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夏宝龙 > 最新报道 正文
为好支书点赞
2015年06月30日 05:30:0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夏宝龙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

  编者按省委高度重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和带头人队伍建设,并明确提出按照“干事创业有思路、村务管理有规矩、服务群众有感情、带领队伍有办法、廉洁公道有口碑”的“五有”目标,集中推选宣传千名好支书。为更好地发挥千名好支书的示范激励作用,影响带动广大党员、干部争当百姓喜爱的好党员、好干部,省委组织部选编全省部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先进事迹和有关文件,由红旗出版社出版《点赞千名好支书》一书。本文系省委书记夏宝龙为该书所作的序。

  替基层立言,为支书作传。这本《点赞千名好支书》是一部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风采录。这些支部书记的故事读起来亲切鲜活,令人感佩不已。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基层干部,工作在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很多村和社区我都去过,不少同志很熟悉,也很有感情。我为浙江有这样一大批好支书,备感欣慰。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党支部书记是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党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人,是党员队伍的“领头雁”、基层群众“主心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关键是要建设一支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支部强不强,关键看班长。村(社区)党组织处在“两美”浙江建设第一线,是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同时也处于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村支书队伍建设十分关键。实践证明,选准了一个好支书,就能改变一个村的面貌。全省2.8万多个行政村、4000多个社区基层党组织,如果每个支书都很强,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那么我们的执政基础一定能坚如磐石,前进道路上就没有什么困难和险阻不可战胜。

  干事创业有思路、村务管理有规矩、服务群众有感情、带领队伍有办法、廉洁公道有口碑,这是省委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要求。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市、县着力打造“千名好支书”群体,集中推选宣传了一大批百姓喜爱的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杭兰英、俞复玲、劳光荣、杨七明……一大批名不见经传的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见诸媒体,社会反响强烈。他们中,有的毅然放弃自家产业,全心全意带领群众奔小康;有的几十年如一日,扑心扑肝造福父老乡亲;有的勇于担当,在突如其来的灾害面前挺身而出;有的敢于攻坚,奋战在治水、拆违的第一线;有的为集体的事磨破嘴、跑断腿,操碎了心,甚至积劳成疾,累倒在工作岗位上……平凡中见担当,质朴中显忠诚,他们以自己的担当作为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称道。入选这本《点赞千名好支书》一书的62名好支书,集中展现我省千名好支书的风采。从中,我们不仅看到他们的理想信念、为民情怀,还能品味出基层干部的酸甜苦辣、扎实作风和治理之道。他们是最美浙江人的优秀代表,是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真正脊梁。我们应该竖起大拇指,由衷地为千名好支书点赞!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希望全省广大基层干部以“千名好支书”为榜样,学习他们扎根基层、恪尽职守的责任担当,学习他们苦干实干、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学习他们做好群众工作、科学治村理事的有效方法,学习他们心系群众、真情服务的为民情怀,学习他们公道清廉、干净干事的优良作风,在本职岗位上苦干实干、创先争优。也希望各级党委更加重视选好、用好、管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全面提升我省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不断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本书也为我们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希望每位党员领导干部以这些好支书为镜,照照自己的灵魂和担当,照照自己的责任和奉献,从他们身上汲取向上的力量,争做百姓喜爱的好党员、好干部,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在浙江的实践,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建设“两富”、“两美”浙江而不懈奋斗!

标签: 好支书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