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金名片”刘福洋舞向世界 浙歌“造星”助力转型
2015年06月29日 19:27:4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虞飞 童晓蕾
【摘要】 今天下午,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陈正良,携浙江歌舞剧院舞蹈团团长刘福洋、舞蹈团首席演员高谷音,一同作客浙江在线演播室录制人物访谈节目《文艺范》,与网友们分享了剧团在转企改制中的创新模式。
访谈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6月29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虞飞 童晓蕾 编辑/沈正玺) 今天下午,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陈正良,携浙江歌舞剧院舞蹈团团长刘福洋、舞蹈团首席演员高谷音,一同作客浙江在线演播室录制人物访谈节目《文艺范》,与网友们分享了剧团在转企改制中的创新模式。

  6月19日,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歌”)迎来了首个主题为《素写》的舞蹈开放日。在舞蹈团团长刘福洋的带领下,团里演员为现场百余名观众演绎了新创作的舞蹈作品《路》、《语》、《灯》,还与观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互动。

  用刘福洋的话说,这是真正让高雅艺术以最亲民方式走到人群中的艺术沙龙。

  转企改制

  浙歌不拘一格降人才

  2010年5月4日,浙歌被列入首批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试点单位,自此开始走上了企业化运作的道路,这也意味着改制后的艺术院团将面临着市场的洗礼。

  对此,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陈正良深有感触。

  “在面向市场后,院团更好地研究和分析了市场,形成市场对院团的倒逼机制,这就要求我们院团在创作上有更高的挑战。”陈正良说,改制之后院团迸发出更强劲的发展活力。“我们定了目标——培养人才、出好作品、抢占市场,要把观众请进剧场,用作品说话,通过作品传播来发挥传播正能量的作用。”

  达成这些目标的根基,就是优秀的演员。

  2010年,浙江歌舞剧院迎来了刘福洋。

  年少成名的刘福洋出生于舞蹈艺术之家,14岁进入中央民族大学,成为学校里最年轻的本科生。从民族舞专业毕业后,他加入了东方歌舞团,随后又转战杭州,于2010年出任浙歌舞蹈团团长。

  “我从北京来到杭州以后,院里对我很信任,给了我很大发挥的空间。”刘福洋说,自己很幸运,来到杭州这样一个安静的地方,可以潜心搞创作。

  到浙歌的第二年,他就摘下了中国舞蹈界最高奖——“荷花奖”,这也是浙江省第一次夺得“荷花奖”,意义非凡。随后,由他创作及领舞的群舞《红色英雄》又在华东六省一市专业舞蹈大赛中荣获评委会特别大奖,《三人舞》荣获创作、表演双金奖,成绩斐然。

  谈到这些荣誉,刘福洋憨笑着说,这都是院团给他的机会。

  “我认为每个舞者都应该有自己的风格,就像每个舞蹈团应该拥有自己的风格一样。对于我的思路,院里很认同也很支持,让我放手大胆地去做。”

  在他的带领下,短短几年间,让并不以舞蹈擅长的浙歌,在全国舞蹈界一炮打响。

  就像陈正良所言,林怀民的云门舞很好地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舞相融合,杨丽萍则把原生态舞蹈带进了人们的视线。

  “浙歌也一样,必须有自己的品牌。”

  模式创新

  以刘福洋为首的造星计划

  2013年,“舞台艺术拔尖人才培养计划”设立,针对省属院团青年领军人才进行重点扶持,第一批有三位拔尖人才培养对象。舞蹈领域的青年舞蹈家刘福洋,正是这项计划的受益者。

  1米84的个子、帅气的外形再加上高超的舞技,刘福洋在舞台上永远是闪亮的焦点。浙歌瞬时为他量身定制了“刘福洋先锋剧场”,推出的原创舞蹈专场《生命·舞迹》已连演三季,如今又创新模式推出了舞蹈开放日。

  作为省属舞台艺术“拔尖人才”计划的受益者,刘福洋已越来越为观众和业界认可,而浙歌围绕他打造的品牌模式,也达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陈正良说,刘福洋是浙江省引进高层次人才的代表,在发挥舞蹈表演的同时,剧团也注重挖掘他舞蹈创作的潜力,打造成一个复合型领军人才。“进入浙歌这几年,剧院为刘福洋积极申报各种项目,浙江省文化厅也为其多方搭建平台,提供了一百万项目资金。这些举措保障了演员的全方面发展。”

  的确,作为国内一线的青年舞蹈家,刘福洋深厚的舞蹈功底和对舞蹈的诠释把握,使得他具备了明星的特质,也积累了大批海内外的粉丝,他正成为浙歌名副其实的品牌,以及浙歌在世界舞坛的一张金名片。

  对于品牌化的包装,刘福洋在访谈中表态称,无论是先锋剧场,还是舞蹈开放日,都是他很早就有的想法,自己很感激院团的支持,能把他的梦想变成现实。

  “我看到很多人不敢跳舞,我很着急。很多人不敢跳舞,是因为不够自信,总觉得必须站在灯光下舞台上,才是舞者。”

  刘福洋表示,当自己在表演时,他想让观众们看到舞蹈演员们的呼吸、候场、疲惫的状态等等,给观众还原一个真实的状态。“一方面,我是要展现舞蹈最原始、最朴素的艺术魅力,另一方面也是希望为大家普及舞蹈的价值,让更多的人大胆走进来,参与其中。”

  接下来,浙歌也将着力推广刘福洋这一品牌,为剧院“推精品、走市场”的长期发展战略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歌舞剧院|刘福洋|青春领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