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骗子把目标转向刚放暑假的学生 “学生绑架”诈骗案连续发生
2015年06月29日 06:14:0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蒋慎敏

   浙江在线06月2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蒋慎敏 通讯员 朱建峰) 还记得不久之前,曾经连续发生数起“学生绑架”诈骗案吗?这才过去两个星期,同样的诈骗案又再度上演了,而且,手段还升了级。骗子们更是将目光瞄向了刚刚回到家中,开始暑假生活的学生们。

  上周五下午,独自呆在家中的杭州富阳高中生小李接到了一名陌生男子的电话。

  男子自称江苏吴中区电信局工作人员,说小李在江苏拖欠一笔电信费用。小李一听,觉得莫名其妙,自己长这么大都还没有到过江苏呢,怎么可能在江苏欠款?对方听小李一说,很“严肃诚恳”地告诉小李,她可能遭遇身份被盗,劝小李赶紧报案。

  随后,一个自称刑侦队陆警官的男子打来了电话。小李还没来得及说什么,这名陆警官就告诉小李,她的名字和身份,目前因为牵涉一起行贿案件,已经被通缉了。

  对方言之凿凿,小李也慌了神。陆警官说,想要证明自己清白,得按照他们的要求进行一些操作。什么操作呢?赶到富阳某宾馆用手机拍张照,通过微信发给家人,然后关机等待。

  这边,涉世未深的小李按照对方的要求做完,那边,小李的母亲却接到了一个电话。一看,号码是小李手机的,只是号码还带着个括弧。

  母亲一接电话,电话那头却不是自己女儿的声音,对方告诉他,女儿小李已经被绑架,并索要赎金。

  家人看到小李微信发来的照片,打电话却显示已经关机,赶忙报了警。警方很快在宾馆内找到了小李。

  警方也提醒市民,骗子们针对学生放假在家,家长却依旧在外工作的情况,升级了诈骗手段,所以一定要加强自我防范:

  1、公安机关不会简单地通过电话办案,更不会叫你汇款。一旦接到办案单位的电话,不必惊慌,可通过拨打110进行核实。

  2、接到显示带括号的电话号码,一定要提高警惕,很可能是通过改号软件后的号码。不要轻信,更不能轻易汇款。

  3、对于收到子女被绑架的信息或电话,家长要保持冷静,仔细甄别,你看到的微信照片、听到的信息未必是真的。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标签: 学生绑架|诈骗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