外科医生杜章发现,在小林的结肠里有两个肿瘤,已经癌变,到了中晚期。

  医生推测

  患病与他常吃烧烤有关

  结肠癌?小林一家人一听,腿都软了,就连医生都很吃惊。这科室里经验最丰富的医生,从医30多年,也是头一回碰到这么小年纪患结肠癌。

  是遗传引起的吗?可是小林家三代以内并没有癌症病史。

  “你平常喜欢吃什么?麻辣烫吃吗?烧烤呢?”杜医生问小林。小林说,烧烤是他的最爱,下了夜班,肚子饿的时候,他最爱和三五好友坐在露天的场地上,点上几根串儿,再来几瓶啤酒,别提多爽。一年下来,小林都记不清吃了多少烧烤了。

  杜章医生说,小林的肠子里,长了很多息肉,息肉的形成跟饮食和遗传有关系。排除了遗传原因,他分析,小林得这病,跟长期吃烧烤有很大关系。

  以前也曾有个十几岁的小姑娘得结肠癌,她平常也爱吃麻辣烫和烧烤。

  因为油脂烧烤会产生大量烟雾,烟雾中含有大量强致癌物。小林长期吃烧烤,促使息肉形成,而且有医学研究证明,大肠的息肉容易癌变。

  结肠癌发病

  越来越年轻化

  医生说,像小林这种情况,只能做结肠癌根治手术了。

  医生在他腹部打开一个切口,发现肠内两个肿块一个有3*3厘米,一个3*2厘米,还有两处息肉。手术花了3小时,肿瘤被成功切除。之后,他要定期来做化疗和其他检查。

  “我再也不敢吃烧烤了!”手术后,小林说。

  杜医生说,这几年来,结肠癌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发病年龄也趋向年轻化,而以往结肠癌一般多发在50岁以上的人群。

  杜医生提醒,除了肠道的基础病变等因素外,不良饮食习惯也是引发结肠癌的重要原因,特别是那些烧烤和腌制的红肉或红肉制品。

  平常,要尽量少吃肥腻、腌制、烧烤等食物,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品,并增加运动量,早餐起床后喝一大杯开水,能降低结肠癌的发病机会。

  如果出现便血、腹痛等症状,要及早去医院检查,通过肛门指检、肠镜都可以发现病情,一旦发现有息肉或肿块,一定要尽快治疗。

标签: 结肠癌|烧烤 责任编辑: 陆海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