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1700余名80后党组织书记扎根基层 好支书是这样炼成的
2015年05月12日 06:37:4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阮蓓茜

   浙江在线05月12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阮蓓茜) 中午,杭州江干区闸弄口街道红梅社区的爱心食堂热闹开饭。提起爱心食堂,大家都会对80后社区党支部书记孙燕芬竖起大拇指,赞一句“年纪轻轻,办事有想法”。

  像孙燕芬一样,我省有一大批80后扎进基层,以年轻人特有的激情、闯劲、创新,传递青春正能量,悄然刷新人们以往对村居党组织书记的刻板印象。目前,我省共有80后村居党组织书记1700多名在基层干事创业。

  责任,让青春更闪耀

  “有困难找社区,只要你满意,社区尽全力。”孙燕芬把这句话作为任职承诺。

  红梅社区老年人多,开办社区食堂的呼声强烈,但缺场地和资金。孙燕芬带领社工走访杭城20多家社区食堂,借鉴好做法,引进社会组织专业管理。同时,四处奔走,争取赞助和减免政策,解了经费短缺困境。食堂运行近一年,深得居民欢迎。

  多为独生子女的80后走上书记岗位,注定要付出比同龄人更多的辛苦。然而,村居“掌门人”的责任,让他们选择了坚守。

  2009年,28岁的张娟通过公开选拔,当选为余杭区崇贤街道龙旋村党委书记。一开始,大家并不买这“丫头片子”的账,不配合,制定的规章制度成为“摆设”。张娟没想过放弃,平时一有空就一家一户走访,和村民交上了朋友,“民情日记”记了满满三大本。5年来,村里面貌大变样,村民都心服口服。

  24岁的江苏人韩娟是舟山星岛社区党支部书记,刚上任,她就给自己下任务:听懂方言。白天学习业务,晚上看方言节目,周末泡在图书馆查方言书。两个月后,韩娟对舟山方言就运用自如了,“只要肯用心,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与人打交道是件苦差事,能说会道的好支书也不是一天炼成的。

  常山县金川街道徐村党支部书记叶继强有自己的心得:“靠吵架就能解决的事情,就不是问题。群众要和你吵,说明还有沟通机会。”前些日子,村里打造“常山洁美第一村”,对房前屋后的公共土地进行绿化。很多村民反对,还有位老人多次拔掉村里种上的植物,叶继强主动蹲守在老人家门口,甚至红脸“吵”,“吵”完还亲切叫声“阿姨”。结果,年轻人的坚持打动了老人,绿植在村子里扎了根。

  谁说80后无担当?“来了就要做好,总得对得起这份责任。”叶继强的话,道出了80后书记的心声。

  创新,让党建添活力

  抓好党建工作是一名好支书的“必修课”。80后书记们普遍学历较高,眼界开阔,他们各出妙招,让原本一板一眼的党建工作变得青春飞扬。

  周宁当上杭州市南星街道美政桥社区党委书记后,提出社区以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正式党员、在职党员为主要对象,建立由“廉政文化”、“小巷讲坛”、“红色影院”、“爱心服务”构成的社区党员“红色加油站”,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极大增强社区党员党性意识和作用发挥。

  脑子活、点子多,接受新事物能力强,善于利用新知识开展工作,这是记者在采访时,大家对这些年轻人的一致评价。

  杭州滨江区西兴街道新州社区是新建社区,在职党员中能人多。党支部书记王小红以全省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为契机,提出了“新州1+1”在职党员服务模式,即让一位党员带动一个家庭参与,让一位党员带动一个所在单位参与,以在职党员服务推动社区建设。

  社区服务内容多且细,王小红运用计算机专业知识,与省政务数据中心对接,邀请居民体验,搭建起“连线”智慧社区平台,每户居民分配了实名账号,刷刷APP,就能体验“智慧社区”带来的全新服务。

  平台不仅实现了社区大小事的全员参与、监督,在职党员“点对点”服务,而且搭建了公众参与的邻里网。该平台以高票当选最值得在杭州市推广的创新项目之一。

  80后书记如何适应“新常态”,用党建服务凝聚人心?杭州临平街道星火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冬梅发现,社区党员、代表与居民联系不够紧密。她大胆创新,开办了“时间储蓄银行”,鼓励居民“存储”服务时间,有需要时“兑取”或转赠给弱势群体,有效激发了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服务热情。“时间储蓄银行”受益对象已有6000人次,被杭州市品牌办授予最具品质体验点。

  实干,让群众得实惠

  现在,越来越多的80后被故乡的风和云唤回,在农村扎根发芽,反哺故乡。

  初夏,三门县横渡镇岩下潘村迎来大批游客。几年前,这里还有不少危房、露天粪坑。在北京创业的潘健“漂”回家乡,力图改变。

  2011年,他当选村支书后,将自己的企业托人管理,一心扑在村里。在镇、县两级政府支持下,村里投入2500多万元资金拆旧建新。一幢幢小洋房与青山绿水相映成画,农家乐项目应运而生。农家乐生意好了,很多在外打工的村民都回来创业。

  改变农村落后面貌,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为了实现这些理想,80后书记也是蛮拼的。

  从机关派驻到农村,安吉鄣吴镇鄣吴村村支书叶飞明显感到了工作难度。他给村里定下目标,建设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乡村旅游示范村、省古村落保护重点村。刚到任,叶飞就与班子成员排计划,忙得连周末也不休息,连回家看孩子的时间都没有。

  农村工作怎么做?瑞安市湖岭镇卓庄村党支部书记姚佳的方法是:激发村民参与的热情。

  工作之初,村民有抵触情绪,姚佳带头挨家挨户上门沟通,很多村民出钱出力,主动参与村庄整治,这些年来,村内基础设施很大改观,村居环境变靓了,有限资源也被盘活了。

  好支书需要一份热心肠,在实干创业、服务群众的同时,也实现了自我价值。宁波海曙区段塘街道小漕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困难人员多,外来流动人口超过一半。党总支书记陈承带领社区班子成员,在短短3年里把一个低保户多、贫困面大的“落后”社区变成了“进步最大”社区。他说,自己爱“小巷总理”这个称呼,为居民解决难题,他很欣慰,为群众办实事,他很满足。

标签: 支书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