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记者探访受洪灾最重临安良源村 村民:眼看家园被吞没
2015年06月24日 17:42: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首席记者/施宇翔 记者/倪雁强
【摘要】 今天上午,浙江在线记者抵达昌化镇,进入受灾最为严重的良源村,这里与外界的公路已经被洪水冲毁,村里断水、断电、断通信,部分村民家里的口粮也已经不多了。
通往良源村的公路被冲毁多处,行路险象环生。

  浙江在线临安6月24日讯(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施宇翔 记者/倪雁强 编辑/沈正玺) 浙江凉源峡漂流谷位于临安市后葛村境内,此处风景优美,峡谷险湍,是漂流与旅游爱好者的游览胜地。然而,一场暴雨带来的山洪过后,附近的路面已经基本被冲毁,只剩下几个孤零零的漂流艇杂乱地堆放着,显得满目疮痍。

  昨日,临安昌化遭遇暴雨袭击,短短6个小时内,昌化镇的降雨量达到131毫米,引发镇区内联盟、后葛、白牛等多个行政村发生山洪灾害。

  今天上午,浙江在线记者抵达昌化镇,进入受灾最为严重的自然村之一——良源村,这里与外界的公路已经被洪水冲毁,浙江在线记者攀爬过多处被冲毁的路面来到村内,眼前的景象也着实让人唏嘘,村里断水、断电、断通信,部分村民家里的口粮也已经不多了。

公路变成了碎石,电线杆被冲倒,村里断路断通讯。

  洪水将多处公路冲断

  村内满目疮痍

  昨天下午,杭州临安市昌化镇遭遇暴雨袭击,气象台数据显示,短短6个小时内,昌化镇的降雨量达到了令人咋舌的131毫米,引发镇区内联盟、后葛、白牛等多个行政村发生山洪灾害。

  据临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陶彧介绍,经初步统计,截至6月24日8时,有17207人受灾,紧急转移人员3997人,倒塌房屋91间。

  上午9时,浙江在线记者抵达昌化镇,镇干部告诉记者,境内的后葛村、白牛村等自然村落被洪水冲断公路,村内的村民已确认全部安全,但目前道路被毁,电力、通讯等中断。

  浙江在线记者决定深入良源村一探究竟,尽管已经知道那里是受灾最严重的区域,但之后所经历的一幕幕,还是让记者有些出乎意外。

  记者所乘坐的采访车行至后葛村村委门口,即被公安人员拦下,因为前面的路面已经断掉,车辆无法通行。

  记者下车步行,向村民打听得知,此处到良源村大约还有5公里。一路上,通往村里唯一的公路皇干溪(音)被洪水冲断多处,每一次经过断裂的路面,记者都不得不爬下碎石遍地的路基,再攀爬上断裂的另一头路基,而身边,就是湍急的河流。

  从后葛村村委到良源村,一路上这样断裂的路面有6、7处。

洪水肆虐过后,村路支离破碎。

  洪水闪电般袭来村

  民家中财物被迅速冲走

  一个半小时后,记者抵达了良源村的山脚组,山脚组一号的一户人家里,一对夫妻正在忙碌地往室外铲淤泥;大门口,则堆满了冰箱、洗衣机等家电和其他家具,每一件物品上面,都裹满了淤泥。

  昨天洪水袭来时,这户人家的男主人张仕福正在一楼洗澡,而她的妻子洪瑞平正准备做饭。

  本来一家人就要围坐在饭桌前,美美地吃上一顿晚饭;可洪瑞平突然听到一阵巨大的水流声。

  “轰轰……”洪水山呼海啸,“当时的水有多大,我实在形容不出来,也许就像是电影里的场景,我当时就感觉遇到了山洪,就扔下手里的锅,跑到了后面的山上。”

  张仕福也听到了妻子的呼喊声,他一开始还不以为然,但直到洪水冲上了路基,周围的电线杆一个个倒下,大树被水连根拔起,他才意识到事态严重,连忙跑到2楼。此时,洪水已经冲进他家里,瞬间没过了一楼的窗户。

  张仕福的哥哥张金福住在隔壁山脚组二号。今年年初,张金福刚造好的一幢三层洋楼正在装修中,路基上堆满了水泥、木材。

  昨天下午5点多,张金福和工人正在搅拌泥沙,突然洪水如奔腾来袭……

  “一开始我还想和工人去抢路基上的建材,但1分钟后我就放弃了,水来得实在太快了。”张金福告诉记者,他眼睁睁看着自己堆在路面上价值4000多元的水泥被冲走,2辆用了没多久的电动三轮车也被洪水卷走,猪圈里的一头猪也不见了,损失惨重。

  张金福带着80多岁的老母亲上了2楼,全家人躲过一劫。

村民的家当被洪水冲得面目全非,都裹着厚厚得淤泥。

  村里断水、断电、断信号

  很多村民家中口粮所剩无几

  洪水袭来一个多小时后,积水慢慢退去。此时,很多村民才发现,家里已经断水断电,手机信号也没了。

  “洪水来的时候,周围的电线杆全倒了,我看到电线杆上冒出火花,村里一下子就停电了。”良源村76岁的老人张仕林告诉浙江在线记者。“活这么大,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大水,幸好事情发生在白天,要是晚上或者半夜,那后果真的不堪设想了。”

  很多村民向记者反映,就在大水冲进村里的5分钟后,手机信号就中断了,村里和外界失去了联系。

  让人担心的不仅仅是断电和断信号,而是断水。现在整个良源村的村民只能依靠自家的水井来维持水源,而张金福告诉记者,估计水井里的水只能支持一天。

  由于通往外界的公路几乎中断,现在村里的人要去镇上购买粮食也存在问题,很多村民家里存的口粮并不多,少的只能支持一天。

  洪水袭来时,张金福家中的大米和蔬菜也全被冲走,昨天全家人只吃了几口剩饭。今天一早,张金福的弟弟张怀安步行将近10公里,来到了镇上,买了10斤大米和一些土豆、菠菜;一路上他用麻袋背着这些救命的口粮,爬过那些断裂的公路,险象环生。

  但这些粮食,也最多只能维持他们一家5口吃几天。

  张仕林家由于地势相对较高,家里几乎没有受损,家中的粮食可以坚持一个星期,但他也担忧,自己年纪那么大,一旦粮食耗尽,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村民们把被洪水冲击的家当搬出来洗晒。

  昌化镇17207人受灾

  官方:已派小分队送水送粮

  6月24日中午,临安市委宣传部、市防指、昌化镇联合在昌化镇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

  据临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陶彧介绍,经初步统计,截止6月24日8时,有17207人受灾,紧急转移人员3997人,倒塌房屋91间。

  农作物受灾面积16100亩,因灾减产粮食2552吨。

  浙江在线记者从临安市相关部门了解到,针对昌化镇部分村断水、断电、断粮的情况,临安市已经责成昌化镇组成一个救援小分队,对这些自然村送水、送粮食、送饼干,以确保村民正常的生活需求。

【即时报】临安昌化山洪爆发暂无人员伤亡 失联人员已全部找到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临安|昌化|暴雨|水灾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